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設計系學生畢業後越來越沒創意,竟然是「圖庫」害的!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設計系學生畢業後越來越沒創意,竟然是「圖庫」害的!

設計系學生畢業後越來越沒創意,竟然是「圖庫」害的!
撰文者:ㄇㄞˋ點子
ㄇㄞˋ點子 2014.05.23

今天我想要跟你談談堅持原創這個主題。任何學問都一樣從「臨摹」開始,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可以看得更高看得更遠。欣賞或摹仿經典的設計,是學習設計中一條必經的道路。但是這應該僅止於自己私底下學習的範疇。當你實際上要進行「創作」的時候,應該會從你所學所看以及生活涵養中孕育出屬於你的原創設計來。

尤其是當你開始運用你的創作技能來謀生,原創性這個原則應該要變得更加地重要,甚至是首要。因為,你已經正式進入設計創作的這個領域。在這個領域當中,你必須要非常用力地去宣誓你的存在感和獨特性,而這個領域中,能夠讓你走的且長且久的就屬原創性最重要了。否則若是當你的作品問世的時候,被冠上「摹仿或抄襲」的時候,相信一定會讓人感到難過。

現在,網路資訊快速發達,每個人都很容易上網取得來自世界各地的資訊,就連設計也不例外。各式各樣的免費圖庫素材,知名設計師的創作,品牌業者的形象設計,只要我們連得上網路,沒有一樣是不能取得的。有時候,真的會讓人對於著作權和原創的觀念產生模糊地帶,或許你會叫屈。但是,你無論如何一定要為你自己的原創付出最多的努力,過程一定是辛苦的,而回收的果實也將是豐碩的。

廣告

當你在每次創作的時候,都能夠想著如何把自己的意念投放到自己的創作中,這個作品就像是你的一個投射。像前封信提到生活與品味,每個作品都是將你自己自身的眼界、內在涵養投放進去,讓看到的人會對這個設計留下一個「有原創性」的印象。

要記得,當一件作品被認為是有原創性的時候,並沒有好壞之別。好壞本身是依照每個人自己的需求和喜好而定,而原創性是屬於一種絕對獨立的感受。舉個例子來說,並不是每個人都喜歡畢卡索的畫作,但是畢卡索的畫作絕對具有原創性。這個原創性日久積累下來會成為你的個人識別符號,也能夠匯聚一群欣賞你風格與原創的支持者。

要形塑你自己的原創性,你得要大量閱讀吸收資訊開始著手,從這些創作者的創作當中分析並找到當中的特點與差異。這些資訊在閱讀的時候你就可以一邊整理出自己的資料庫,也增加你對於世界各地創作設計風格的認識。這麼做的好處是你一方面可以增加自己的視野,另一方面也可以避免跟人家「撞稿」。另一方面,你必須要非常瞭解你自己,不管是生活背景、經驗,還有你自己的喜好和專長。當你對自己越瞭解,就越能夠從自己的內心裡面挖出更多的寶藏。

要記得,你本身就是一個無盡的寶藏,裡面擁有著別人所沒有的創意能量與資源,千萬別因為一時貪快而忽略了它。其實,我們的內心深處中的創意能量是越取用越多的,只要你願意用心,有所堅持,必能有所收穫。

廣告

最後一點則是原則。堅持是需要原則的,而原則又能夠塑造出你的理念。人有了理念,才能有所取捨,才能有所成就。你一定要把原創作為你從事設計工作的一項基本原則,它應該要像是座右銘般時時刻刻用來檢視你自己的創作。每個人都應該有這種心態,對於自己的創作,應該由自己先開始檢驗,而非把檢驗的責任交給其他人。

如果你能夠接受並認同前面提到的內容,恭喜你,你已經擁有一個設計工作者應有的基本條件。這就像是一名鑄劍師一樣,當你心中有一把你認為最棒的劍要完成,你也願意用盡心力去追尋並打造出你自己這把舉世無雙的寶劍。在下定決心的那一刻起,這把寶劍就已經完成,剩下的,就是你什麼時候能夠用你自己的雙手讓它問世了。

祝 你內心中原創點子能夠如泉湧般呈現

對於原創的堅持永不停息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ㄇㄞˋ點子

長期經營台灣設計的網路媒體,關心年輕設計人的發展和未來。希望透過持續的努力,結合各地的能量和資源,讓生活變得更美麗、更便利、更有品味。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畢業後 學生 創意
ㄇㄞˋ點子
ㄇㄞˋ點子
ㄇㄞˋ點子
展開箭頭

長期經營台灣設計的網路媒體,關心年輕設計人的發展和未來。希望透過持續的努力,結合各地的能量和資源,讓生活變得更美麗、更便利、更有品味。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