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沒注意這三個小細節,小心初次見面就被人默默討厭!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沒注意這三個小細節,小心初次見面就被人默默討厭!

沒注意這三個小細節,小心初次見面就被人默默討厭!
撰文者:內藤誼人
精選書摘 2014.06.06

對你的第一印象,見面前就在醞釀

你認為「對某人的第一印象」,是從何時開始形成的? 

「不是見了面之後嗎?!」

廣告

這是大部分人的想法。但遺憾的是,實情完全不是這麼回事。

早在實際見面之前,你給對方的第一印象就已經成形,這點是非常重要的概念養成。 

決定要和某人見面前你得先做什麼?當然是約拜訪。使用電郵或電話跟對方約定見面的時間和地點,在某種程度上,雙方對彼此的第一印象已在此階段成形。

所以,想要給對方好印象,碰面前的交涉可說是最重要的一環。如果在這過程中已被對方討厭,等到真正見面時就容易有「果然是個討人厭的傢伙」的印象;如果事前讓對方有好感,就容易產生「果然和我想像的一樣,感覺人好好」的印象。

廣告

最初的印象比我們想像中有更長遠的持續影響,最初給對方什麼樣的感覺,幾乎決定彼此之後的關係發展。

「總之見了面之後,對方就會感受到自己的魅力。」

「日久見人心,時間久了他就會發現我的優點!」

如果你抱持以上的想法,請立刻改變這種觀念。因為別人對你的評價在見面前就形成了。

初見面意味著第一次看到本人,但「初電郵」或「初電話」其實比初見面更重要好幾倍。為什麼?因為它是決定第一印象的關鍵。

面試官確實是在面談中才決定要錄取哪一位應徵者,但說穿了,面試只不過是最後確認而已,很多時候「面試」不過如同一種儀式。

因為最初在檢視履歷表時,面試官已從個人基本資料中所透露的訊息,決定對每位應徵者的印象和評價。

想想如果你填寫履歷表和面試書面資料時,字寫得很潦草會給人哪種感覺?恐怕會產生「他的字這麼亂,個性應該也很馬虎隨便吧」的負面印象。

如果你給人這種直覺反應,即使有機會在面試時扭轉乾坤,也是極為困難的任務。最初印象的影響力之深遠,任何人都無法否定。這也是為什麼我在寫履歷時會盡量把字寫得整齊漂亮,大頭照也會請專業的攝影師拍出最有魅力的照片才行。

在和對方初見面之前,連絡階段就已經奠定雙方交情深淺的基礎─這是把陌生人變自己人的「前哨戰」。

初次見面,切勿勞駕對方前來

相信大家都有過這種經驗,在百貨公司、賣場問人如何前往某部門,但常常發生聽了對方的口頭說明,還是搞不明白的情況。

對於自己不熟悉的地方,要找路其實真的很不容易。

初見面的情況也一樣,不要勞駕對方前來,你反而要自己主動前往。如此一來,對方必然會感到開心。

此外,為了替對方省去找地點的麻煩,最好由他指定碰面的地點。光是這麼做,就能在對方心中加不少分。

假設你約了一個對方不熟悉的見面地點,害他得大費周章前來,那麼在見面之前對方的內心八成有「真麻煩」的感覺。如果因此迷路而繞了不少遠路,肯定會變得心浮氣躁。

比起一開始就讓對方產生負面的情緒,倒不如先自行吸收這方面的風險。大家不認為這麼做比較明智嗎?

讓對方前來確實能節省勞動力,時間上也更充裕,但好不容易約成功的初見面如果因為這樣搞砸,還不如自己前往反而安心多了。

此外,自己前往拜訪還可以控制結束的時間。對於專程前來的貴客,身為主人的一方總不好意思說出:「時間差不多了,你可以告辭了吧?」這番話,但如果是自己前去拜訪,就能按照自己預計的時間離開,這也算是好處之一。

