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FB粉絲頁經營》這五種曾經很紅的方法 現在已經臭酸掉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FB粉絲頁經營》這五種曾經很紅的方法 現在已經臭酸掉了!

FB粉絲頁經營》這五種曾經很紅的方法  現在已經臭酸掉了!
撰文者:報橘
科技報橘 2014.06.04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對一個新創公司、網路事業來說,大家都會建議你可以好好利用社群網站為你的事業打造一個社群和人脈、你也可以在上面告訴大家你們公司的故事,或是儘量的把你的品牌人性化。

但其實,這些都不是好建議。

廣告

你看到這裡的時候或許已經想要留言反駁我了,先等等,看下去再決定吧。

新聞媒體策略顧問公司 Spark Media Solutions 的共同創辦人 David Spark 最近出版了一本書《這嚴重危害了你的社群網站:50件你在社群網站之前通常會做的事,不建議你再繼續做》,裡面評論了 50 個教你使用社群網站的建議,但這 50 個建議,其實這幾年來,已經慢慢臭酸掉了。

以下分享作者認為最具爭議性的五點:

一、不要把重點放在增加社群人數,而是要把重點放在社群的「內容」
Spark 說:「現在很少公司真的擁有『社群』,現在大家都曲解了『社群』這個字眼。」書裡解釋,「真正」的社群其實是像是教會、聚會、比賽隊伍等等。大家會加入這些社群是因為他們有共同的興趣、有熱衷想要討論的話題。

廣告

在現實生活中,很少人真的會為了某個品牌成立一個社群,所以大家利用網路社群網站追蹤某個他們喜歡的品牌,但目的不一樣了,他們不是為了要在上面談論他們對於此品牌的熱情,他們的目的只是因為他們是這個品牌的 Fans。

換句話說,有些品牌擁有上萬個 Fans,而這些 Fans 會在該品牌的社群網站上分享東分享西,但不一定會談論到該品牌的相關話題,所以這些 Fans 形成的社群根本就不是一個社群,而只是一群人追蹤了同一個品牌。

Social Media is Bullshit 的作者 B.J. Mendelson 建議,不要把重點放在增加社群人數,而是要把重點放在社群的「內容」,建立一個真的可以幫助大家的內容、資訊。Mendelson 說:

「我不建議大家把重點放在『建立社群』上,最重要的是,要思考整理出有用的『題材和內容』,而社群網站只是一個媒介,讓你可以把你想分享的有用資訊分享給大家。」

二、別再講自己品牌的故事,粉絲只在乎你們有沒有提供折扣

Spark 承認:「我知道這點非常具有爭議性。」他也承認,雖然書上叫大家別再做這些事,但是做這些事不見得都是不對的。

Spark 解釋為什麼講自己品牌的故事不重要:「這世界上有太多的品牌和產品了,而我們其實並不知道每一個品牌背後的故事,但我們依然買得很開心,大家買東西通常都是看東西而不見得會在乎一個品牌背後的故事。」

Overit 的策劃副理在書中是這麼說的:「別以為你的每個客群都想知道你的一舉一動、或是他們很在乎你,其實大部份的人都只想知道關於產品的最新消息,或是他們只在乎你們有沒有提供折扣。」

三、找部落客合作,別亂槍打鳥,不然跟上交友網站亂約炮有什麼不一樣?

Spark 解釋:「我常常收到群發郵件,上面寫:『你願意和我們 XXX 公司的 CEO 談談嗎?』,而這樣的做法,當然他們的心態是:我寄給幾千人,一定會有一兩個回覆 Yes,這道理就像是,你上交友網站約炮,亂中打鳥總會有一個人願意。」

這比喻不錯吧?

總之,Spark 的重點是希望大家不要亂中打鳥碰運氣,而是要努力去經營你的人脈關係,你要真的去認識一些媒體記者朋友、真的去和一些相關部落客建立關係,而當你需要他們替你行銷或廣告的時候,他們才會去了解你的需求,進而幫助你。

Little Bird 的 CEO,Marshall Kirkpatrick 在書中提到:「花時間了解他們,當你開始慢慢有知名度、品牌漸漸受到大家注目的時候,找他們,他們一定會幫你。」

四、注意品牌和粉絲之間的關係,不是所有話題都可以在粉絲團上聊

「別把品牌人性化」意思不是要大家讓品牌變得很枯燥乏味,而是你們要注意到品牌和人之間的差異,去謹慎思考和處理。Kinvey 的行銷副理 Joe Chernov 說:「人會爭吵,品牌不該這樣;人能舉止輕浮,品牌不行。」

Chernov 接著說:「我開始看到很多品牌會在網站上發表一些荒謬、引起反感的政治相關言論,或許這是想要將品牌人性化,與客群拉近距離,但我認為他們要開始重視到『適可而止』的重要性。」

五、別再忽視反對聲浪,那些很可能是你的終身粉絲

要取悅每一個客人本來就不容易,不是每個人滿意你提供的產品和服務,也不是每個人都支持你發表的言論、或是你處理事情的方法,但千萬別因為你不需要與他們面對面就忽視這些聲音。GiveForward 的共同創辦人 Ethan Austin 說:「如果我們聽見他們的聲音,去做回覆,或是和幾個客人因此開始對話,我們得到的,會是個終身的粉絲。」他解釋,在 GiveForward 最忠貞的顧客其實過去都是最愛抱怨我們的人。

他接著說:「我們把每封信、抱怨、或請求都視為一個很重要的機會,我們趁機在對話中注入人性,而贏得客戶的心。」Spark 補充:「如果顧客回覆:『滾,你們的東西很爛。』或類似不禮貌的回覆,就別理他們了,但如果顧客的回覆是非常有禮、有建設性、又很貼心的話,你才繼續與他對話。」

另外,如果你對其他 45 個建議有興趣,你可以在這裡下載這本 ebook

作者簡介_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科技報橘」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粉專經營 粉絲團 粉絲專頁經營 fb粉絲團經營 fb粉絲專頁 fb經營 粉絲團經營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