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負利率時代來臨》把錢存銀行,竟然還要付銀行「保管費」?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負利率時代來臨》把錢存銀行,竟然還要付銀行「保管費」?

負利率時代來臨》把錢存銀行,竟然還要付銀行「保管費」?
來源:StockMonkeys.com@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Mr. 牧羊人
幣圖誌 Bituzi 2014.06.09

(編按:歐洲央行決議將存款利率零調為負零點一,也就是說,如果把錢存在銀行,還要付利息給銀行,歐洲負利率時代來臨。)

會有負利率的議題,重點都來自於「歐洲通貨緊縮疑慮」,很多人學員都會問,不是通貨膨脹才是問題嗎?

其實各國是比較害怕通縮的,我們用一個比較直白好理解的例子來說:

廣告

狀況一:下禮拜油價要上漲 0.3角

隔壁王媽媽:「天阿!這禮拜死也要去把我的車子的油加滿!」除了這樣還順道叫了王爸爸跟王小明去把你們機車的油一起加滿。

狀況二:下禮拜油價要下跌0.2角

隔壁李太太立刻叫住自己的兒子:李小三,你要幹什麼?
李小三 : 我.....我要去加油。
李太太立刻罵:你是神經病嗎?下禮拜要降價了,你死也要撐到下禮拜才加油!

廣告

從上面的例子我們可以很清楚的感覺到一件事情,就是當下禮拜物價是較高的時候,其實人民會趕快想要現在消費,所以會有刺激循環的效果的,但是如果變成物價持續在下跌的時候,人民反而會開始消費停滯,因為人性就是如此,就很容易造成經濟的不活絡,影響到的層面就變得更廣更恐怖了,所以為了解決這樣的問題,歐元區不得不解決這樣的問題。

本文獲「幣圖誌」授權轉載

我們可以之前的數據開始觀察:
6/3:歐元區五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率初值 0.5%
6/4:歐元區四月生產者物價指數月率 -0.1%

仔細觀察,我們發現生產者的成本似乎越來越低,而且消費者的物價,也逐步沒有再調升,一般來說消費者的物價指數年增率會在2%左右會是一個比較好的值,1%以下都可以說是有通縮的疑慮,所以這個問題已經困擾的歐元區很久一段時間。

因為歐元的匯率持續在高檔,雖然說一個很可能的原因就是因為美國QE3造成國際標準貨幣美元持續變續貶值的狀況,反變成第二大貨幣歐元就得承擔升值的結果。

在升值的狀況下,就變成進口的成本下降,進一步就變成消費者能享受較低的物價了。

講那麼多,其實我們也知道歐元區的利率已經在0.25%很長很長一段時間,也就表示根本已經不算有利息,在如此低利息的狀況下,還是無法改變現況,我相信變成負利率,一定會有他的影響力存在。但是如果只是變成負利率,應該還是無法解決問題,這就好像美國印鈔票,第一次印失敗、再印第二次、再印第三次,可是基本的經濟問題依舊沒有解決,所以我是認為這可能是一個治標不治本的方式,所以如果真的今晚出現負利率,就表示可能影響力有限,可能不會有很大的跌幅。(編按:在歐洲央行宣布實施負利率後,歐股隔日收紅)

另外一種就是(利率維持)一樣是0.25%,可是歐洲央行行長公佈了另外一款不同的經濟政策,這就不一樣囉,雖然一樣歐元會先跌,可是,就有可能改變歐元的環境,經濟可能變得更好。

所以不管是哪一種我們都可以發現,歐元區在晚上都會短跌,但是長線看起來不管哪一種策略,歐元都仍舊持續看漲。

[快速結論]

除非就是這個新的政策實在是太爛,反而搞壞了歐元區的經濟,不然看起來市場上投資人依舊是非常看好歐元區的。

作者簡介_幣圖誌Bituzi

幣圖誌是以「投資人如何實際在金融市場上獲利」為唯一主題的部落格。談論的領域包含期指波段當沖、台股籌碼法人價差、程式交易、房地產與美股投資,作者群強調文章必須兼具實戰經驗與個人特色。

「幣圖誌」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存銀行 歐元區 負利率 保管費
幣圖誌 Bituzi
幣圖誌 Bituzi
幣圖誌 Bituzi
展開箭頭

幣圖誌是以「投資人如何實際在金融市場上獲利」為唯一主題的部落格。談論的領域包含期指波段當沖、台股籌碼法人價差、程式交易、房地產與美股投資,作者群強調文章必須兼具實戰經驗與個人特色。 幣圖誌 Bituzi blog:http://www.bituzi.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