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週末小旅行》內雙溪自然中心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 看直播!【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週末小旅行》內雙溪自然中心

撰文者:Tony

內雙溪自然中心

前幾日接到山友來信,告知內雙溪自然中心的鐵砲百合正盛開中,花期只有二十幾天,於是趕緊挑了個日子,前來園區參觀。

其實吸引我的,並不是鐵砲百合,而是內雙溪自然中心園區本身。在台北登山這麼多年,我還沒有參觀過內雙溪自然中心。

廣告

內雙溪自然中心平時並不對外開放,只接受團體預約參觀,而我一向獨來獨往,孤軍不成團,所以就難得有機會能參觀這個園區。 鐵砲百合花季期間,5月10日起至6月2日(註1), 內雙溪自然中心開放遊客自由參觀,機會難得,當然就不容錯過了。

內雙溪自然中心位於台北市士林區溪山里,從外雙溪至善路三段右轉碧溪橋,續行碧溪產業道路上行約一公里,即可抵達內雙溪自然中心停車場。

內雙溪自然中心園區佔地104公頃,碧溪產業道路將園區一分為二,依地勢分為上下兩個園區,上平台園區設有管理中心、益康花園、森林教室,下平台園區則規劃為森林藥用植物園區。上平台園區只有在鐵砲百合花季時才對外開放自由參觀,下平台園區則在週末假日時有開放遊客入園參觀。

藥用植物園區

抵達內雙溪自然中心,我先來到森林藥用植物園區參觀。

園區內以栽種藥用植物為主,依山坡地勢又規劃為十二生肖、 原生藥用、人體藥草植栽區及土肉桂資源區,有木棧步道串連各個植栽區。

園內植物都立有解說牌,介紹植物的名稱、產地及持性,沿著步道,慢慢閒逛, 觀賞各種奇花異草,嗅聞植物散發的奇香異味,郊遊踏青的同時,也可以增長不少植物見聞。

園區就像是一座森林花園,木棧道迂迴於綠蔭之下,林間有觀景平台及涼亭座椅可供休憩。 園內設施完善,花草樹木集中,路線簡短,步道平緩,很適合親子來此遊憩。

藥用植物園區平日只接受團體預約參觀,只有週末假日才開放遊客自由參觀。鐵砲百合花季這段期間,森林藥用植物園區也同時開放, 所以這段期間平日前來,可以自由參觀內雙溪自然中心的兩個園區。

參觀藥用植物園區,走到木棧步道終點的人體藥草植栽區時,見天空烏雲漸濃,山雨欲來。於是不敢久留, 只匆匆一覽,便趕緊折返,走往上平台園區,前往參觀鐵砲百。

內雙溪自然中心鐵砲百合盛開

進入上平台園區,即可看見管理中心左前側的花園,有一片栽種密集的鐵砲百合正盛開。

數以百計的鐵砲百合花,昂揚綻放,如號角齊放,伸展於綠莖綠葉的綠海之上。

鐵砲百合花季,自然吸引不少遊客前來參觀。管理中心有安排解說志工,熱心提供導覽服務,引領遊客參觀園區。

我對植物的知識粗淺,雖然行走山林多年,但以獨行之故,缺乏請益對象,所以知識增長有限。於是把握今日機會, 緊跟在解說員身旁,多聽多學以增進植物基本常識。

內雙溪自然中心所在的國有山坡地,早期曾被農民佔用濫墾。政府收回之後,設置「溪山苗圃」,近年來則轉型為內雙溪自然中心。 原先設置的「樹木標本園」,如今亦改名為「森林教室」,園區以教育及保育為目的,因此平時只提供團體預約參觀或教學,並不對外開放。

內雙溪自然中心所在的大崙尾及大崙頭山區,擁有完整的森林體系,在濕冷東北季風的吹拂下,擁有溫暖帶的闊葉林景觀,而背風的溪谷溫暖潮濕,而呈現出熱帶闊葉森林的風貌。因為擁有多種氣候帶的森林景致,近年來又有「台北小溪頭」的美名,整個森林區除了內雙溪自然中心之外,還有大崙頭山、大崙尾山、碧溪、溪山等自然步道穿梭其間, 提供遊客來此登山健行或休閒踏青之用。

台北小溪頭的自然環境,或許比不上南投鹿谷的溪頭自然教育園區,然而以近取勝。 南投溪頭雖美,但遠在數百公里之外,台北人豈能與其朝朝暮暮長相廝守?而台北小溪頭則容易親近,想念想見時,可以隨性、隨心情、隨時來訪。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Tony

Tony,1961年,台北市人,一位熱愛山林的文史工作者,長期在北台灣各地旅行、登山、探索古道,著有《台灣古道地圖》、《台灣郊山地圖》、《大台北自然步道》、《桃竹苗自然步道》《宜蘭自然步道》等書。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小旅行 週末 園區 參觀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Tony
展開箭頭

Tony,1961年,台北市人,一位熱愛山林的文史工作者,長期在北台灣各地旅行、登山、探索古道,著有《台灣古道地圖》、《台灣郊山地圖》、《大台北自然步道》、《桃竹苗自然步道》《宜蘭自然步道》等書。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