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管這麼多?美國搞笑法律:禁止在後口袋放冰淇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管這麼多?美國搞笑法律:禁止在後口袋放冰淇淋

管這麼多?美國搞笑法律:禁止在後口袋放冰淇淋
來源:Martin Lindstrom@flickr,CC BY-SA 2.0
撰文者:林之晨
MR JAMIE 2014.05.16

仔細想想,法律其實是非常了不起的發明。為了平衡組織中多數人與少數人的利益,人類團結起來,共同約定種種生活方式,搭配上獎勵與懲罰機制,來強迫大家用理智去壓抑本能的遵照這些方式生活。如果設計的好,法律可以協助眾人打破囚犯困境、達到規模經濟效應,並確保組織中絕大多數人的行為,會為整體組織謀求最大的福利。

當然隨著科技、經濟、教育程度,與生活習慣的變遷,有很多法律會過時,必須被重新檢視、修改。可惜改變往往沒有那麼簡單,過去的遊戲規則會造成既得利益者,在自私本性的促使下,這些人常常會誓死抵抗改變,讓社會又陷入另一種囚犯困境,直到某種強大力量出現,才能衝破這些阻礙。

這力量有時候是從上層來的,像是領導人靠著意志力去迫使改變發生。而另一些時候,它是從基層來的,人們凝聚共識,並且展現這個共識背後的支持力量,去迫使既得利益者退讓,使得求法律被改變。

廣告

而民間要凝聚這些共識當然有很多不同的方法,在媒體上發言、寫網誌、站在肥皂箱上演講等等都是比較常見的。不過在這個「有圖有真相」的網路時代,一眼就能吸收又很容易分享的影像,也是越來越有效果的媒介。

今天要分享的是紐約攝影師 Olivia Locher 用她的鏡頭,點出美國各州現有奇奇怪怪律法的 I Fought the Law 系列作品,除了諷刺這些過時的法律之外,事實上也為透過圖片在網路上得到擴散、凝聚共識,做了最好的示範:

● 阿拉斯加禁止居民開車,如果前座有三個人的話

● 加州法律規定,該州居名禁止在游泳池內騎腳踏車

廣告

● 羅德島禁止居民穿著透明的服裝

● 阿拉巴馬州禁止居民在後口袋放冰淇淋

● 緬因州禁止居民用雞毛擔子搔癢女生的下巴

● 肯薩斯城禁止把紅酒放在茶杯裡面

● 夏威夷禁止居民把硬幣放在耳朵裡面

所以下次,當你看到周遭不合時宜的法律,或許你也應該動手拍下它,並且分享到網路上。說不定掀起巨大改變的蝴蝶效應,就從你的這一張圖片開始發生。

─本文獲「MR. JAMIE」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林之晨

林之晨現為 AppWorks 之初創投創始合夥人,曾共同創辦碩網、Muse Games 等網路公司,紐約大學史騰商學院企管碩士、台大化工學士。

「MR JAMIE 」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禁止 法律 美國 搞笑
MR JAMIE
MR JAMIE
林之晨
展開箭頭

寫給所有網路人、創業人以及創業投資者, 除了提出觀點,更希望激發思考、辯證。作者林之晨為 AppWorks 之初創投創始合夥人,曾共同創辦碩網、Muse Games 等網路公司,紐約大學史騰商學院企管碩士、台大化工學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