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如何讓大眾聽到「大數據」三個字不會彈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如何讓大眾聽到「大數據」三個字不會彈開?

如何讓大眾聽到「大數據」三個字不會彈開?
大數據
來源:IntelFreePress@flickr, CC BY-SA 2.0
撰文者:Alex Pentland
大師開講 2014.05.29

大數據來自我們使用信用卡、行動電話或網路後留下的數字痕跡。小心正確地使用這些數據能給我們帶來前所未有的角度理解我們的社會,改善我們生活和工作的方式。但理論上有效,並不意味著在現實世界中管用,在現實世界中,複雜的人際互動未必總能把握,即便你使用最新的模型。大數據要求我們進行大規模實驗。

比如,我自己的實驗室正在建設基於Google地圖的一個網站,該網站使用這些數字,畫出貧困、嬰兒死亡率、犯罪率、GDP變化和其他社會指標地圖,並以社區為單位顯示,每日更新。這一新功能能讓訪問者了解(比如)某地的政府計劃是見效了還是失敗了。

但是,儘管這些令人矚目的「視覺化」工具能夠極大地增加透明度和公共知識,但在被用於解決社會問題時,它們的作用仍然非常有限。一個原因是如此豐富的數據流引起了不可靠的相關性。

廣告

即使使用常規科學方法也不再管用;在測量指標眾多和測量對象之間的潛在關係更多的情況下,我們的標準統計工具已無法產生有意義的結果。在不了解所有可能的替代方法的情況下,我們無法形成一個有限的、可檢驗的明確假說集。而如果我們能夠不再依賴實驗室實驗檢驗因果關係,就必須在真實世界中使用大量實時數據進行檢驗。這需要超越封閉的、以提問/回答為順序的典型的實驗室過程,提早並以比從前任何時候更頻繁地在社會中應用我們的思想。

為了了解現實中的事物怎樣運行,我們必須構建生活實驗室——即願意嘗試新方法做事的社區(能夠直言,充當小白鼠)。一個生活實驗室的例子是「開放數據城市」,這是我與義大利電信(Telecom Italia)、西班牙電信(Telefónica)、研究型大學Fondazione Bruno Kessler、數據驅動設計研究所(Institute for Data Driven Design)以及當地公司一起在義大利特蘭托市(Trento)開展的實驗。重要的是,這個生活實驗室獲得了所有參與者的知情同意和批准;他們都知道自己在參與一個巨型實驗,目標是創造更好的生活方式。

生活實驗室的一大主要挑戰是保護個人隱私而不影響形成更好的政府的潛力。比如,特蘭托實驗將試點我提出的「數據新政」(New Deal on Data),用戶將通過信任的網路軟體——如我們的開放PDS(個人數據存儲)系統——得到對自身個人數據的更大的控制權。我們希望,在安全共享數據的同時保護隱私,能夠鼓勵個人、公司和政府廣泛交流各自的想法,從而提高整個城市的生產率和創造力。

儘管數據和現代運算能讓我們勾勒社會的大量細節,但對於解釋社區如何運轉,這些原始數學模型包含太多的變量和複雜的關係,大部分人難以理解。

廣告

我們需要的是某種形式的人類直覺,和大數據之間的對話——目前的管理和政府體系中缺少這種對話。要想有效部署大數據,人們就必須能夠理解和解讀相關統計數字。

這就需要對超越傳統經濟和政治模型的人類行為和社會動態做出新的理解。只有發​​展社會物理學的科學和語言,我們才能讓大數據世界成為我們願意生活其中的世界。

亞歷克斯·彭特蘭(Alex Pentland)是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媒體藝術和科學教授、媒體實驗室企業家精神項目主管。他著有《社會物理學:好主意如何傳播——來自新科學的教訓》。

作者簡介_Project Syndicate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政府 大數據 大眾 mdash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