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矽谷第一現場直擊:日本製造竟然比不過中國製造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矽谷第一現場直擊:日本製造竟然比不過中國製造

矽谷第一現場直擊:日本製造竟然比不過中國製造
來源:Robert Scoble@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池松 由香
日經科技報 2014.05.27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美國矽谷掀起了創業熱潮。許多年輕人(其中也包括出身於著名企業的技術高手)為了親手創造出像Google、Facebook那樣的公司,紛紛成立了風險企業。而且,現在創業的主流不再是IT風險企業,而是硬體風險企業。沒錯,矽谷如今正在為製造而癡狂。不久前(2014年5月20日),筆者前去探訪矽谷的現狀。在採訪過程中感受強烈的是:在這樣巨大的潮流之中,日本竟然沒有絲毫的存在感。作為製造大國,日本究竟去了哪?

第一天採訪,筆者就發覺到了這一點。當時採訪的是一場由創業孵化器(向剛剛創業的風險企業提供小額投資的公司)主辦的活動。

廣告

孵化器投資那些擁有創意、業務有望取得成功的創業者,並向他們提供一定時間(約3個月等)的教育計劃(訓練營)的投資方式。訓練營的講師由擁有豐富經驗的經營者、管理者和技術人員擔任,他們有一個統一的名稱叫作「Mentor」。從原型機的製造方式、封裝的設計方法到如何促銷,他們會把製造乃至商務需要的基礎知識統統灌輸給創業者。

筆者採訪的孵化器在美國舊金山灣區等地募集業務創意,在中國的深圳開展訓練營。待業務創意成型,製造出原型機後,再在舊金山召開面向投資者的發佈會,募集新的投資。

沒錯。他們越過日本的上空,往來於舊金山和深圳之間,利用這樣的方式,在製造業謀求創新。

筆者前去採訪的時候正值發布會。10家風險企業的創業者手執原型機,意氣風發地向投資者們介紹著公司開展的業務。他們分別來自美國、中國、西班牙、德國、加拿大、阿根廷等國家。雖然有些人的母語並不是英語,但大家在發表時都充滿自信,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廣告

話說回來,為什麼訓練營不在日本舉辦?原型機在日本也能製作。日本坐擁眾多的試製企業,也擁有豐富的技術和經驗。筆者的腦子裏塞滿了問號,於是,在活動快要結束的時候,筆者攔住一位主辦者問了上述問題。

「製造地點為什麼不是日本而是深圳?」

「速度很重要」他的回答乾脆俐落。

「在深圳製造的話,大部分的原型機的價格都比較便宜,而且製造的速度快。日本的技術雖然也很出色,但我們並不追求日本那樣的品質。如果追求品質,自然要多花一些時間。而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是如何快速向市場投放產品。因此現在還不考慮日本。」

「原來是這樣。不過,這在試製階段行得通,到了量產階段,品質難道不是重要的因素嗎?是不是可以在中國製造原型機,進入量產階段之後再到日本製造……」

「這要因產品而異。我們認識很多中國的EMS(電子專業製造服務)企業,只要他們做得到,就會讓他們來做。大家彼此了解,溝通起來也比較容易。」

聽到這裡,筆者不免覺得懊惱,於是調整角度,又拋出了這樣一個問題。

「您參觀過日本的工廠嗎?」

「幾乎沒有。但我很感興趣。其實,就在不久之前,我曾在日本訪問了幾家工廠。我以前在日本住過,真的很想在日本多工作一些時間。但就現在的情況而言,還是中國更適合我們。前面也已經提到過,對於我們來說,速度比什麼都重要。」

之後,筆者還採訪了其他的美國投資者,回答的內容幾乎如出一轍。拋棄了日本的製造創業熱潮——要想打破這樣的局面,日本的製造企業應該採取怎樣的行動呢?在返回住處的路上,筆者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對於這個問題,不知各位讀者有何高見,歡迎留下您的看法。(記者:池松 由香,《日經製造》)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日本製造 中國製造 矽谷 直擊 日本無人經濟現場直擊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