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讓全世界越來越混亂的三個禍根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讓全世界越來越混亂的三個禍根

撰文者:Michel Rocard
大師開講 2014.05.30

全球問題很少能一眼看透。但總體而言,仔細分析問題的各方面,能在某種程度上理解箇中原因​​,然後找出相對有效的解決辦法。

事實上,定期分析此類問題也恰恰是我身為專欄作家的滿足感所在。但最近相對有效的解決方案越來越難以實現了。

簡言之,世界許多地方都深陷衝突,而且擺脫的希望不大。烏克蘭親俄分裂分子和警方之間的暴力衝突只是該國安全局勢惡化的最新跡象。敘利亞仍然深陷殘酷的內戰不能自拔。以色列和伊朗因伊朗核計劃造成的緊張態勢,加之延續數十年之久的以巴衝突——導致中東地區動盪局勢進一步惡化。該地區十國合起來已經是全世界最大的武器市場,每年的新增採購武器甚至比中國還多。

廣告

馬里、中非共和國、南蘇丹和索馬里等一些非洲國家都被捲入無休無止的內戰,民眾連飲水都有困難,更不要說享受學校、醫院和其他社會基礎設施了。奈吉利亞的伊斯蘭民兵組織博科聖地(其實就是冠冕堂皇的犯罪集團),綁架了200多名女學生用來販賣或強迫她們提供性服務。

在亞洲,中國的軍事集結和在表達東南中國海領土要求時越來越自信的態度,引發了同樣對上述領土提出要求的日本、菲律賓、韓國和越南等地區鄰國的擔憂。還有一個不利因素是中國的經濟成長明顯放緩,而亞洲地區小規模經濟體近幾十年來都受到中國成長的有力推動。

中國並非經濟成長放緩的唯一重要新興經濟體。巴西也同樣出現了成長放緩,更不要說通膨難以抑制和赤字居高不下。此外,墨西哥和哥倫比亞等拉美國家依然受到販毒集團的威脅,那些集團的武器裝備有時甚至超過警察和軍方。

此外歐盟選舉已經告一段落。但選舉結果沒有任何意義;結果只是進一步擴大了親歐勢力和懷疑歐洲的民粹主義政黨間難以逾越的鴻溝。

廣告

雖然表面看來全球經濟似乎正從不久前的危機中復甦,但仍然充滿了風險因素,不確定性主要由750兆美元的流動性引起——自2006年來增長了50兆美元——這筆巨額資金在投機市場橫衝直撞。這些資本並沒有拉動投資及經濟成長;為少數人謀取不可預測的巨額利潤是它唯一的目標。這個泡沫會像所有泡沫那樣破裂,由此引發的危機將比2008年嚴重得多。

至少活動組織方都沒有閒著。聯合國正在籌備巴黎舉辦的第21屆氣候會議,世界領導人完全清楚此次會議將在達不成全球全面協議的情況下宣告結束。

鑑於世界所面臨的生態挑戰,我們的領導人無力就環境問題有效合作,顯然問題很多。比方說按照目前的速度,世界魚類資源將在未來半個世紀走上徹底滅絕之路。儘管如此,俄羅斯,烏克蘭和中國最近反對設立海洋保護區,而這項舉措對眾多物種的生存至關重要。

我們只有一個地球,因此必須學會和平共處。但我們最主要的感覺是混亂和墮落。我們不能再坐等各國領導人解決我們的問題。全球公眾必須團結起來,迫使決策者採取和平、和諧及可持續發展的實際行動。

首要障礙就是現行國際法缺乏執法機構。問責與尊重各國主權同樣重要——這就需要某些國際機構監督和懲戒違法行為。

好消息是全球公眾在某些情況下越來越對國際干預持支持態度。但我們必須更進一步,要求任何條約都應該制定監督和制裁規則;按照時間的長短和所探討的問題對國家的干預否決權進行限制;對人類實施保護的措施由多數人投票加以決策。

第二項主要障礙是所謂「經濟學知識」的滅亡。今天,銀行業讓世界承受多數風險的同時,還在繼續投機,並為業內高層攫取其他任何行業都難以企及的豐厚利潤。

與其允許某個自利行業決定經濟運作,決策者必須確定風險投機活動和金融穩定之間可接受的平衡是什麼——並確保金融行業遵守相關規則。政府應該始終堅持以減少失業、不穩定和不平等為目標。

全球和平繁榮的第三個主要障礙是國家及市場運作不再顧及道德。各國政府和聯合國等多邊機構已逐漸喪失信譽,他們賴以立足的價值體係也逐步坍塌。

雖然主要宗教保留了某些價值觀方面的權威,但它們大多選擇了在世界面臨的真正政治、經濟、環境和安全挑戰面前保持沉默。基督教為什麼繼續關注個人行為,而不是社會和經濟的遊戲規則?以色列首席猶太法博士為什麼從來沒有討論過和平,更談不上就上帝眼中的首要問題發表聲明,追問究竟是一塊土地,還是數百萬人的生命更加重要?穆斯林當局為什麼很少譴責以先知的名義進行的犯罪行為?

這種狀況或許也將發生變化。比如弗朗西斯教皇似乎想引導天主教會加強社會參與。全球公眾也有義務做出同樣的變化。

米歇爾·羅卡爾(Michel Rocard),曾任法國總理及法國社會黨領袖。

作者簡介_Project Syndicate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全球 mdash 全世界 中國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