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30歲了還沒結婚?妳該學著接受「條件不如自己」的男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30歲了還沒結婚?妳該學著接受「條件不如自己」的男人

30歲了還沒結婚?妳該學著接受「條件不如自己」的男人
撰文者:南仁淑
精選書摘 2014.06.15

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之後,有觀察指出在三十到四十歲的日本上班女性出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這群人的未婚比例比韓國高,事件發生之後,她們加入相親社的比例卻增加了15%,婚戒的銷售量也有差不多的趨勢。根據分析,她們可能是看了人們掛心家人安危的樣子而引發了心境的變化。當她們因災難陷入極大的恐慌時,也開始期盼自己能成為「某人心目中最重要、沒有她不行」的人。

三十幾歲的女人要的不是小鹿亂撞、腦袋每五分鐘就想起對方的熱戀,而是腦海中每次浮現他的時候就能感受到的安心。如今妳不想變成一群陌生的男人們所傾慕的對象,妳只希望成為某個男人心中「重要的女人」。

這個時候,女人認為既然我已經不追求過剩賀爾蒙刺激之下而為愛瘋狂的感情了,那麼找對象應該容易多了吧!然而,事實卻不是如此。

廣告

「我們的人口比例中,明明男的就比女的多,那麼多的男人都到哪去了?」

這是向我諮詢的三字頭未婚女性異口同聲的疑問。

實際上,我曾經想幫忙介紹對象,但是仔細一瞧,周遭超過三十歲的未婚女性朋友還真的挺多的,可是再怎麼睜大眼睛找,我都找不到三十歲以上還沒結婚的男人。就算我拜託和女方相同年齡層的男性介紹他們未婚的男同事,收到的訊息也會是「未婚的同事只有女的」。

2010年的人口住宅普查報告也是一樣不可思議。三十到四十歲的人佔了韓國人口最大宗,其中未婚男性遠高於女性。但是「沒男人」的哀嚎聲仍然遍及擠了將近全國一半人口的首都圈,真令人不禁懷疑三字頭的男人該不會是只存在於統計數據的幽靈人口吧?

廣告

即使我已經結婚多時,我依然將韓國三十歲女人的未來視為與自己切身相關的課題。其實「沒男人」的真正意思應該是「找不到可以考慮結婚的男人」才對。工作差不多穩定下來的三十歲女性,開了「大學畢業、有穩定工作」這個有限定性的結婚條件。只可惜,韓國社會上對符合這個看似「沒什麼大不了」的條件的三字頭男人來說,他們期望的結婚對象卻並非三十歲女人,而是所有年齡層任何條件的女人。

男人跟女人不同,每個女人認知的適婚年齡可以廣及二十歲初到四十歲前,但這些「平凡普通」的男人在他們三十歲左右人生方向差不多穩定下來時,只消不過幾年時間就幾乎都結婚了。原本以為其中的黃金單身漢都會晚婚,但是很抱歉,他們也早早結了婚。除了用「售罄」一詞,真找不到其他字眼來形容這眼前的尷尬。

也有人認為女人之所以找不到對象,也可能是因為她們比從前更優秀了。

「女性的大學就學率提升,收入與學歷也都有明顯的提升。在身高上,男女因為營養條件改善都比以前來得高;但在收入和學歷上,女性的成長速度遠超過男性。這些人想要往上找更好的男人,但符合條件的對象卻寥寥無幾。」

如果結婚不容易,那麼談個戀愛也好

其實全世界的三字頭「黃金熟女」都有找不到結婚對象的情況,這是女性的教育水準與社會地位提升的結果。從前,不管結婚的質好不好,女人就是得找個歸宿把自己嫁掉。但是現在的女人就算自己一個人也可以過得很好,所以與其跟著一個不怎麼樣的男人害得生活品質降低,還不如單身一個人。再加上韓國的家庭中還存在男人為一家之主的傳統思想,結了婚之後不是組成兩人小家庭,而是得進入一個大家庭中,因此女人不婚的情況可想而知。

那麼,可以不結婚只談戀愛嗎?

