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這不是粉粿!夏日京都最夯甜點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這不是粉粿!夏日京都最夯甜點

撰文者:吳燕玲
胖狗過生活 2014.05.19

鍵善良房ZEN CAFE,沒賣葛切,只賣葛麻糬

很多人到京都,會特地到祇園四条上的「鍵善良房」吃葛切;冰鎮過後的葛切(くずきり,kuzukili),「咻!」一下子滑入喉間,夏天吃來直涼入心脾,所沾的沖繩黑糖蜜入口帶有特殊的香氣,也是一絕,加上祇園交通便捷,因此「鍵善良房」的葛切,是許多遊客到京都必吃的甜點。

「鍵善良房」是京都的和菓子老鋪,大約20年前店鋪翻修時,在屋根下找到一只螺細紋樣的菓子箱,底蓋有「享保11年」(1727年)的字樣,本來推測是在享保年間創業,後來又在倉庫裡發現留有元祿三年(1690年)的相關紀錄,因此正確的創業年代,連現在的店主都不知道,京都許多老鋪對於自家創業史往往保留清楚的記載,像「鍵善良房」這樣知名的老鋪,卻搞不清楚自家的創業史,還真是少見。

廣告

「鍵善良房」創業歷史悠久,但譽滿天下的招牌甜點葛切,卻是到了昭和初期,為滿足到祇園治遊的旦那(老爺)們,才研製出的甜點,當時日本作家水上勉認為,這種甜點在「宿醉後的早上吃最好」,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原因,「鍵善良房」比京都其他甜點店營業的時間都早,從九點就開始營業,但現代人習慣在下午吃甜點,所以旅遊旺季時,反而是在下午才會大排長龍。

裝葛切的食器是日本人間國寶黑田辰秋設計的

現點現做的葛切一下子就滑進喉間

只用吉野本葛、現點現做的「葛切」不僅好吃,所使用的食器也很美,這是第十二代店主特地拜託日本人間國寶黑田辰秋特別打造的,綠黑相間的食器上有著「鍵善良房」的標誌與豪華的細螺紋,掀開蓋子後,一層是黑糖蜜,一層是伴有冰水、冰塊的葛切,會設計成這個樣子,也是出於當時要把葛切外送給祇園老爺們的需求,真是結合藝術與實用的美麗食器!

廣告

「鍵善良房」有名的不只是「葛切」,另一款干菓子菊壽糖,外形是高貴的重瓣菊花,以和三盆糖製作,含進口中慢慢溶化的滋味細膩純淨,平常賣的菊壽糖只有紅、白兩色,但秋天有季節限定的彩色菊壽糖,更加繽紛多姿。

京都的和菓子老鋪近年來掀起一股熱潮,不是從建築空間切入開起時髦的咖啡館,就是異業合作進駐時尚咖啡館,但萬變不離其宗,都是改頭換面以時髦的外表吸引年輕人的注意,為傳統的和菓子注入新的生命力。

ZEN CAFE的外表很低調

北歐家俱與現代和風的空間,寧靜舒適

2012年,「鍵善良房」也搭上這部列車,就在距離本店不遠的祇園南側,開設了「ZEN CAFE」,外表是幢低調不起眼的建築,但進去之後,北歐風格的家具、簡潔的空間、繞富情趣的小花草、隨意置於架上的幾本書,與年輕陶藝家所設計的器皿,把現代、居家、禪意,三種完全不同的氣息結合得十分巧妙,完全讓人忘了這裡是祇園最熱鬧的繁華地。

新概念店當然要有新甜點登場,所以ZEN CAFE並沒有賣「鍵善良房」的招牌甜點葛切,反而研發了另一款新甜點「葛麻糬」(くずもち,kuzumochi),一樣是用吉野本葛製作,除了黑糖蜜之外,還可以灑上黃豆粉一起吃,因此比葛切多了一種滋味;但食物的奧妙也在於,即使是用相同的原料,形狀不同,滋味與口感就完全不一樣!變成大塊的葛麻糬,感覺像在吃布丁,兩相比較,我還是喜歡剛從冰水中撈出來,像麵條的葛切!

ZEN CAFE處處透著現代的禪意

ZEN CAFE雖不大,但規劃成好幾個不同的空間

ZEN CAFE隔壁的菓子店像座藝廊

ZEN CAFE的旁邊是菓子店,賣的是「鍵善良房」的干菓子(和菓子中,含水量低於百分之二十的叫干菓子,含水量百分之四十以上的叫生菓子,含水量介於兩者之間的叫半生菓子),但是店內陳列的方式一點也不像和菓子店,反而像藝廊,一顆顆美麗的干菓子置於玻璃罩之下,更覺得每一顆都是藝術品。

菓子店內的另一角,有師傅正在製作和菓子,常聽日本人形容製作細緻的料理或和菓子時,會用「丁寧」這個字眼,隔著玻璃窗,看著師傅每切一片都要用木尺仔細丈量後,才謹慎地下刀,著實體會到,什麼叫做「丁寧」啊!

鍵善良房本店

http://www.kagizen.co.jp/

地址:京都市東山區祇園町北側264

TEL:075-561-1818

營業時間:9:00~18:00,週一休

價格:葛切950日圓

美食指數:★★★★★

環境舒適指數:★★★★

ZEN CAFE

地址:京都市東山區祇園町南側570-210

TEL:075-533-8686

營業時間:11:00~18:00,週一休

價格:葛麻糬+飲料1500日圓

美食指數:★★★★

環境舒適指數:★★★★★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吳燕玲

小名胖狗。二十年的新聞採訪生涯,曾任職《自由時報》、《新新聞》、《蘋果日報》等媒體,擔任記者、主編等職務,逐漸體會到人生應以吃喝玩樂為目的,立志嚐盡美食、走遍天下。部落格:胖狗過生活FB粉絲團,e-mail:yenling0203@gmail.com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甜點 京都 甜點 京都 夏日 葛切是什麼 粉粿
胖狗過生活
胖狗過生活
吳燕玲
展開箭頭

小名胖狗。二十年的新聞採訪生涯,曾任職《自由時報》、《新新聞》、《蘋果日報》等媒體,擔任記者、主編等職務,逐漸體會到人生應以吃喝玩樂為目的,立志嚐盡美食、走遍天下。 部落格:胖狗過生活FB粉絲團,e-mail:yenling0203@gmail.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