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說話結巴、英文超爛,職場魯蛇為何能站上國際當評審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說話結巴、英文超爛,職場魯蛇為何能站上國際當評審

撰文者:小藍鯨

《菜鳥評審員 Judge!》劇照/采昌國際多媒體

電影《菜鳥評審員 》一開始的烏龍麵廣告片場,就生動描繪出廣告界的生態。與許多身懷十八般武藝的廣告人一樣,除了產品企劃,飾演男主角大田的妻夫木聰還得下海穿著悶熱的狐狸人偶裝,順應導演要求不斷配合音樂一再重來扭腰跳舞。好不容易後製完成的作品,卻又得應客戶無理的要求,硬是再把狐狸變成貓,在不重新拍攝的權宜之計下,最後廣告變成了一隻發出貓叫的狐狸來代言烏龍麵(還得配上字幕:這是貓),一切只因為客戶想討好貓奴長官。雖說是戲劇,但看到這裡,許多廣告行銷人對於這種因應人客不專業要求的無奈,不免會心一笑。

廣告

本片《菜鳥評審員》永井聰以及編劇澤本嘉光都是廣告界出身,因此在鏡頭的美感與笑點節奏,都很能掌控大眾口味。尤其編劇因為在許多國際廣告節身經百戰,將自身所聞編成故事,也因此隔外傳神。本片主線以國際廣告節為舞台,任職廣告公司的人生失敗組職員,在心機主管(豐川悅司飾演)脅迫開除之下,冒名頂替前往Santa Monica當評審,並且給了一個不可能的任務:「要讓客戶兒子拍的超無聊竹輪廣告作品拿回大獎」。主角一連串陰錯陽差的爆笑出糗,以及在評審的過程中,各國代表為了目的無所不用其極的手法與利益交換,更增添國際大獎內幕秘辛的八卦。

雖然本片依舊走日式熱血勵志及「日本第一」的大和風格,主角居然靠著動漫阿宅T恤及鑰匙圈與起士口味竹輪搏得西方人的好感;原本是個講話結巴、英文不通的人生魯蛇,最後靠著惡補的一招半式,以真誠的人格特質及對廣告熱愛的初衷,贏得其他評審的信任,及正妹同事的愛情。但片中情節的設計也發揮了廣告出身的編導優勢,例如無俚頭的狐狸烏龍麵廣告在「無心插柳柳成蔭」下造成拉麵店熱賣,深刻描述出廣告無遠弗屆的影響力及消費者的盲從。而Lily Franky飾演的廣告前輩,傳授男主角「I have something to say」溝通技巧的妙招雖然誇張,但也點出了成功的廣告人需要有吸晴的簡報表達魅力。片中幾支參賽作品讓人印象深刻,朗朗上口,甚至導演還將汽車品牌TOYOTA,2006年真實推出的「Humanity人性化」廣告置入當片中參賽作品。這支廣告當年拿下法國「坎城國際創意獎」(Cannes Lions Awards)銀獎肯定,是本片的可看喬段之一。

廣告

小藍鯨一點評:一部片看盡廣告人酸甜苦辣。

電影預告

《菜鳥評審員》Judge!

類型:劇情、喜劇
國家:日本
上映:2014/5/16
片長:1時45分
出品:采昌國際多媒體
導演:電影「狗狗心事」、廣告導演永井聰
編劇:「與狗狗的10個約定」國際大獎廣告人澤本嘉光
演員:妻夫木聰、北川景子、Lily Franky、鈴木京香、豐川悅司 

作者簡介_小藍鯨

愛好自由的射手座,從旅行、電影與閱讀裡學會思考與包容,並且瞭解這個世界。
經歷:醫療產業、企業品牌公關、影音多媒體與紀錄片《大象男孩機器女孩》、《水蜜桃阿嬤》、《走!到太魯閣上學》、《我的學校像迪士尼》製作

「小藍鯨電影週報」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廣告 竹輪 英文 創意 結巴英文 結巴 英文 日本 溝通
小藍鯨電影週報
小藍鯨電影週報
小藍鯨
展開箭頭

在這裡,每週末為讀者精選一部好電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