K是韓國少見的自發性不婚主義者。大部分未婚女性其實並非反對結婚,而是認為「婚姻不必強求,如果有適合對象就會結婚」,但K不一樣。她看到太多身邊的朋友結了婚之後,原本活躍於職場的她們變得天天為夫家的事情忙進忙出,一到週末還得被喚去當跑腿,甚至一個人包辦養育子女和所有的家事。她對結婚的憧憬已經因此消失殆盡了。

K有個交往一個月、普普通通的男朋友。他的工作是戲劇企劃,沒有打算結婚,經濟狀況也有點堪憂。K當初沒有考慮太多,只覺得可以一起度過閒暇時間、打發彼此的寂寞也就很滿足了。然而有一天兩人在公園散步時,看到了一個可愛的小孩,於是聊起了有關孩子的話題。他聽到她想要小孩,皺了個眉。

「我討厭小孩。妳不覺得他們根本就是厚臉皮寄生在別人身上嗎?」

「寄生?你的形容有點不妥吧?小孩不但是家人,還留著我們的血呢!」

「我最討厭人家說什麼家人啊、血脈來強調情感聯繫了。我喜歡自然而然忠於自己的感覺的關係,就像我喜歡妳一樣。不管怎樣我就是這麼覺得啦!如果大家都跟我一樣的話,我看人類就要滅亡了吧?」

雖然男友口中明明在講「我喜歡妳」,但K聽到那句話的瞬間,她感覺所有曾經湧向他的好感就像退潮一樣翻回大海。即使她下定決心不婚,但一看到男友如此徹底否定婚姻和戀愛,她只覺得一陣反感。

那天回去之後她心裡默默地決定,是該離開他了。另一方面她也覺得自己很矛盾。

妳可能認為K的想法前後不一致吧?但其實女人從年輕的時候就已經經歷過類似的經驗。想想看大學聯誼的時候吧!誰不是跟喜歡的男生出去個幾次就開始想像和他的婚後生活呢?那時如果對方真的想娶妳,說不定就頭也不回地向前衝了呢!

根據心理學家的說法,女人就算不想結婚,也只會對「將來會是個好老公」的男人產生愛的感覺。文化人類學者認為這種現象是原始時代進化的遺跡,那時候的女人需要一個男人在她懷孕和生產的過程中供給食物並保護好自己和孩子。

不婚主義的K都這麼想了,又更何況是想結婚的女人呢?再加上,三十歲的女人也學會看人了,妳一下就能看出這個男人適不適合當老公,所以愛情也只會越來越困難。

不輕易談感情,因為已經懂得太多

從前,長輩對不想早婚的女人都會說這樣一句話。

「什麼都不懂的時候快結一結!知道越多,越結不了。」

隨著年紀增長,女人才知道所言不假。不過她們並不全然接受「不懂比較好」的觀念,也不認為結婚是必要的。事實上根據某企業研究院的一項調查,韓國三十歲女性四名中只有一名認為「一定要結婚」。

人們都說三十歲的女人對愛情非常現實。她們之所以對愛情如此斤斤計較,是因為她們已經從中學到許多教訓,不再會輕易嘗試戀愛。小時候認為「怎麼可能」的事情,現在都變成了「這也不無可能」;她們知道一個人的缺點會以什麼方式顯現出來,也知道這個缺點將帶給彼此之間什麼樣的折磨。以前不管什麼缺點或風險,兩個人先在一起再說;但是現在女人沒有意願,也沒有時間去考驗自己對這些缺點有多大的忍受度。

當可納入考量的戀愛對象大幅減少時,出現兩種三十歲女人。一種是在三十五歲還沒被白目的人不經意叫成「剩女」之前,無論如何都得趕緊找個伴的人;另一種是不排斥姻緣的到來,但認為工作比戀愛更重要的人。後者的主張像是「不打算結婚」,那是因為現在這個社會並不像從前那樣,認為女人一定要結婚了。

電視裡面常出現未婚熟女邂逅外表小於實際年齡的多金單身老男人,或是跟年輕弟弟大談浪漫愛情。這些情節等到了三十歲,妳就會明白那有多麼不切實際。

三十歲左右,女人必須決定自己該如何面對愛情。妳必須問自己這個問題:
「我非要和比自己優秀的人交往嗎?還是我也可以愛上一個比不上自己的人?」

B碩士畢業之後進入企業擔任研究員,工作了幾年,轉眼也就三十五歲了。從前因為大學考試考砸了而進入自己不喜歡的學校,畢業後她考取了名校研究所,也算是了結了一樁心願。一直以來她為了充實自己不停歇地向前衝,如今終於可以喘口氣了。她下定決心好好為結婚做打算,但卻沒想到介紹來的人居然如此出乎她的意料。

窮酸的三十歲上班族、高中學歷的小吃店店長,甚至連離了婚帶著拖油瓶的單親爸爸都來了。當B遇到和自己條件差不多的對象而滿心期待時,對方卻很勉強地維持檯面上的禮貌,後續就再也沒有跟她連絡了。後來朋友向她坦白,才知道原來很多男人光聽到她的年紀就搖頭拒絕。

「年輕的時候,以為自己用功讀書、努力工作,有更好的條件之後就能遇到一個一樣學識豐富、有能力的男人。因為我覺得才華是可以彌補年齡的。但是以結婚對象來看的話,我的價值跟才華成反比,跟年齡甚至呈現倍數負成長呢!我從來沒想到會變成這樣。不過我有個朋友交到一個不錯的男朋友,也快結婚了,所以我還是會抱持希望的。」

從B的故事可知三十歲出頭之前或許因為物以類聚所以身邊皆是與自己條件相似的人;但是年紀再稍微長一點的時候,情況可就不一樣了。

想結婚的話,就積極尋覓姻緣吧!

