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創意測驗》木屋、瑞士、蛋糕,你會想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創意測驗》木屋、瑞士、蛋糕,你會想到?

創意測驗》木屋、瑞士、蛋糕,你會想到?
來源:Jinx!@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cleo
PanSci 泛科學網 2014.05.13

新研究發現面對需要創造力的難題時,出去走走也許比乾瞪著鍵盤或坐在桌前有用。

「不少人宣稱他們在走路時最能好好思考」,聖塔克拉拉大學的心理學家Marily Oppezzo表示,「這項研究或許能讓我們更了解背後的原因。」研究刊登於《實驗心理學期刊:學習,記憶和認知》(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Learning, Memory and Cognition)上。

Oppezzo與Daniel L. Schwartz博士在找來176名大學生參與研究,發現那些行走的學生,比坐著或是坐在輪椅上的學生,在創造力測驗上的答案更具創造性,他們較能想出一般物品的其它使用方式,或是替複雜的想法想出簡單的類比。

廣告

然而當被問到只有單一答案的問題時,這些行走的學生比起坐著的學生表現較為遜色。

雖然先前的研究指出,定期的有氧運動能保護認知能力。研究人員想瞭解,是否單純的行走能夠暫時增進某些思考方式,像是任意亂想與專心思考的比較。Schwartz博士說:「對大部分人來說,上班時跑30分鐘來促進創造力,應該會是個不太受歡迎的建議。我們想看看單純的行走是否能導致更多活躍的想法及創造力。」

那些在行走時接受創造力測試的學生,100%的人在某個實驗中有更多的創新想法;與坐著時比較,也有95%、88%跟81%的人有較富創意的回覆。要是回覆異於團體中的其它回覆,那它就會被定義為創新的。

研究人員也會衡量實驗參與者的回覆數及回覆,是否是合乎問題限制且是可行的。舉例來說,「把打火機油放到湯裡雖然很有創意,但很不合理」,Oppezzo表示。

廣告

第一項研究

第一組實驗組有48名學生,每位學生獨自坐在小房間的桌前,面對空蕩蕩的牆面。當研究人員講到一項物品時,學生必須要想出別的方法使用這項物品;像是,當「鈕釦」這個字被提到時,某個學生可能會說,「洋娃娃房子的門把」。

學生會聽到2組單字,各包含3個字彙,接著學生會有每組單字各4分鐘的時間,讓他們盡可能想出較多的回覆。

為了研究行走到底是如何影響制式思考的,研究人員讓學生做了15組各包含3個字彙的聯想測試,像是「木屋-瑞士-蛋糕」;此題的正解為「起司」。參與者重複進行了這項測試,但單字組並無重複。首先他們坐著回答,接著面對空無一物的牆面,以輕鬆的步伐走在跑步機上回答。

另一組包含48名學生的實驗組中,有些人2個實驗都坐著,有些人2個實驗都行走,剩下的人則是一個實驗行走一個實驗坐著。Oppezzo說:「此實驗證實了第2個實驗中行走帶來的影響並非練習所致。要是在1個實驗中行走,參與者在第2個實驗中坐著會有較少的創新想法。」然而他們的表現仍優於2個實驗中都坐著的對象,這表示即使之後坐下,先前行走對創造力的影響仍會持續。在需要創造力迸發的會議前走走或許跟在會議中走走一樣受用。

研究人員也發現,與坐著時比較,行走的學生在另一項實驗中的創新答覆足足多了一倍。

第二項研究

40名參與實驗的學生被分成3組:第1組在2個實驗中都坐著,但實驗在不同的房間進行,第2組則是先坐著,接著在跑步機上行走,第3組在戶外沿著既定路線行走。

為了釐清創造力的來源是行走而非戶外環境,另一組有40名參與者的實驗做了戶外行走/室內跑步機行走,與在戶外坐輪椅被推行/坐在室內的比較。

再一次,不論是室外或室內行走的學生做出的回覆都較坐在室內或戶外坐輪椅的學生有創造性。Oppezzo說:「雖然處於室外對認知能力有許多益處,行走似乎對增進創造力有特別的效果。為何行走能促進創造力仍須更多的實驗來說明。」

研究團隊認為,之後的研究很可能會判定出一條複雜的途徑,從行走的實際行動到心理改變,最終到想像力的認知控制。Oppezzo提到:「將肢體活動融入生活不只對心臟有益,對我們的大腦亦是如此。」這項研究提供了一個簡單且有效的方式能將之融入某些工作活動中。

原文來源:Improving Creativity May Be Simple as Taking a Walk -Psych Central [25 April 2014]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測驗 木屋 創意 瑞士
PanSci 泛科學網
PanSci 泛科學網
PanSci 泛科學網
展開箭頭

PanSci泛科學網由台灣數位文化協會(ADCT)成立,邀請台灣科學研究者、教育者、愛好者、以及所有受科學影響的人們,共同暢談科學,將高深龐雜的科學發展重新放置回台灣公共論壇中,並且用理性思考社會議題中的科學面向。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