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奈及利亞女學生遭集體綁架》一場非打不可的「教育戰爭」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奈及利亞女學生遭集體綁架》一場非打不可的「教育戰爭」

奈及利亞女學生遭集體綁架》一場非打不可的「教育戰爭」
來源:Sara&Joachim@flickr, CC BY-SA 2.0
撰文者:Gordon Brown
大師開講 2014.05.15

伊斯蘭教恐怖組織博科聖地(Boko Haram)在奈及利亞北部綁架了200多名女學生,這令人怒不可遏。悲哀的是,這只不過是所有兒童都有「受教育」的基本權利這一戰爭的最新戰役。這場戰爭是全球性的,因為巴基斯坦、阿富汗和索馬利亞都爆發了類似的可怕事件。

根據「全球保護教育免受攻擊聯盟」(Global Coalition to Protect Education from Attack)的數據,過去四年來,全球學校和大學共發生了1萬起暴力襲擊事件。證據是充分的,也是令人驚悚的,今年早些時候,奈及利亞約貝州(Yobe)博科聖地組織軍人疑似殺害了29名男生,索馬利亞學生被迫當兵,緬甸佛教徒民族主義者襲擊穆斯林學生,敢於爭取教育權利的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女生,被塔利班用燃燒彈攻擊、槍擊和下毒。

學生遭遇襲擊絕非偶例;只要有恐怖主義將教育視為威脅,教室就會成為實際目標。(事實上博科聖地的字面意思是「錯誤或西方式教育是被禁止的。」)至少在30個國家存在武裝集團有組織地襲擊的模式,其中阿富汗、哥倫比亞、巴基斯坦、索馬利亞、蘇丹和敘利亞情況最為嚴重。

廣告

這些襲擊事件表明,提供教育絕不僅僅是黑板、書本和課程問題。從北美到北奈及利亞,全世界的學校都需要保安計劃以保證學生的安全、讓父母親和社區有信心。

在奈及利亞首都阿布賈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上,我和來自商界和公民社會同仁一道提出了一個於受威脅地區的學生人身安全計劃。「安全校園計劃」(Safe Schools Initiative)將聯合學校和社區,採取特殊手段保護最危險地區約5千所中小學的學生安全。

對個別學校來說,這些手段將包括強化安全基礎設施、訓練人手、以及對學生和社區成員的教育。在社區層面,將成立由家長、教師和志願者組成的教育委員會,並組織專門開設的教師/學生/家長安全課程以應對威脅。

其他國家應對類似威脅的經驗表明,讓宗教領袖正式宣揚和捍衛教育是至關重要的。在阿富汗,在社區舒拉和保護委員會的合作下,德高望重的伊瑪目有時會利用他們的禮拜五佈道(Friday sermon)宣傳教育在伊斯蘭教中的重要性。

廣告

在巴基斯坦白沙瓦(Peshawar),在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項目的支持下,著名穆斯林領袖開始談及教育和讓學生回​​到校園的重要性。在索馬利亞,宗教領袖到公共廣播電台錄製節目,也前往校園宣揚抵制招募學生兵。

在尼泊爾和菲律賓等國家,社區領導的談判幫助改善了安全情況,並將政治排除在教室門外。在一些社區,多元化的政治和民族成分走到了一起,同意建設「安全校園區」(Safe School Zone)。他們撰寫並簽署關於在校園了可以做什麼、不能做什麼的公約以防止暴力、學校停課和教育政治化。整體而言,簽字方都履行了承諾,幫助社區保持學校大門敞開、改善了兒童安全、加強了學校管理。

放眼世界,仍有數百萬兒童被排除在學校門外。這不僅是一個道德危機;更是經濟機會的浪費。比如,在非洲,隨著經濟日漸從資源開採轉向指示推動型行業,教育的重要性顯露無疑。提供安全的學習機會是解決全球教育危機最根本和緊迫的第一步。

戈登·布朗(Gordon Brown)是前英國首相和財政大臣,現為聯合國全球教育特使。

作者簡介_Project Syndicate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綁架 女學生 奈及利亞 集體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