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週末小旅行》金龍湖湖濱步道.樂利山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週末小旅行》金龍湖湖濱步道.樂利山

週末小旅行》金龍湖湖濱步道.樂利山
基隆金龍湖
撰文者:Tony

金龍湖位於基隆安樂區國家新城社區內,在樂利山的山腳下,附近有新山水庫。

金龍湖,舊稱「坑頭埤仔」,是先民所築的埤塘,用以灌溉附近的農作及民生用水。

塘塘原本面積廣闊,後來因為興建國家新城社區之後,隨著人口漸增,住宅範圍不斷擴大,湖水面積逐漸縮滅,僅剩原有的三分之一。

廣告

由於社會變遷,附近農地減少,金龍湖原有功能已漸式微,加上湖水緊鄰人口密集的社區,埤塘湖岸漸多垃圾,環境漸漸骯亂。民國九十一年(2002)社區人士推動國家新城社區總體營造,經由專業調查,發現金龍湖擁有豐富的鳥類昆蟲資源,呼籲應予保護,在文建會及內政部營建署先後的補助下,金龍湖的環景觀觀獲得改善,並修築了一條延伸至樂利山的步道,金龍湖也成為社區居民一處容易親近的休閒景點。

金龍湖的入口位於國家新城社區樂利三街32巷內,就在基隆市公車501線終點站的公車迴轉處,來到這裡,就可以望見民宅巷弄內的金龍湖停車場。停車場約只能停十輛汽車。 所以我先將車子停在樂利三街國家新城牌樓前面較寬闊的馬路旁,步行六、七分鐘來到這裡。停車場旁就是金龍湖了。

金龍湖石階步道爬往樂利山

金龍湖面積不大,湖的南岸有山稜陡峻逼湖,步道無法環湖,僅在在北岸,一邊建有棧道,一邊有水泥步道,長各幾十公尺而已,短短幾分鐘即可走完。

廣告

社區居民親水容易,閒坐涼亭,看湖聊天,倒也頗為悠哉,而外來的遊客來此悠遊,則會覺得運動份量稍嫌不足, 所以遊金龍湖,必須順登樂利山,才能發現此地的風景其實是頗具份量。

沿著湖岸的水泥步道走到底,即接石階路,陡上的台階有一百六十幾階,上爬約三、四分鐘,抵達山嶺稜線, 遇T型形路口,左可繞回國家新城社區樂利三街36巷,取右行,續走平緩的水泥步道,通往樂利山,沿途路旁草樹扶疏,林蔭優雅,不久又接泥土路小徑,然後抵達自強產業道路。

取左行,續沿著自強產業道路上行不遠,即看見右側有一條步道,入口寫有「支線步道」的標誌, 即是樂利山登山步道。自強產業道路上有兩個登山口,這個登山口偏南,可以稱為南登山口。

由此上行,仿枕木的土階,鋪著碎石子,緩緩上行,路況良好,沿途兩側種有櫻花樹。途中即有展望,山腳下的金龍湖, 湖旁的長樂國小、國家新城社區,出現在視野之內。

上行約三分鐘,抵達第一觀景台,這裡是樂利山登山步道南北步道交會處,有岔路步道通往北登山口。

第一觀景台腹地較廣,平台設有涼亭及木椅,民眾可以在此活動舒展筋骨,並眺覽新山水庫碧綠湖色。

新山水庫之旁,則是整片密集的大樓及公寓,除了國家新城社區之外,近年來這附近興建了不少一、二十層樓的大廈,鄰近還有一處大型的貨櫃場。

新山水庫湖水深湛,湖色優美,是基隆市最大的湖泊,不過外地人較少知道,是因為新山水庫主要的目的是供應基隆市的民生用水,列為水源保護區,並未對外開放。 想要欣賞新山水庫,最方便的途徑就是登樂利山,從觀景台眺覽水庫的湖色之美。

過第一觀景台,續有石板步道,通往更高處的第二觀景台,沿途種植櫻花、油桐等花木,途中又有岔路, 通往一處觀湖點,這裡距離新山水庫更近,湖水波紋隱約可見,湖面有白色點點,是無數白鷺悠遊湖上。 圖:樂利山。 石板步道,平緩好走,抵達盡頭,有枕木土階,上行十幾階,即抵達第二觀景台。山頂立有一面國旗,這裡就是樂利山的山頂。

樂利山,又稱「新山」,海拔180公尺,山頂腹地不大,周圍設有護欄。山頂展望更佳,視野更廣更遠,而且擁有360度的環繞景觀。

雖然今天天氣不好,天色陰霾,台北101、七星山、基隆嶼、基隆山都不見蹤影,但登頂眺覽,仍被周遭湖水山色的美景所感動。

登頂觀景之後,循原路返抵第一觀景台,改從北登山口的支線步道下山。 下行約二分鐘,抵達鐘萼木生態公園。這是樂利山新設的一處小型生態公園。

鐘萼木是國際自然及自然資源保育聯盟(IUCN)所公告的瀕危稀有植物。1980年代,台灣才發現鐘萼木, 只分佈在北台灣東北風迎風面的山區主稜線及次稜線附近,目前已被農委會公告為稀有保育類植物。 鐘萼木的花萼呈鐘狀,五花瓣,粉紅色,倒卵形。遠遠望時,鐘狀成串的花朵有點像是一顆顆爆開的蓮霧, 花色則像淡粉的康乃馨。鐘萼木的花期大約在四月初。

樂利山鐘萼木生態公園鐘萼木開花

近年來,台灣賞花的風氣逐漸盛行,二、三月間,遊客追逐著櫻花,四、五月間,則奔波於油桐雪, 三、四月之間呢?則有山友開始注意鐘萼木的花開消息。

鐘萼木畢竟是稀有植物,只有在基隆、瑞芳一帶的山區才能看見,並不能像櫻花或油桐遍地開花, 所以賞鐘萼木更為不易。

基隆市是鐘萼木分佈最密集的縣市,而樂利山的鐘萼木生態公園可說是基隆最容易親近鐘萼木的景點。 生態公園內種植了幾十株鐘萼木,都有編號列管保育,目前已有幾株開花。

過鐘萼木生態公園,續往下行,約一、二分鐘,即抵達自強產業道路的登山口(北口)。若直接開車從樂利三街30巷上來,大約0.5公里即可抵達這個登山口,走石階路上行, 很快就可以抵達鐘萼木生態公園。

從登山口沿著產業道路下行,就是樂利三街30巷。沿途路旁還有一座設觀景台,可以眺望新山水庫。下行約十分鐘,返抵樂利三街,走出去,即返回到國家新城社區牌樓附近的停車處。

金龍湖,是一座小湖;樂利山,是一座小山。遊湖登山,環狀一圈,連休息時間,大約一個小時,是很輕量的輕鬆郊遊路線。春之初,可以賞櫻花;春之中,可以賞鐘萼木;春之末,可以賞油桐;而湖光山色之美,則四時皆宜。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Tony

Tony,1961年,台北市人,一位熱愛山林的文史工作者,長期在北台灣各地旅行、登山、探索古道,著有《台灣古道地圖》、《台灣郊山地圖》、《大台北自然步道》、《桃竹苗自然步道》《宜蘭自然步道》等書。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步道 金龍湖 小旅行 週末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Tony
展開箭頭

Tony,1961年,台北市人,一位熱愛山林的文史工作者,長期在北台灣各地旅行、登山、探索古道,著有《台灣古道地圖》、《台灣郊山地圖》、《大台北自然步道》、《桃竹苗自然步道》《宜蘭自然步道》等書。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