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股市明明上漲,散戶為什麼還是賠錢?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股市明明上漲,散戶為什麼還是賠錢?

撰文者:畢德歐夫
幣圖誌 Bituzi 2014.05.14

投資股票難的地方在於,如果大盤還是維持多頭,但是手上的股票卻已經疲軟不堪,該砍還不該砍?

問題是大盤依舊強勢啊!怎麼辦?

多頭市場 散戶還是會賠錢的原因

廣告

多頭市場看似多頭,但是常常一買股票後,漲沒兩天,一根長黑就套牢,再放兩天跌幅擴大,然後開始盤整個一星期,把投資人的心情弄得七上八下,想要找一些新聞或者資料來安撫自己的心情,大盤明明沒有回檔啊!到底應不應該停損認賠呢?

散戶通常在這邊會產生焦慮與不安,進而作出一些錯誤的判斷,例如:攤平加碼,或者假裝不理會。

最怕的就是融資大壓一把,想說一舉把成本弄低,成本價漂亮一點。

其實大盤就是大盤,除非你買進的是權值股,或者直接買進大盤ETF,例如SPY、DIA、台灣五十。

廣告

否則個股就是個股,尤其是小型股操作,更應該屏除大盤的心理影響。

來看看代表美國小型股的指數:羅素2000

IWM日線圖

從3月初的高點到上週五,整體指數下跌了10.2%,是的,才一個月的時間,IWM就下跌了10.2%,當中許多股票都已經跌了更多。

我們來對比一下代表大型股的S&P500指數,

SPY日線圖

很明顯的,從三月到現在,整體大盤並無特別的表現,就是個「悶盤」。

同時,這些小型股中的多數成份股公司都沒有收益,甚至是虧損。

─本文獲「幣圖誌」授權轉載

事實上很多小型股的上漲本來靠的就是題材與想像,業績並不出色(甚至還虧錢);台股也是同樣的道理,如果讀者對台股有初步的了解,換作是美股市場也道理相通。

而大多數的散戶都不喜歡龜龜縮縮的大型股,小型股的飆漲往往相當驚人。

但是潮水退去時,你就發現誰在裸泳了...

盤整時期散戶不應該加碼攤平

下圖是2008年至今,美國股票累計淨買入數量(單位為十億美元)。藍線代表的對沖基金總體也在出售小型股,而紅線代表的機構投資者向綠線代表的散戶拋售股票。

資料來源:wallstreetcn.com

股票操作者有句俗話:「去頭去尾吃魚身」沒有人可以預料股票會漲到哪裡,也沒有人會知道最低點在哪邊,只要吃到魚身就可以財富倍增。

如果大盤盤整時期,而手上的股票越跌越低,真的不應該加碼,原因有二:

第一、你的資金會較沒效率。
第二、大盤需要漲過新高,你的股票才有機會解套,但是大盤稍微往下測季線,你股票可能要虧更多。

代表小型股的羅素2000已經跌破了半年線,未來值得我們繼續觀察。

[快速結論]

別把資金放在沒效率的盤整型態,市場天天開盤,盤整日子佔了大多數,而這段時間的重倉過度交易常常就是大虧的關鍵原因。

作者簡介_幣圖誌Bituzi

幣圖誌是以「投資人如何實際在金融市場上獲利」為唯一主題的部落格。談論的領域包含期指波段當沖、台股籌碼法人價差、程式交易、房地產與美股投資,作者群強調文章必須兼具實戰經驗與個人特色。

「幣圖誌」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股票賠錢
幣圖誌 Bituzi
幣圖誌 Bituzi
幣圖誌 Bituzi
展開箭頭

幣圖誌是以「投資人如何實際在金融市場上獲利」為唯一主題的部落格。談論的領域包含期指波段當沖、台股籌碼法人價差、程式交易、房地產與美股投資,作者群強調文章必須兼具實戰經驗與個人特色。 幣圖誌 Bituzi blog:http://www.bituzi.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