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老梗文,但你還是要看!投資總是賺不了錢的5個理由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老梗文,但你還是要看!投資總是賺不了錢的5個理由

撰文者:畢德歐夫
幣圖誌 Bituzi 2014.05.22

我們今天來歸納幾個常見的投資誤解讓讀者了解,為什麼許多人投資都沒賺錢。

只看新聞報導投資

在投資這件事情上,很多人的問題不是想法錯誤,而是「沒有想法」。最快的方式就是找網路上的新聞,一看到好消息,就想追價買進,彷彿沒買到要捶好幾下心肝;看到不好消息就亂砍,追高殺低和過度交易的問題就容易出現。

廣告

這陣子喧騰的TRF商品,當時我的朋友也曾經買入類似的「保值雙元貨幣」商品,以及人民幣定存的相關產品。聽到「人民幣利率比放定存好」、「保證X%獲利」,直覺好賺,二話不說就投入了。直到最近人民幣匯損問題曝光,她才了解其實這是種衍生性商品而非保值商品,風險比她知道的大很多,真的是「高風險高報酬」。

策略沒有一致,虎頭卻蛇尾

我的學姊舉了一個很有趣的例子:「我買一檔股票會看技術分析買入,均線、MACD和RSI這些我都會看,如果看對的話常常賺到一波。」

「哇,學姊那你是高手喔,不過,如果沒有看對呢?技術型態改變是不是也要退場?」

廣告

學姊說:「就當作是長期投資囉。」

這裡出現盲點,一開始用技術分析判斷進場,結果用長期投資來判斷出場點,就會陷入虎頭蛇尾的陷阱。

─本文獲「幣圖誌」授權轉載

選擇性過濾訊息

在行為財務領域中,曾經提出人性有「損失規避(loss aversion)」的自然反應,延續上面提到的例子,在面臨虧損後,又鴕鳥心態想,不要賣出就不會看到虧損,所以繼續拗,因為:
(A)它只是現在被錯殺,等待就能嘗到甜美的果實
(B)有配息,等久了還是會回來

然後選擇性的閱讀相關訊息,只挑偏利多的看,來強化自己信心。說到底,沒有嚴格執行「停利」和「停損」,都是在和自己的人性對抗。

誤以為歷史只是單純重演

除了逃避虧損的事實外,有許多人認為歷史會複製,所以痴心絕對等下去,然而絕對的價格無法對應相對的循環,舉例來說,總是詢問度很高的黃金就是個好例子。

很常聽到的一個說法是:「沒問題啦,景氣本來就會循環,現在的價格距離最高點還有大段,有修正很正常,把握現在逢低買進的好機會,報酬率加倍奉還!」

乍聽之下似乎很有道理,但時空背景、總體條件都沒有被提到;相同的,單一產業也會發生相同問題,回頭看看台灣股市的歷代拳王。

回到當初高點並非不可能,要記得先問機率多大、又要花多少時間等待?

只用一個大概念解釋複雜的市場

舉例來說,當QE推出時,很多人解釋因為美元供給多,所以會下跌,如今Fed減碼QE, 照邏輯推論,美元會上漲,而美債會開始大跌。

是不是真的這樣走?來看今年以來的表現!

是不是和你想得不一樣呢?

當大家都知道的預測,那就不是新鮮事了,現在真正的問題是Fed緊縮速度有多快,還有時間點為何?美元和美債的表現告訴我們,快速升息的預期正在遞減。

[快速結論]

儘管「股神傳奇」讓許多人有很大憧憬,不過如果你能體認工作的辛勞,務實地在投資上做功課、穩定累積財富,才是王道。

作者簡介_幣圖誌Bituzi

幣圖誌是以「投資人如何實際在金融市場上獲利」為唯一主題的部落格。談論的領域包含期指波段當沖、台股籌碼法人價差、程式交易、房地產與美股投資,作者群強調文章必須兼具實戰經驗與個人特色。

「幣圖誌」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理由 老梗 投資 幣圖誌
幣圖誌 Bituzi
幣圖誌 Bituzi
幣圖誌 Bituzi
展開箭頭

幣圖誌是以「投資人如何實際在金融市場上獲利」為唯一主題的部落格。談論的領域包含期指波段當沖、台股籌碼法人價差、程式交易、房地產與美股投資,作者群強調文章必須兼具實戰經驗與個人特色。 幣圖誌 Bituzi blog:http://www.bituzi.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