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想在上班時「度咕」?這款眼鏡竟能監測你的眼皮活動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不想在上班時「度咕」?這款眼鏡竟能監測你的眼皮活動

撰文者:磯修
日經科技報 2014.05.15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經營眼鏡品牌JINS(睛姿)的日本JIN公司於2014年5月13日發佈了配備感測器和藍牙的智慧眼鏡JINS MEME。這款眼鏡能利用內置的眼電位感測器詳細監測眼球和眼皮的活動,並在智慧手機等終端上顯示佩戴者的疲勞及睏倦等狀態。JINS MEME將於2015年春季上市,價格未定。

憑藉防藍光眼鏡“JINS PC”而廣為人知的JIN公司發佈智慧眼鏡“JINS MEME”

廣告

戴上JINS MEME。外觀跟普通眼鏡基本相同,看不出是戴著特殊的可穿戴設備。

JIN公司的田中仁社長說道:「以前人們通過眼鏡只能看眼鏡之外的東西。JINS MEME保留了眼鏡的外觀,但實現了看清自己這一新概念。我們希望顛覆眼鏡是用來看清眼前風景的道具這一常識,提供讓本人也能夠了解自身狀態的環境,使人們的生活更加豐富多彩。」

在眉間部分和鼻托上配備了眼電位感測器。通過檢測眼球和眼皮的活動和速度來掌握佩戴者的身體狀況和疲勞度。

耳托部分也配備了感測器。據介紹,佩戴時要注意不要讓頭髮夾在耳朵與感測器之間。後面的方形部分內置有電池、控制電路和感測器,電池可通過USB端子充電。

廣告

JINS MEME與Google Glass等智慧眼鏡不同,並未配備捕捉眼球等的影像的攝影鏡頭。隨著眼球活動方向和速度的變化,眼睛周圍的電位差會發生變化。JINS MEME在眼鏡的眉間、鼻托及耳托部分配備了3點式眼電位感測器,利用這些感測器來檢測眼球和眼皮的活動。由於眼球的活動跟大腦的活動相關,因此可獲得準確且有深度的數據(深層數據)。與戴在手腕等部位的普通可穿戴終端相比,數據更準確,而且,JINS MEME跟傳統眼鏡的外觀相同,不會讓人感到異樣。

另外還準備了安裝在後面的環形帶。配備大容量電池,可延長使用時間,還可擴展數據儲存容量。

JINS MEME收集的資訊通過藍牙發送到智慧手機的專用APP上,用來顯示及分析各種資訊。

專業司機才是真正的銷售目標?
感測器獲得的數據通過藍牙4.0傳輸到智慧手機等終端上(還可傳到電腦上)。數據不僅可以利用專用APP進行即時分析,將來還能通過與雲端服務的聯動實現更多應用。

顯示多種資訊的專用APP的畫面示例。疲勞度以該公司自己定義的單位“me”來量化,可對照歷史記錄,掌握身體狀態的變化。

在駕駛汽車的過程中,以比較短的間隔監測駕駛員的狀態,可以及早發現會增加事故等風險的疲勞和困意。

發佈會上,JIN公司演示了識別眼球活動並用視線操作智慧手機的“視線控制”功能。不過,田中社長指出,主要的使用方法不是簡單的視線控制,“設想的使用方法是讀取眼球的活動,分析其中包含的意思”。

作為JINS MEME的應用實例,JIN公司介紹了在辦公室用於健康管理、在駕駛汽車時使用、在健身時使用3種應用。其中,估計會受到重視的是在駕駛汽車時使用的用途。駕駛時使用JINS MEME,可以及時檢測出駕駛員自己難以注意到的疲勞和睏倦跡象,提醒駕駛員休息或發出警告。現在,由駕駛員疲勞駕駛引起的交通事故時有發生,利用車輛的相關企業必須建立健康管理體制。而能夠以低成本構築可靠的健康管理體制的JINS MEME是非常有吸引力的系統,估計將會普及。

JIN公司的田中社長(中央)提出要創造“感應眼鏡市場”。左邊是研究眼電位感應應用技術的日本慶應技術大學的稻見正彥,右邊是研究三點式眼電位感測器技術的日本東北大學的川島隆太教授。

JINS MEME的銷售價格未定,但田中社長表示,由於是JINS(睛姿)品牌的商品,希望大部分人能買得起。JINS MEME雖然配備了眼電位感測器等感測器類、電池及藍牙功能,但未配備需要昂貴的零組件的光學電路及液晶螢幕等顯示器件,因此很有可能定價在1.5萬~2萬日元這樣的低價位。(記者:磯修,《日經流行資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眼鏡 監測 活動 眼皮 jins上班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