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康熙來了」推薦之後爆紅的炸醬麵,好吃秘訣一次曝光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康熙來了」推薦之後爆紅的炸醬麵,好吃秘訣一次曝光

撰文者:吳燕玲
胖狗過生活 2014.06.09

炸醬是一份份炒的,非常有誠意

位於林森南路上的「北平上園樓」,很多人對它並不陌生,它的酸菜白肉鍋、蒸餃、鍋貼、餡餅....,大家應該都吃過,雖然味道也不錯,但是對我來說,我覺得「北平上園樓」最好吃的,是它的炸醬麵!

因為這是一碗非常有誠意的炸醬麵!

廣告

會知道這裡的炸醬麵好吃,要拜「康熙來了」所賜。曾經有一集的「康熙」邀請不同來賓推荐各種好吃的麵,美食家胡天蘭推薦林森南路的炸醬麵,我立刻猜到是「北平上園樓」,上園樓吃過許多回,卻從來沒注意到它的炸醬麵,於是第二天,我就飛奔而去。屁股還沒坐熱,就趕忙點了一碗炸醬麵,老經驗的服務小姐看我進來就朝炸醬麵下手,笑著問:「是不是看了『康熙來了』?」看我點頭,她就說:「今天中午每一桌都點炸醬麵!師傅炒炸醬炒到手酸得抬不起來了!」

炸醬不是炒好一大盤,放在那裡,下好麵之後,加一、兩匙上去,就好了嗎?怎麼會炒得手酸呢?

「不是,我們的炸醬麵的炸醬,是客人點了之後,師傅才開始炒,所以客人點一份,師傅就炒一份」服務小姐這麼說。

聽到這裡,我的心已經融化了~

廣告

我非常感謝這個年頭,還有人願意因為堅持味道,而不嫌麻煩地,在客人點菜之後才起鍋炒炸醬,以「北平上園樓」這樣中型餐廳的規模來說,一個用餐時段,炒個二、三十份炸醬,應該是家常便飯,所以師傅不怕費工夫,堅持一盤一盤炒的誠意,讓我格外尊敬。比較特殊的是,很多人做炸醬,會加豆干一起炒,但這裡的炸醬,卻沒吃到豆干,全是用肉來炒。

更讓我感到訝異的是,它的「醬」。

炸醬要用麵醬來炒肉末,而「北平上園樓」的麵醬,也是自家製的。

涼拌白菜心用的是自家釀的白醋拌的。

老闆娘說,他們不只是「醬」自己做,「醋」也是自己做,她很自豪地指著我桌上的涼拌白菜心,說:「我們的涼拌白菜心,和別人家口味不一樣,就是因為我們的醋,是自己做的。」聽完,我立刻央求老闆娘,賣我一瓶白醋,她說,以前店還開在中山堂附近時(那時叫山西餐廳),還有客人來這兒買醋,因為他們自製的醋,沒有添加任何香料,「但是搬到這裡來之後,我一瓶都沒賣出去過!」禁不住我的央求,老闆娘只好把原來裝著紹興酒的瓶子,沖洗晾乾,灌了一瓶白醋給我。

說回炸醬麵。

「北平上園樓」的炸醬麵,從外觀上看,並不華麗,只有豆芽、黃瓜絲、蒜末、炸醬,不像有些店家,還放上紅蘿蔔絲、蛋皮絲,與燙熟的毛豆增色。但就是這四味,攪拌在一起,麵Q、炸醬香而不過鹹、黃瓜絲與豆芽增加口感,蒜末增味,讓我吃了之後,還想打包一碗帶回家。我那些一天到晚在這個區域跑新聞的朋友們,別一天到晚A採訪單位的便當了,趕快去「北平上園樓」,點碗炸醬麵來吃,當然,涼拌白菜心也很讚啦!

北平上園樓的前身是中山堂附近的「山西餐廳」

胖狗觀點:

美味指數:★★★★

舒適指數:★★

服務指數:★★★

*「北平上園樓」小檔案:

地址:台北市林森南路4號,坐捷運在「善導寺」下,往林森南路右轉。

TEL:02-2393-3331

價格:炸醬麵188元

作者簡介_吳燕玲

小名胖狗。二十年的新聞採訪生涯,曾任職《自由時報》、《新新聞》、《蘋果日報》等媒體,擔任記者、主編等職務,逐漸體會到人生應以吃喝玩樂為目的,立志嚐盡美食、走遍天下。部落格:胖狗過生活FB粉絲團,e-mail:yenling0203@gmail.com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北炸醬麵推薦 炸醬麵 台北 台北好吃炸醬麵 炸醬麵台北 台北炸醬麵
胖狗過生活
胖狗過生活
吳燕玲
展開箭頭

小名胖狗。二十年的新聞採訪生涯,曾任職《自由時報》、《新新聞》、《蘋果日報》等媒體,擔任記者、主編等職務,逐漸體會到人生應以吃喝玩樂為目的,立志嚐盡美食、走遍天下。 部落格:胖狗過生活FB粉絲團,e-mail:yenling0203@gmail.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