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八卦新聞轟炸》彎彎的外遇情事,干我們什麼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八卦新聞轟炸》彎彎的外遇情事,干我們什麼事?

八卦新聞轟炸》彎彎的外遇情事,干我們什麼事?
攝影:張家毓
撰文者:柯宜姍
非法之境 2014.06.05

李心潔是名人,她的那首「自由」是很多人KTV必點曲。彎彎是名人,「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這部電影,她參與演出,將原先只是插畫家的她,推向螢光幕前。趙藤雄也是名人,他是遠雄集團董事長,在營造及不動產業界赫赫有名,同時也軋了幾支廣告,當起產品代言明星。

這三個人在最近一周來,占據了台灣的新聞版面。李心潔的先生爆出婚外情,彎彎則是本人新婚後12天捲入不倫戀情,並出面向社會大眾道歉。而趙藤雄因為涉入桃園縣八德合宜住宅招標收賄案,與桃園縣副縣長葉世文等人被收押禁見,且案情如雪球般越滾越大,廉政署與檢警正如火如荼的調查當中。

八德合宜住宅案,不但是官商勾結的重大弊案與犯罪行為,從政府採購制度與公共建設、官僚體系運作、紅包文化、被徵收土地的地主權益等,牽連的範圍十分廣泛,深深影響了社會大眾的公共利益,因此,近日來在新聞媒體上不斷放送,不但不足為奇,也滿足了我們知的權利。

廣告

但是李心潔、彎彎等人的婚姻狀況,是涉及到公共利益的弊案嗎?究竟干社會大眾什麼事,值得新聞媒體以等量齊觀的方式,不斷地轟炸大家,甚至彎彎還得出來跟大家道歉?

讓步的隱私:名人的生活私事,和新聞自由

名人的隱私與個人生活,對新聞自由應該讓步到什麼界限?大法官釋字689號解釋,對於新聞記者跟拍藝人而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事件,曾表示「如果新聞採訪者於有事實足認特定事件之報導具一定之公益性(例如犯罪或重大不當行為之揭發等),而屬大眾所關切並具有新聞價值者」,新聞採訪者的跟追就具有正當理由。

也就是說,如果新聞事件是牽涉到名人純粹的私人生活,與公共利益沒有什麼關係的時候,媒體在報導新聞的同時,就應該尊重他們的個人隱私,而不是無限上綱地跟拍、甚至大幅報導,還每天帶狀性的轟炸這些名人,與社會大眾的視聽[註]。

廣告

彎彎,妳為什麼需要跟大家道歉?

名人,例如藝人,他們自願的曝光在媒體之下,並透過這樣持續性的曝光,建立自己的影響力,並從中換取社會大眾的關注,為自己帶來收入。這樣的名人,可以說是相當程度的放棄了自己的隱私與個人生活。而他們的婚姻狀況,其實只是他們的生活私事,大多數的情形下,與社會大眾的公共利益,並沒有什麼關係。

不幸的是,人們總是將經由媒體或螢光幕呈現出來的名人「神格化」,認為名人們就是應該永遠表現出他們在媒體或螢光幕前的樣子,而忽略了他們無論如何不過就是個「人」;而外遇事件,經常又涉及到當事人間的男女情事、甚至金錢糾葛,本於喜愛窺探、好奇,與「原來某某名人外表光鮮亮麗,私下卻如此不堪」等人性,助長了不論是電子或平面媒體,以「新聞自由」、「觀眾愛看」為理由,對這些名人動輒以緊迫盯人式的跟拍與報導,而八卦化整個新聞。

彎彎,妳為什麼需要道歉?妳不過是個在電影軋過一角的插畫家,並不是與一般民眾休戚相關的政府官員;妳的婚姻,也應該只是與先生和第三者,一起思考的問題,妳所應該要交代的對象,應該是妳的先生、頂多是雙方家人而已,跟社會大眾的公共利益有什麼關係?

而窮追猛打的新聞媒體,和愛看八卦的我們,名人的外遇情事,又干我們什麼事呢?

[註]:與本文有關的大法官解釋,除釋字第689號之外,亦參照釋字585、603號解釋。

作者簡介_柯宜姍

在台北市出生、長大。小時候喜歡畫畫,最大的夢想曾是當漫畫店老闆,長大後卻進了哈佛法學院念碩士,當了律師。曾從律師界轉戰金融界,在美國紐約梅隆銀行 (The Bank of New York Mellon)香港分行環球信託部擔任副總裁執行跨境交易,是極少數由法律界轉戰國際金融資本市場的台灣律師。離開金融界後回法律界自行創業,現為立凱法律事務所(IK Partners) 創所律師。喜歡詩歌、音樂、戲劇、閱讀、唱歌和游泳、慢跑及練瑜珈,將和朋友間的知心交流視為人生一大樂事。

「非法之境」臉書

「非法之境」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彎彎 外遇 外遇 彎彎 八卦 轟炸
非法之境
非法之境
柯宜姍
展開箭頭

一個法律人,以不那麼法律的角度,說著當下形形色色的人生。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