2010年的人口住宅普查報告中顯示年齡越高的未婚女性,她的學歷就越高;而男人可是恰恰相反。目前韓國三十幾歲博士畢業的女性(佔36.1%)其未來可能結婚的機率比僅國小畢業的女性(佔26.7%)還來得低。

現在的適婚年齡已經向後延了,但如果超過了三十歲出頭還沒有對象的話,婚姻大事將會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

因為就像我之前提過的,女人基於本能會去尋找學歷、財力或其他條件至少有一項比自己優秀的對象;但是剩下來這極少數男人之中「又比優秀女人還優秀的男人」卻在尋覓比妳更年輕的女人。所以婚姻仲介所才會說女人一旦超過三十五歲、男人超過四十歲還未婚,一輩子都結不了婚的機率就會急遽攀升。

三十歲的妳,如果想把精力都貫注在工作上,覺得結婚就讓它順其自然的話,妳就必須有心理準備要去愛一個在任何方面都不如自己的男人。萬人迷早就已經火速「缺貨」了,所以妳必須擁有發掘別人不起眼的魅力和優點的眼光,這樣才有機會找到另一半。

西方女性比較不會執著於適婚年齡,是因為她們對男人的條件相對不敏感的關係。跟西方比起來,我們在社會構造和認知上,女性工作比較難長久,也幾乎沒有所謂的社會安全網(Social Safety Nets)因此更有必要考慮清楚自己和對方的能力、做好萬全的經濟對策。所以說,越是落後的國家,女人結婚時就越在意男人的經濟能力,也是有它的道理。

如果妳沒有自信去接納一個比自己差的男人,那妳可能要多多參與從日本流行到韓國的「婚活(結婚活動)」;如果連這個都排斥的話,那就得做好單身一輩子的心理準備了。

愛情看多了,我們知道男女交往的確存在緣份的因素,但這個緣份也是得由人主動出擊,成功的機率才會高。有項調查說世界上中獎機率最公平的樂透中也有高達95.8%的頭彩得主是平時就固定購買彩券的人。這麼說來,想要戀愛的人卻認為不必付出努力去提升戀愛成功機率,這樣是不是有點異想天開呢?

或許排斥婚活的女人們其實早就明白人生中有更多事情比愛情還具吸引力;也或許剛好相反,因為對人生幻滅,所以就連對愛情也失去了興趣。

不管妳選擇以什麼樣的態度面對愛情,請記住一件事:在做這個選擇的前提,妳已經對自己有充分的了解,而且懂得愛妳自己。唯有如此,妳才不會在婚活中把自己商品化,也不會單純為了結婚而結婚。

書籍簡介

書名:於是,我開始搞懂我自己:30歲一切都還來得及,妳是30花開還是30花謝?
作者:南仁淑
譯者:袁育媗
發行日期:2014/05/01
出版社:大田

南仁淑

身為知名暢銷作家的她,很久以來就一直被要求寫一本以30歲為主題的成長書。但她遲遲不下筆的原因在於她需要更多時間來觀察30歲這個主題。果然一出筆,本書就像利錐一樣刺進30歲人的心裡。

她說,30歲只會作夢,就永遠只作夢!

她說,30歲不能做決定的話,就什麼都享受不了!

她認為女性在花開燦爛的年齡,就必須要徹底展現自信。特別針對20到30歲的女性所撰寫的暢銷散文作品《20幾歲,決定女人的一生》(2006)、《20幾歲,已經改變女人的精采一生》(2012)、《女人,學會捨得》(2008)、《婚姻,決定女人的一生》(2010)、《女人因畫而幸福》(2010)都獲得廣大讀者的熱烈支持和響應,其中最驚人的紀錄是在海外持續暢銷達百萬冊以上,至今無人可比。

從此她的作品是給女性讀者最直接又現實的建言,不但跨越了語言與文化的隔閡,更成為這時代女性的必讀心靈指南。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30歲女人 結婚 條件 30歲 女人 30歲的女人 結婚條件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