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當生活只剩下做設計與睡覺,設計一定做不好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 看直播!【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當生活只剩下做設計與睡覺,設計一定做不好

當生活只剩下做設計與睡覺,設計一定做不好
撰文者:ㄇㄞˋ點子
ㄇㄞˋ點子 2014.05.12

關於「生活與品味」首先,我想要先問幾個問題,你試著回答看看:

你覺得設計是什麼?

你覺得設計師的使命是什麼?

廣告

你覺得什麼是好設計?

第一個問題不知道你的回答是什麼?應該每個人心裡面都有自己的看法,我想說說我的想法。我覺得設計是讓我們的生活更便利、更有想法(無論是美感或是想展現點什麼)。而設計師則是完成這件事的人,那好設計的定義則是能夠讓生活更便利更有想法、更美觀的設計成果。

既然這幾個問題的答案都圍繞著生活和美感,這意味著你若想要從事設計工作的話,對於生活的素養,以及美感品味的養成是絕對不可缺少的。

事實上,設計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不管是食衣住行育樂都離不開設計的範疇,其中的差別就在於好不好看以及好不好用。

廣告

念了幾年的設計,你是否所有的時間只剩下做設計還有睡覺?還是除此之外,你最大的休閒嗜好皆是杵在螢幕前。

當然,你也許會想說在學校裏,整天應付老師的如排山倒海而來的作業,早已沒力氣了,哪還有時間去增加生活品味,更何況講求品味是需要錢來養的。有需要的話,得讓我畢業之後,到一個很棒的設計公司,有一份穩定收入再學習也可以啊。

但當你這樣想時,是否表示你對於生活當中大小事物的「意識」相當的淺薄,或者絲毫不在意呢?

提到生活品味,無須聯想到時尚、流行或奢侈品,這不是品味的全貌。生活品味代表著是你對生活的態度,對於周遭環境、物品的「感覺」,就是我剛剛前面提到的「意識」。

你也許還會有另一問題,我的設計和品味有關係嗎?當然有,要成為一個獨樹一格的設計師,不僅要比別人更擅長使用工具,而自己對於生活品味的定義,是直接反應並延伸在設計中。因此,我希望你能從現在開始培養對於自己生活的「意識」,逐漸地,你就會開始形成你自己個人的生活品味。

首先,你要用心的過你的每一天,從眼睛睜開開始,感受一下陽光從你窗外灑進房間的感覺。吃飯的時候,用心感受一下你口中食物的滋味以及它們的質地。你要學會偶爾跟你的滑鼠和螢幕「斷線」,將你的五官跟外界做連結,外出用心觀察一下路上的花草行人,用你的眼耳鼻舌身意去感受記錄下你所遇到的一切,讓這些感覺進入你的心靈當中,他們會成為你未來做設計的資料庫。

另外,你也應該要大量地閱讀,不一定只是「設計類」書籍,藝術、歷史、文化、社會、科學、哲學都可。要記得,所謂的大師,都是大量閱讀的人。這些知識,都會提升你自身的涵養,你會更加瞭解人類生活演化的脈絡,再加上你透過你的身體五官所記錄下的心靈感受,則會產生神奇的化學變化。你會逐漸發現,當你開始做設計的時候,靈感就很容易迸出來。

在未來的路途中,千萬別讓自己變成一個辛勤工作的設計工人。設計是一門「進出」相當頻繁的行業。做設計的時候是一直不斷把自己內在「掏出」的狀態,如果說你心裡面「裝進」的生活體驗,設計知識不夠足夠的話,很容易就會耗竭,變成行尸走肉的狀態。

因此,我希望在未來:

你能用心感受所食用的食物,品味食材的滋味,享受烹調的樂趣,不因忙碌而隨便你的飲食。

你能用心體驗身上穿的服飾,領會材質親拂肌膚的觸感,不因沒人在意而忘了身體的感覺。

你能用心裝飾你所居住的空間,注重生活細節,體驗生活的大小細物,不因懶散而亂了環境秩序。

你能帶著好奇的新走在馬路上,放縱感官的界線,不因為趕時間而忽略路上精彩的瞬間。

你能對於吸收新知充滿著渴望,跳脫框架的束縛,不因為跟工作無關而放棄學習。

你能盡情地去體驗人生中的美,不會因為生活壓力而無暇欣賞。

我更希望你能夠成為一個活的精彩的人。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ㄇㄞˋ點子

長期經營台灣設計的網路媒體,關心年輕設計人的發展和未來。希望透過持續的努力,結合各地的能量和資源,讓生活變得更美麗、更便利、更有品味。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做設計
ㄇㄞˋ點子
ㄇㄞˋ點子
ㄇㄞˋ點子
展開箭頭

長期經營台灣設計的網路媒體,關心年輕設計人的發展和未來。希望透過持續的努力,結合各地的能量和資源,讓生活變得更美麗、更便利、更有品味。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