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三種對女生的態度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三種對女生的態度

三種對女生的態度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撰文者:Joey Chung (鍾子偉)

幾週前的週五,我參加一個辦在上海車站附近的日本客戶會議。有三個重要的日本公司總裁從東京飛來,想要跟我們討論在中國市場合作。

他們其中一位是日本熱門女子團體AKB48的經紀公司總經理。我們7個人花了2小時討論品牌合作、限量商品和我們四家公司可以如何介紹2012年令人興奮的行銷活動。

後來我的同事去另外一個房間看樣品。經紀公司總經理是一個快40歲非常友善但很像頑童的主管,拿出他的iPad 2,非常興奮的招手叫我過去。

廣告

「看看我們為AKB48打造的新app。我們會在下個月發表,我預計會大賣,尤其是對那些宅男們。」

他點了圖示,然後突然團內所有48個成員的照片跳了出來,每個人都很漂亮,都是日式甜美純真無辜的模樣,沒有一個超過20歲。

他隨機選了一個女生。

突然那個女生的高畫質影片跑出來,影片中她直直的看著我,並溫柔的說著日語。

廣告

「碰她的臉或是搔她癢」他露齒微笑的說。

我碰了螢幕。

突然她像一個女學生一樣咯咯笑了起來,並開始很害羞的用日語說了幾句話,好像我真的搔了她癢一樣。

「讓我給你看真正最殺的點。」

他點了幾個按鍵,然後女生又跑了出來,這次是在一個床上面對使用者,就像使用者正躺在她旁邊一樣。房間、被子、睡衣,全都清晰可見。

「這是什麼?」我疑惑地的問。

在說了幾句話後,她閉上了眼睛,在iPad上面對使用者睡著了。他碰了螢幕,像是把她推開,在iPad上,她翻了身,然後用她的背面對我。他又做了一次,然後她轉了身,全部都是高畫質影像而且沒有延遲。

我大吃一驚然後突然醒悟。

「你在賣的是女友體驗。不是真的跟性有關,因為那不是日本男人喜歡的。對那些男粉絲來說,他們每天玩電腦不出門,從沒交過女友但夢想能和這些模特兒約會,這個app供給他們最終極的幻想。他們是『純潔的』跟他們睡在一起,就像是他們的甜美女友。」

「你說對了!」他很得意的微笑,「你甚至可以把這個當做鬧鐘。如果你設定六點鐘,到時iPad會突然打開,她會出現,在你旁邊醒來,非常甜美的對你說早安,叫你起床。整個想法就是一個粉絲可以睡覺也整晚抱著iPad,就她真的在你旁邊一樣。

「她幾歲?」我問到,半喜半懼。

「15歲。」他毫不猶豫的說。

「這在美國甚至可能是不合法的…」我說。

「我知道,所以只在日本販售!」他又笑了起來。「像我們這樣的生意,長期下來發現了一個趨勢。當經濟景氣好時,男人喜歡強悍、性感、獨立的女人,他們歡迎挑戰。但日本經濟已經衰弱了接近20年。因此有整個世代的日本男人是沒自信、缺乏社交技巧,從未交過女友。

像這樣的產品會強調鄰家女孩、天真、無害,這種產品這些時候都賣得超好。不管對或錯,在日本文化中,理想的女性是永遠17歲,從不給男人任何壓力,永遠天真、有愛心、體貼、性感,但永遠只是不小心的性感,從未顯露在外。」

在這之前幾天,我跟一個台灣客戶吃晚餐。他比我大幾歲,去美國念大學,已經在上海待了快十年。他提起剛剛帶客戶去上海的KTV,有小姐作陪那種。

「我總覺得這很怪。在美國,付錢找人陪是在灰色地帶遊走,而你在美國談到賣淫,你總會立刻想到人口販子、黑社會等等。」我說

他笑著說:「別用西方的觀點來想。在中國大陸,這非常正常,而且這種俱樂部在中國隨處可見。高通膨讓日子很難過,你叫這些從鄉下來的沒有特殊技能女孩去哪裡找工作?這裡。這不是合法、非法或是人口販賣的問題,這就是在中國、韓國、日本甚至是老一輩的台灣人的企業文化:男人來這裡談公事和放鬆,然後享受美女陪伴和幫他們倒酒。

從一個經理的角度來看,如果我的客戶要求,而這能幫我簽下好案子,我就會帶他來。除此之外,我真的覺得這比西方人好。亞洲人和西方人在性和愛之間最大的差別是什麼?」

「自由意志」我說。這是我跟我要來美國念書或工作的年輕女性朋友說的事情。在西方社會,女性比較少被認為是弱勢性別,或是處於不利情況。如果每個人都已成年且平等,那每個人都應該為他們自己的決定和後果負責。所以,如果一個女生笨到相信一個在Bar裡面男生說的每件事情,然後在第一晚就跟他回家,沒人會為她感到遺憾,這完全是她的自由意志。

「完全正確,」我朋友說。「從許多方面來說,這更簡單且公平。我沒有騙女生或是告訴他我愛她或是我要娶她。我可以享受他們女性的溫柔四個小時,然後他們拿到錢,幫助他們經濟狀況變好。在中國,有比這個更慘上許多的工作。這裡許多外國人會說我不要為花錢買這個,但因為自由意志的觀念,他們會說各種謊言來吸引女生跟他們回家,然後第二天早上讓女生們失望,你告訴我哪一種比較好?」

幾天後,我和一位最近認識來自舊金山的美國朋友在一間美式運動餐廳吃飯。他比我晚一個月才剛搬來上海,我們在那邊彼此訴說關於上海生活的故事。他提到最近他厭倦了一個跟他有過一夜情的上海女生。我提起我跟我台灣客戶關於KTV的那番對話。

「喔,我不想那樣作。」他立刻說,「我不想要花錢買,那是不對的。」

「我同意,」我說,「但當你整晚在把一個女生,和她回家,然後從此再也不接她的電話,這又算什麼?」

「那不一樣,」他說,「聽我說,跟我回家,那完全是她自己個人的選擇,即便那是一個她很蠢的選擇。」

三種關於女人、約會和社交期待完全不一樣的標準,但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參考,讓你知道這三種文化的運作方式,以及在你未來生活、生涯和工作中該如何和他們互動。

>>新書話題上市:鐘子偉人氣搶購ING

作者簡介_鍾子偉(Joey)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現年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創業。著有《放膽去闖,上海職活的故事》、《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哈佛之後的人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灣 AKB48 西方 女生 日本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