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週末小旅行》橫山里賞桐步道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週末小旅行》橫山里賞桐步道

撰文者:Tony

橫山里賞桐步道入口

經過五月幾番風雨之後,台灣各地的桐花季大概都已劃下了句點。

現在才寫賞桐步道的旅記,做為旅遊資訊,已經過時,而做為心情記錄,則仍然晚。

廣告

今年唯一的賞桐行程,是與老婆相偕走訪三芝橫山里賞桐步道。這條步道去2013)才興建完成,已經小有名氣。

橫山里賞桐步道位於大坑溪上游的山區,這裡是三芝地區桐花最密集的區域。桐花最盛開之時,山頭整片白皚,林間落花如雪, 桐花滿地,猶如雪地。我們在四月底來訪,花季最盛之時才剛過,樹上樹下,桐花隨處可見,仍然可以感受到這條新的賞桐步道的魅力。

賞桐步道的入口在大坑溪的大坑二號橋旁。這裡是大坑溪三生步道的終點, 從三生步道入口的十七號橋出發,沿著大坑溪步行約50分鐘,就可以抵達大坑二號橋。

若是想直接開車抵達大坑二號橋,則可以從台2線(淡金公路)里程21.5K處轉入陽光路,沿著道路上行約1公里,至陽光海岸別墅,遇岔路, 取右行,往橫山國小方向,續行約0.4公里,有右岔路,路口有「河岸自然農園」的招牌,轉入右岔路,下行不遠,即可抵達大坑二號橋。

廣告

大坑二號橋附近的道路狹窄,大約僅能停放五、六輛汽車,若是選在桐花季節的假日來訪,最好還是停在大坑溪三生步道入口的十七號橋附近路旁, 步行三生步道前來,以免車子擁擠在大坑二號橋,進退兩難。

橫山里賞桐步道

橫山里賞桐步道長約0.5公里而已,步道的規劃頗為用心,路徑幽雅自然,與山林環境融和,路況及設施都很完善。

進入步道之後,走一小段之後,然後步道一分為二,形成上下兩條步道,其間又有小徑串連, 最後兩條步道又再會合,串連形成環狀的賞桐悠遊路線。

步道鋪設細碎石子,而步道所處的丘陵地,起伏不大,上下坡鋪有仿枕木的階梯,間雜碎石泥土,踏踩舒適。 沿途也設有座椅提供遊客坐憩觀賞桐花,由於路程短,路況佳,所以也很適合闔家或親子來此踏青賞桐。

我們去回程走不同的路線,去時每遇岔路,皆取直行,走至終點處的民宅,再折返一小段,再轉入岔路, 另一條賞桐路線,繞一圈回到步道的入口,來回約半個小時而已。

步道沿途都有油桐樹,處處可見油桐花,極為賞心悅目,不少遊客悠遊其間。 步道旁的座椅,有遊客拾起桐花排出「I Love You」的圖案,頗為浪漫,我想應是年輕情侶所為。 像我這麼一把紀,若還有如此行為,就未免會覺得有點「見笑」了。

桐花雖然美麗,其實並不適合見證愛情。桐花早謝易逝,不如松柏持久長青。 老公與老婆之間,要像松柏般的能夠經風歷雨,這樣才有機會變成老夫與老妻,而不只是短暫的燦爛浪漫如雪而已。

這是陪老婆遊三芝橫山賞桐步道的心情隨感。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Tony

Tony,1961年,台北市人,一位熱愛山林的文史工作者,長期在北台灣各地旅行、登山、探索古道,著有《台灣古道地圖》、《台灣郊山地圖》、《大台北自然步道》、《桃竹苗自然步道》《宜蘭自然步道》等書。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週末 小旅行 賞桐步道 山里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Tony
展開箭頭

Tony,1961年,台北市人,一位熱愛山林的文史工作者,長期在北台灣各地旅行、登山、探索古道,著有《台灣古道地圖》、《台灣郊山地圖》、《大台北自然步道》、《桃竹苗自然步道》《宜蘭自然步道》等書。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