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有事可以做、有夢可以追,就是人生勝利組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有事可以做、有夢可以追,就是人生勝利組

有事可以做、有夢可以追,就是人生勝利組
來源:Zyllan Fotografia@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謝文憲
職場憲上學 2014.05.21

無論您是否常看他播報新聞,對於一位帥氣、專業,堅持在新聞工作上認真打拼的職場工作者,卻選擇自己結束生命,都有著無比的惋惜與不解。

怎樣才是人生勝利組?

長相帥氣、清秀可人、一路唸名校、有個有錢的老爸、有一份人人稱羨的工作、身體健康、家庭幸福…,到底人生勝利組必備的條件為何?

廣告

我有位高中學妹,十多年前跟我一起在外商工作,我剛進公司的時候,她是我們的部門秘書,我報到第一天,依稀記得她還幫我到處張羅新電腦、門禁卡、文具,還安排秘書姊妹在我報到第一天,跟我一起聚餐寒暄,雖然兩年後她調到另一事業群,就算我離職後,我們也常在臉書上交流,分享彼此的生活訊息。

多年前,經同事告知她長年被憂鬱症所苦,我身為很外圍的朋友,也真的幫不上太多忙,只能在每次臉書上跟她聊天的時候,多多給她光明正面的人生觀與態度。三年前某日,跟前同事寒暄聊天之際才得知,她選擇結束生命,留下老公、父母與兩名年幼的孩子,令人不勝唏噓。

而我學妹的背景也是標準人生勝利組的雛型,武陵高中、政治大學、知名外商秘書,學業、婚姻、家庭、工作每一樣都是人生勝利組的基本配備。

我也輾轉得知,公司內部也有兩位同仁患有程度不一的憂鬱症,過程中皆有留職停薪與接受治療的紀錄。

廣告

凍齡美魔女

影劇綜藝類型的新聞充斥在台灣主流媒體中,某日我還看到一則很有趣且發人深省的新聞。

記者比較了周慧敏與葉蘊儀兩位上了年紀香港女星的外貌與近況,年紀較長的周慧敏明顯年輕許多,年紀較輕的葉蘊儀因為微微發福,且多了些許大嬸的氣息,被記者拿出來大大數落一番,雖然這樣很沒道德,但下面這則報導就令人玩味了。

記者詢問周慧敏,讓妳凍齡的秘訣是什麼?

周:「與正能量接近,遠離負能量」,電視機前面的我,微微地笑著。

從青春玉女到被媒體討論凍齡,我想信每位女影星都不好受,但至少我看到周慧敏還蠻享受著邁入中年婦女人生階段的快樂,或許吧,「想開,就會快樂了」。

46歲的我們

仔細研究後才發現,帥氣主播、凍齡美魔女與我,我們都是46歲,跟我年紀相仿的職場工作者,如果順利的話,在工作上都有一片天空,家庭與婚姻該選擇的應該都選擇了,理應進入職場中後半段、人生下半場的生活。

看似有成就的人,快樂嗎?

我常鼓勵職場工作者應該正面思考,積極努力往上爬,爭取加薪、升職,多多充實自己。然而台灣的職場工作者雖然很悶,但也就只能在高壓力底下選擇努力工作、認真打拼,最後淪為不當比較,在人比人氣死人的氛圍下,人生勝利組終究也成為失敗組。

勝利組與失敗組,是你自己定義,不是別人。

壓力這麼大,該如何自我檢測與釋放?

癌症、愛滋與憂鬱症是21世紀三大疾病,據估計全球有3%人口患有憂鬱症,而憂鬱症是心的感冒,高壓力的職場工作者不可不慎。

或許大家先試著觀察自己或周遭的朋友,是否出現以下症狀?
1、是否常覺得自己比不上別人?
2、是否常感到緊張不安?
3、是否常感到苦惱動怒?
4、是否常感到憂鬱,心情低落?
5、是否有難以入睡、易醒或早醒等睡眠問題?

如果上述皆回答是,那麼尋求專業醫生協助,肯定是當務之急。

以下幾個特徵,更是生活上可以輕易察覺的:

沒胃口或常想大吃大喝?平常覺得快樂的事,覺得再也沒吸引力?覺得周圍的人都很煩?對性生活不感興趣?覺得自己的缺點是一種失敗或有罪惡感?過分擔心輕微的不適或疼痛?很難清楚思考,集中精神或很難做出決定?愛發脾氣或常對親友漠不關心?…等等。

我長時間觀察職場工作者,有些憂鬱的徵兆是可以提早被發現的,除了自我檢測以外,也應該多多關注身邊的家人與好友,或許我們伸出一雙援助的手,可以避免悲劇的發生喔。

最後,到底人生勝利組該如何定義?我想分享我對人生勝利與快樂的簡單定義:

「有事可以做,無論大小事;有夢可以追,無論大小夢;有人可以愛,或是有愛你的人;有好朋友可以談天說地。」

還有,「不要太常上臉書,很容易進入一種不當比較的漩渦與情緒,享受真實生活才是真的。」

而您的快樂方程式是什麼呢?

…勇敢求救並非弱者,自殺不能解決問題,若遇人生瓶頸,可打生命線專線1995尋求協助,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口。

作者簡介_謝文憲(憲哥)

富比士雜誌公布亞洲前五十大最佳企業的專屬講師,最具影響力的職場訓練大師,連續十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春光出版)等書籍。

「職場憲上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憂鬱症 職場工作者 人生勝利組 凍齡
職場憲上學
職場憲上學
謝文憲(憲哥)
展開箭頭

陸易仕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憲福育創、魔羯點子(股)共同創辦人、知名職場專欄作家,環宇電台廣播節目主持人。

連續10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15年來,為300多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至今上課場次已超過2千場,累積時數已超過1萬2千小時,學員累計超過10萬人次。超過200位知名的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千萬講師的五十堂說話課》、《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20歲小狼.50歲大獅》、《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等書籍。其中《行動的力量》、《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二書,為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書店2011年及2017年年度百大排行暢銷書籍。

憲福育創:https://www.sfclass.tw

Facebook: 謝文憲-憲哥粉絲團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作者: 謝文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07

語言:繁體中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