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每天生產一萬棵蔬菜!日本最大蔬菜工廠啟動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每天生產一萬棵蔬菜!日本最大蔬菜工廠啟動

每天生產一萬棵蔬菜!日本最大蔬菜工廠啟動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撰文者:中山 力
日經科技報 2014.06.10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日本Mirai公司(總部:東京)和三井不動產於2014年6月5日宣佈,位於千葉縣柏市「柏之葉智慧城」的植物工廠「柏之葉第二無塵室」已正式投產。該植物工廠主要栽培結球生菜、花葉生菜、直立生菜及苦苣等15種以上的蔬菜,每天可生產並供貨約1萬棵,是「日本最大的植物工廠」。該植物工廠已於2014年6月2日首次出貨。

該植物工廠為佔地面積約2986m2、樓板總面積約1260m2的兩層木結構建築,有兩間26m×19m的栽培室。兩個栽培室為天花板高度達6m的無柱空間,為了保證適合植物生長的溫度,填充了厚度為180mm的隔熱材料,實現了出色的隔熱性及氣密性。可在阻隔室外空氣的環境中,不用農藥進行蔬菜栽培。該植物工廠由三井Home施工。

廣告

栽培設施配置多層(10層以上)栽培床,提高了有限空間內的栽培效率。不僅有園藝專業的技術人員來控制栽培環境,還使用了獨有的栽培軟體,從而實現了功能性出色、苦澀味道少且營養價值高的蔬菜。包裝採用新型立式包裝設計,引進了新型包裝設備。在提高畫質潔感、延長保鮮期的同時,利用包裝自動化提高了生產效率,降低了成本。

該植物工廠為三井不動產所有,Mirai公司與三井不動產簽訂了工廠租賃協議。由Mirai公司運營工廠生產蔬菜,由Mirai Trading公司在工廠內包裝好然後供貨。Mirai Trading是日本六次產業化基金出資50%,Mirai出資25.2%,三井不動產出資24.8%設立的企業。六次產業化基金是以日本農協集團為首的團體與日本政府聯合設立的。

柏之葉地區自從2003年千葉大學設立「環境健康都市園藝領域科學教育研究中心」開始,一直在推進植物工廠的研究和實證實驗。2009年10月,千葉大學與Mirai、三井不動產合作開發了2坪型(1坪約為3.3平方米)小型植物工廠,並設置在了商業設施「LaLaport柏之葉」內。2012年5月,大型植物工廠的實證實驗設施在千葉大學校園內建成。並且,作為與學術機構及企業合作研發植物工廠的聯盟之一,還成立了由三井不動產領導的「街中植物工廠聯盟柏之葉部會」。2012年9月,千葉大學與三井不動產、松下、Mirai共同開發了設置在家庭中的網路型小型手推車式植物工廠,並邀請柏之葉地區的居民作為志願測試者,針對利用網路的蔬菜栽培實施了約1年的實證實驗。

在Mirai的植物工廠業務中,日本農協東西白川(福島縣白河市)導入了約500m2(3000棵/天)的植物工廠,已于2014年1月投產。這是日本農協的首個植物工廠案例。

廣告

在海外,2008年3月南極昭和站導入了Mirai的技術,實現了結球生菜的全年收穫。Mirai還向蒙古出口了大型植物工廠。蒙古的大型餐飲連接企業NOMADS從Mirai引進了兩棟約450m2(日產3000棵)的植物工廠,其中一棟已于2014年1月開始試栽培。Mirai于2014年在蒙古設立了分公司「Mirai Field Mongolia」,而且還於2013年在中國設立了「未來大田(北京)貿易公司」。另外,Mirai今後還打算在俄羅斯、中國、中東、東南亞及非洲等地與三井不動產聯手開展植物工廠業務。(記者:中山 力,《日經製造》)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三井不動產面試 蔬菜工廠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