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硬碟壞掉,影片救不回!用「膠捲」竟可以保存幾百年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硬碟壞掉,影片救不回!用「膠捲」竟可以保存幾百年

硬碟壞掉,影片救不回!用「膠捲」竟可以保存幾百年
來源:Lel4nd@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齊藤 美保
日經科技報 2014.05.22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隨著電影數位化的發展,電影膠片不可遏制地走向了衰落。富士軟片已經停止了電影和相機膠片的銷售。然而,在這樣的趨勢下,活用膠片的保存用途的業務又重新活躍起來。

日本著名的動畫製作公司吉卜力工作室於2013年推出電影《起風了》。這部作品描繪了零式戰機設計者——堀越二郎的半生。因為是宮崎駿導演執導的最後一部作品,《起風了》引發了高度關注,創下了超過120億日元的票房佳績。

廣告

要把這部作品傳給後世——懷著這樣的想法,吉卜力工作室決定採用富士軟片開發的一項技術來保存《起風了》的電影數據。而這項技術,採用了如今在電影行業中已經步入風燭殘年的「膠片」。

在數位化大潮的衝擊下,使用膠片拍攝的電影正在漸漸消失。數位攝影不僅無需大型器材、可以反覆重拍,還能夠支援3D(3D)。在成本和便利性等許多方面都要優於膠片攝影。雖然現在還有不少導演在追求只有膠片能夠呈現的味道,但也無法阻擋時代的大潮走向數位化。

日本電影製片人聯盟表示,支援數位放映的電影院在2010年還只佔29%,區區3年的時間,這一比例就增加到了約96%。膠片放映的銀幕如今已經減少到了4%,地方的電影院接二連三地關門歇業。

數位放映營幕正在激增

廣告

●日本全國電影院中數位放映的比例

出處:日本電影製片人聯盟

數位電影不適合長期保存
在向數字過渡的潮流下,富士軟片於2013年停止了攝影和放映膠片的銷售。膠片是否會就此衰敗下去?

其實,隨著數位化的發展,一種新的膠片用途受到了關注。那就是保存用膠片。

數位電影最大的缺點是不適合長期保存。就原理來說,數據本身雖然不會劣化,但保存數據的硬碟和快閃記憶體等儲存媒體,以及讀取數據的設備和軟體有可能發生劣化。因為讀取時的故障等原因,數據瞬間“蒸發”、無法讀取的風險也非常高。保存幾年雖然不成問題,但究竟能夠保存多久,現在還不得而知。

反觀膠片,只要是在合適的溫度和濕度環境下,膠片可以完好地保存幾百年之久。雖然需要準備存放的場所,而且害怕災害等物理損傷,但與數位資料相比,長期保存的可能性要大得多。在數位化的進程中,膠片依然具備「親眼所見的安心感」這一優勢。

吉卜力工作室已經決定把2013年上映的《起風了》和《輝夜姬物語》的數位資料製成膠片保存。預期的保存壽命竟然長達500年。開創了日本電影新作以膠片形式保存數位資料的先河。

那麼,吉卜力採用的富士軟片的“ETERNA-RDS”保存用膠片究竟是怎樣的產品呢?

可保存500年
首先,數位資料要翻拍成黑白膠片,分別保存三原色(紅綠藍)數據。這是因為如果以彩色的形式保存,到大約100年之後,會發生褪色的現象,而黑白則具有歷經500年不變色的特性。

黑白膠片放置到溫度在10度以下、濕度在50%以下的環境中保存,可以使品質維持500年不變。只要重新套色,即可完成復原,播放出與三色分解之前完全一樣的影像。保存一部作品大約需要1500萬日元。

富士軟片推出這款保存用膠片是在4年前。與日本一樣,好萊塢電影採用數位攝影的比例也在不斷增加,但大公司的新電影絕大多數都在使用膠片進行保存。“長期完好保存”電影的意識比日本要高出許多,美國柯達的保存用膠片一直保持著穩定的銷量。

隨著吉卜力工作室的此次採用,在日本的電影行業中,重新審視膠片的動態是否會擴大?攝影和放映膠片雖然在“隨風消逝”,但“不滅”的保存用膠片仍在日本尋找新的出路。(記者:齊藤 美保,《日經商務週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硬碟 壞掉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