約N天以後見面,沒人會當真

約定碰面時間的時候,如果對方問:「本週四的下午二點和下週三下午一點,哪一個時間方便呢?」

如果兩個時段都OK的話,不必懷疑,選擇日期愈早的時間愈好。不選「下週」、選擇「本週四」才是正確答案。

「打鐵趁熱」這句話也適用在初見面。能夠邀約成功,代表當下對方是想見面的;沒有見面的打算,當然不可能答應約會。

但隔一段時間後,人的心情和狀況可能會改變:

「雖然想見面,但覺得有點麻煩。」

「最近很忙,臨時有很多事情要處理。」

這樣的情況時常發生。

因此,為了降低產生變數的機率,最好儘早和對方見到面。約好見面到實際見面的日子隔愈久,對方就會取消見面的打算,千萬要注意。

譬如,電話連絡時對方要是回應:「好像很有趣。你做好詳細企畫書再跟我連絡!」最好在三十分鐘內快速完成初步的書面資料,立即回電:「我做好了,現在過去拜訪您方便嗎?」做到如此迅速的應對。

若是約定見面的時間隔太久,後續和對方接觸及事務的處理上就愈困難。

當然,在見面之前花時間和對方書信往來,先培養感情也是一種作法。

如果離約定要見面的時間,相隔一、二個月才去拜訪對方:

「我是之前和您約好見面的內藤。」

「喔,對對,是內藤先生吧?」

中間如果沒有任何連絡,即使見了面,對方的記憶應該已經變得模糊了。甚至會出現「不好意思,是哪位內藤先生?」或「上次我們談到哪裡了?」這種令雙方覺得困惑的場面。

就這一點來看,約好後立即見面、趁對方的記憶依然鮮明,才能立即進入正題。我至今見過幾千甚至幾萬人,面對這些第一次見面的陌生人,我個人的經驗是,約好見面到實際見面的時間拖愈久,話題就愈無法談得熱絡。

如果對方同意,最好立即動身前往見面。總之,約好見面後,碰面的日期愈早愈好。

在他意猶未盡時提早告辭

假設你和對方約定的時間是下午3點到4點,一般人通常習慣在3點55分到4點5分這段時間內結束。

但此時,你千萬不能有要完整利用完這一小時的打算、想要趁機多聊幾句的心態產生。

因為,第一次拜訪對方時,哪怕是提早一分鐘或一秒鐘也好,必須要有儘早離開的準備。通常我會在40分或45分時提早結束。

原因在於,當你提早結束離開,對方就會多出15或20分鐘的空檔,可以利用這段時間抽根菸,或是把未完成的工作繼續做完,讓他自由活用這片刻的時光。這也算是體貼對方的作法,當事人應該會心懷感謝,立刻對你產生好感。

還有另一個原因是:如果時間到了還不打算結束,對方可能會開始不安,心想「這傢伙打算何時才要離開?」或「他真的會準時離開嗎?」通常到結束前的最後十分鐘左右,對方已經開始著急,根本沒有心思認真聽你說話。

因此,在他開始擔心之前,趕緊漂亮的退場才是聰明的作法。

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原因。就是當對方感到興致勃勃、想再多聊一會的時候,提早離開反而有再次見面的機會。

當話題談得正熱烈時提出告辭的請求,會令對方覺得意猶未盡。這其實是好事,因為這樣他才會主動提出「下次什麼時候可以見面呢?」

這就像電視連續劇常常在最精采的劇情喊停,然後出現「待續」的畫面,讓觀眾等不及想要再看下一集。

愈晚結束,在對方心中的評價會愈低。

書籍資料

書名:會面的細節等人來教,代價太高:大部分的事即時通無法幫你,關鍵場合你得「見面談」
作者:內藤誼人
譯者:黃碧君
發行日期:2014/03/27
出版社:大是文化

內藤誼人

日本知名心理學家
立正大學特別講師
安吉爾德有限公司董事

專研社會心理學,並應用於生意商場上,以巧妙的心理分析著名。主要著作有《別教貓坐下》(大是文化出版),以及暫譯書名包括《愛社交的人愈會說謊》(日本經濟新聞出版)、《30世代必備的心理術知識》(東洋經濟新報社出版)、《掌握人心的心理技巧》、《繼續,不背叛人》(PHP文庫)、《任何逆境都不氣餒的心理術》等書。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細節 見面 拜訪 初見面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