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馬自達「新技術」,保證邊用手機還能安全開車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馬自達「新技術」,保證邊用手機還能安全開車

馬自達「新技術」,保證邊用手機還能安全開車
開車
來源:Kyle May@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高野 敦
日經科技報 2014.06.05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在汽車接入網際網路的時代,汽車企業應該重視的是什麼?馬自達的汽車連接系統Mazda Connect的開發,就是從這個頗具哲學意味的問題開始的。

直接了當地說,Mazda Connect是為了讓駕駛員在開車時使用智慧手機功能的系統。開車時使用智慧手機當然存在安全隱憂。然而,希望在開車時使用智慧手機便利功能的需求十分強烈,該趨勢勢不可擋。因此,馬自達得出結論:既然如此,是不是應該想辦法讓駕駛員在開車時能安全地使用智慧手機?

廣告

當然,在開車時操作智慧手機是非常危險的。理想的做法是不操作智慧手機,只利用智慧手機的功能。為了實現這樣的系統,馬自達首先確立了「安全HMI(Human Machine Interface)」,然後根據其定義開發出了相關設備和軟體。

把疏忽駕駛的因素降至最低

確立安全HMI最重要的意義,是將疏忽駕駛的誘因降到最低限度。馬自達車輛開發本部電子開發部電子先行技術開發部經理大池太郎表示,導致疏忽駕駛的因素大致可以分成三類,分別是「眼睛開小差」、「思想開小差」和「操作」。眼睛開小差是指駕駛員的眼睛(視線)偏離前方;思想開小差是指駕駛員的注意力偏離前方;操作則是指駕駛員為了操作開關等,手離開方向盤。

構成Mazda Connect的設備和軟體的開發目的,就是為了最大限度減少導致疏忽駕駛的因素。比如,顯示大量資訊的顯示器(集中中心顯示器)是以易讀性為首要前提,確定了文字的字號、行距、顯示數量。具體來說,當視距(駕駛員的眼睛到顯示器的距離)為750mm時,最方便閱讀的文字高度為5.3mm,行距為6.4mm(文字高度的1.2倍)。這些數值是以人體工學為依據,國際標準(ISO)對此也做了規定。資訊的顯示數量則根據美國心理學家George Miller發現的「7±2法則」(人瞬間可以記住的資訊數量),確定為5條。通過這種以充分理論為依據的設計,馬自達得出結論,螢幕高度為90mm的7吋顯示器是最佳選擇。大池表示,「採用7吋顯示器絕對不是因為流行或是別人也在用」。

廣告

操作設備方面,馬自達新開發出了手自然地放在上面、無需觀察也能輕鬆操作的「指令開關」。將智慧手機上常見的Home鍵、返回鍵配置地非常便於操作。馬自達內部也曾傳出另一種意見,認為應該採用與智慧手機一樣的觸控面板。但實際試製了兩種操作設備、檢驗駕駛員視線運動的結果顯示,「指令開關」不僅能使視線保持在較高水準(看清前方),而且視線的移動少,因而得到採納。

服務平台採用美國HARMAN公司的「Aha by HARMAN」,其目的也是為了實現馬自達希望達到的安全性。該平台能以便於在車內使用的形式,提供Facebook、Twitter、網路收音機等網路內容。馬自達決定採用該平台,是因為其資訊顯示方法符合馬自達準備的模板,而不是直接在車載顯示器上顯示智慧手機的畫面。

概念與個人電腦相同

模組構成類似個人電腦也是Mazda Connect的一大特點。大池稱,「我們實現了用很長時間也不會落伍的系統」。硬體採用了拓展性高的結構,以「連接主單元」為核心,可以組合多種設備。而且,主單元的軟體可以不斷升級,「即使完全不改變硬體,也可以提供新的價值,還能改進功能」。

馬自達沒有旨在本公司內部進行應用程式的開發,而是敞開大門,任何人都能參加。具體來說,該公司與開發汽車連接系統的「OpenCar」合作,推出了Mazda Connect的開發工具。只要按照說明,無需編寫代碼也可以製作出應用程式。(記者:高野 敦,NikkeiTechnology)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保證 達新 新技術 馬自達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