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人老心不老!靠「創新」席捲市場的83歲老公公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創業心法

人老心不老!靠「創新」席捲市場的83歲老公公

撰文者:吉野 次郎
日經科技報 2014.05.20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說到創新發起者,大家或許會想到iPhone之父——蘋果公司的創始人之一史帝夫·賈伯斯、想到將Walkman呈現給世人的索尼創始人盛田昭夫等聞名世界的經營者。但本文要介紹的,是日本未來工業公司的顧問——山田昭男。

筆者想要說的就是,只要有不局限於常識的靈活思維,就能像蘋果和索尼那樣,憑藉創新席捲市場。

廣告

未來工業的顧問山田昭男。他右手拿的是電線配管,左手拿的是開關盒(攝影:陶山勉)

被父親的公司解雇,決心獨立創業
未來工業是日本岐阜縣的一家電氣設備資材廠商,創始人就是現在擔任顧問的山田昭男,他原本任職於父親創辦的電氣設備資材公司。

但是,因為太沉迷於自己擔任團長的劇團「未來座」的活動,山田被公司掃地出門。之後,他決心獨立創業,與劇團的三位夥伴一起,在1965年創辦了未來工業。現在,該公司共有員工791人。

公司成長的契機,要追溯到創業後不久推出的開關盒。開關盒嵌在家中和辦公室牆上安裝的室內燈開關的背後,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一般見不到。

廣告

之前的開關盒大都有兩個螺絲孔,用來安裝在牆壁內。某廠商推出了這種雙孔開關盒後,其他公司紛紛效倣,從那以後,雙孔開關盒就成了一種標準規格。山田顧問認為,用兩個螺絲孔固定並不好用,所有產品都變成雙孔,只是出於企業向同行看齊的意識。

因此,未來工業把螺絲孔增加到4個,推出了更便於固定的開關盒。這個創意是一位員工想到的,但具體是誰早已記不清了(山田顧問)。

只是增加了螺絲孔,就消除了施工企業對於雙孔固定不牢固的不滿,在開關盒領域一舉登上了佔有率榜首。配備4個螺絲孔的開關盒掀起了「破壞式創新」,把雙孔產品趕出了市場。

競爭對手雖然也發起了追擊,但為時已晚。從那時開始,未來工業就從沒有將佔有率冠軍寶座讓與他人。

只是把電線配管改為駝色
未來工業還有其他霸佔佔有率冠軍寶座的產品,那就是合成樹脂製造的電線配管。電線配管是包裹在電線外面的管道,鋪設在工廠和大廈等建築物中。電線配管有金屬和合成樹脂兩種質地,未來工業選擇了後者。

過去,這一領域被積水化學、三菱樹脂等3家大企業壟斷,不知是出於什麼原因,產品清一色都是灰色。倘若是金屬製品,灰色還有利於降低製造成本,但合成樹脂製品沒有必要一定做成灰色。

因此,在大約15年前,按照山田顧問的提議,未來工業推出了容易與建築的色彩搭配的駝色電線配管,還真的一炮而紅了。

或許是三巨頭認定「電線配管這種沒有技術含量的產品除了價格之外無法形成差異化」,因此大意失荊州。長年沒有變化的壟斷市場輕而易舉就被打破。

因為過於簡單,所以成了盲點
我們不能小看未來工業只是增加了螺絲孔的數量、只是改變了產品的顏色。這些創新或許正是因為太過簡單,才反而成了盲點。

未來工業的成功案例告訴我們,在不起眼的一個改進中,蘊藏著顛覆佔有率排名的破壞力。山田顧問說:「就算是不具備高超技術實力的小微企業,也能夠奪得佔有率第一。」

徹底懷疑習以為常的前提,找出其中不合理的地方。創新所要求的能力,或許就是這麼簡單。(記者:吉野 次郎,《日經商務週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老公 創新 開關盒 未來工業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