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人生抉擇就像公司經營,重點在你最終想達成什麼目標?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人生抉擇就像公司經營,重點在你最終想達成什麼目標?

人生抉擇就像公司經營,重點在你最終想達成什麼目標?
撰文者:鍾子偉(Joey)

我還記得我畢業之後第一次接觸企業策略的時候。那是在2010年,我剛被送到洛杉磯來幫助我的公司接管陷入困境的供應商,他們那時候已經瀕臨破產的邊緣。為了幫助接管程序順利,有個更有經驗的美國資深副總跟我一起被送過去。在一開始的30天,我們看完他們所有的的財務數據,預測未來的營收,和所有的員工面談,找出這家公司在過去幾年犯了哪些錯導致現在處於這樣恐怖的情況,以及我們認為什麼是未來幾年合理的周轉計畫和財務目標。

我們過去在學校全都學過理論,但是就像一個銀行家或顧問被指派他們第一個的案子和企業一樣,當你遇到真實的數字,以及比案例研究複雜10倍的情況,且任何錯誤的分析和未來的決策都可能會造成公司的死亡和一堆人丟掉工作,你會發現理論跟實務還是很不一樣。到了月底,我們需要回報總部我們認為這家公司哪有問題、預定要改變的計畫,以及未來3到5年的財務目標是什麼。

我們一步步來,有經驗的資深副總和我先找員工面談,再看過所有會計和財務文件,然後逐漸設立一個3到5年的財務目標。我們對供應商的老闆做簡報,回報給我們母公司的董事會會議,然後接下來幾季,開始著手實施每個新政策、策略上的新改變、新的財務目標。

廣告

在我們離開後,這個公司逐漸變得比較好,資深副總和我則去處理其他不同的案子。但就像每個人的第一個老師、第一堂課、第一個課本或第一個考試,這個第一個實地執行的案子讓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當我們慢慢計畫和實行所有的策略,常常讓我領悟這些基本的企業策略可以套用在日常生活上面的重大決策。

從20到大約35歲,什麼是我們最經常被問到的問題?

我應該學習經濟還是管理?我應該去美國念研究所還是我應該去香港?我是否應該試著去中國工作?我應該今年結婚,然後專注在我的家庭,或著我應該辭職然後用這最後的機會創業以免太遲?

在許多方面來說,這些問題那麼讓人很困惑,答案那麼讓人難以捉摸、難以想像,因為或許我們一開始就問錯了問題,導致永遠都繞圈子。

廣告

對於每個重大決定,或許我們應該要問自己的真正問題是:

什麼是我的最終目標?什麼是我理想上想要達成的目標?在出國留學後?我在5年後或是35歲時想要什麼樣的生活,出國留學或自己創業或是去另外一個城市生活和工作能夠幫助我達成那個目標?

比如說,我該出國唸書嗎?如果是的話,哪個國家?

什麼是你的最終目標?你想要去紐約的高盛工作?還是你想要在台北做行銷?不同的最終目標會需要你做完全不一樣的決定,哪個國家、哪個學校,以及主修什麼最能夠增加你的機會,讓你最終夠達成目標。在未來3到5年,我需要什麼里程碑,什麼資源,讓我能夠提早計畫,並往那個方向踏出對的一步?

就像公司策略,沒有大公司只會計畫明年的銷售目標而沒有長期的願景。你先設定公司的願景,然後規劃符合願景的3到5年計畫,接著列出每一年的財務目標和資源,並一步步往目標前進。在每個人都同意後,這個公司要開始找對的人,開需要的辦公室或工廠,然後理想上,整個組織都知道為什麼每個重大或沒那麼重大的決策,在更大的格局下是合理的。

或許這是我們教育體系最主要的失敗和負面結果之一:從5歲到22歲,幾乎每個老師、父母或是大人都一次次重複同樣的事情。

別想太多,不要問太多問題,努力念書,考個好成績,然後你會好好的。

如果有一天,我們突然25歲了,進入社會,然後沒有試可以考,沒人告訴我們該怎麼做怎麼辦?

我們從未被教過如何「策略計畫」我們的人生,不是一直等著考試或是大的體系依照成績分數幫我們決定我們的命運,就是常常等到我們要進入人生下個階段的最後一年,然後想著,現在是什麼情況?當我們面對人生重大抉擇時,我們總是專注在做出正確的下一個選擇,我們許多未來持續的抉擇其實可能沒有策略上的意義。他們對我們的最終目標可能不是最有效率的路徑,可能會浪費時間因為我們一次只規劃一步,只規劃一年。但我們應該是要規劃五年,提前規劃三步,這樣我們可確定每個決策在更大的格局上面是合理,於是每天早上我們起床,我們很清楚我們花掉人生中難能可貴的一天,一旦過了就再也不會回來的一天。

我們常常在商場上看到類似的負面例子。如果Facebook的願景是要成為和維持社交媒體平台的龍頭,然後未來五年都要每年讓使用者成長20%,那每個符合這個目標的重大的併購都會讓股價往上漲。如果它突然買了一個中國一個大硬體工廠,但和這個願景不一致,那股價就會突然下跌,因為它在浪費時間和資源往錯誤的方向,同時競爭者正在從後面追上來。

我應該念什麼?我應該去那裡?我應該進入什麼行業?

那些問題如此巨大,難以想像,很嚇人。

不妨退一步想想:

什麼是我人生在這個階段的理想目標,我該如何策略性的計畫以達成這個目標?

作者簡介_鍾子偉(Joey)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現年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創業。著有《放膽去闖,上海職活的故事》、《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哈佛之後的人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公司經營 工作 策略 經營 人生抉擇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