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幾歲時長出第一根白髮才正常?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養生保健

幾歲時長出第一根白髮才正常?

幾歲時長出第一根白髮才正常?
來源: Idhren@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編譯 Tsai Teng Huei
PanSci 泛科學網 2014.04.29

伍子胥被楚平王懸賞捉拿,憂愁的伍子胥據說一夜白髮才能順利出關,逃離楚國。《食神》中的史蒂芬周逃亡到少林寺,因為情深義重,一夜白髮。傳說法國皇后-瑪麗安東妮德在上斷頭台前一夜白髮……。

科學家認為「一夜白髮」極度不可能,但壓力在白髮形成的過程中也是扮演極度重要的角色。只不過相較於一夜白髮的傳說,一般白髮以漸進的方式形成,似乎比較令人相信。

男性第一根白髮通常在30歲左右冒出,女性則在35歲左右。但白髮也可能提早在高中時就冒出,也有可能在50幾歲時才冒出。

廣告

白頭髮從頭皮上凹陷的囊泡所長出。一般人大約有10萬個這種淚滴狀的空洞。一個空洞在一生中會長出好幾次頭髮。每一個囊泡的底部都是頭髮的生長處。在這裡細胞可以共同合作、組合進而長出頭髮。在生產頭髮的過程中,表皮細胞從髮根到髮尾都有功勞。表皮細胞的不斷堆疊造就出擁有質地、角質與強度的頭髮。角質也是指甲、人類外皮與動物的角主要的成份。

角質細胞在建構頭髮的同時,附近的黑色素細胞會製造黑色素。送往角質的黑色素稱為色素顆粒。

頭髮的色素有兩個色系-黑色系(深棕色或黑色)與褐色系(黃色或紅色)。因為這兩種色系的不同比例結合而成頭髮,造就了人類擁不同顏色的頭髮。頭髮失去大部分的色素,就會變成灰頭髮。如果失去全部的色素,就會變成白頭髮。

大約8成到9成的頭髮都處於活躍狀態,大都可以維持2到7年。最後,長出頭髮的囊泡開始萎縮,角質細胞與黑色素細胞經過生物必經的細胞凋零期。而囊泡也進入休息期,這時候人就會開始掉髮。

廣告

在重新長出頭髮的過程中,囊泡必須要重新獲得養分。幹細胞會召集新的角質細胞與黑色素細胞在囊泡附近共同工作以產生新頭髮。哈佛醫學院小兒科教授大衛費雪說:不知道為什麼,角質幹細胞擁有比黑色素細胞較長的壽命。他說:「黑色素幹細胞漸進的凋亡,也是白頭髮的成因。」

壓力會加速黑色素細胞大量的凋亡嗎?費雪說:「沒有這麼簡單。」要知道,頭髮白化的過程是複雜的。壓力賀爾蒙可能影響黑色素細胞的存活與活動,但是沒有明確的證據說明壓力與白髮的關係。

坊間充斥著無數的懷疑與假說。不過,德國呂貝克石勒蘇益格-荷爾斯泰因醫學大學皮膚科教授拉爾夫保斯說;「白頭髮可能是慢性自由基所導致。」壓力賀爾蒙會產生系統性或是局部性的發炎。而發炎就會驅使自由基的產生。所謂的自由基就是會侵害細胞的不穩定分子。保斯說:「這些自由基很可能影響黑色素的產生與促使黑素色白化。」

在波士頓哈佛癌症中心從事分子生物學研究的皮膚科醫生珍妮佛林發現:「壓力賀爾蒙要求黑色素細胞暫停分泌黑色素到角質細胞是有依據的。」「如果分泌黑色素的命令被阻斷,那麼黑色素到不了頭髮的結果也是可預期的。」

巴爾的摩西奈醫院家庭醫學科的首席醫師泰勒賽密特說:醫師觀察到處於壓力下的病人白髮速度比一般人快。賽密特醫師也在西奈醫院從事過往病人白髮病例的研究。他說:「我們發現持續生活在壓力下兩三年的病人,白髮速度比一般人快。」

賽密特認為基因決定了8成白髮的機率,但壓力的掌控與調適、是否擁有健康的生活模式,將讓我們提早或延緩5到10年的白髮生活。

由於少量白髮在大量金髮中看起來並不明顯,因此金髮人通常在老年時會變成灰髮人。相較之下,金髮人比非洲裔或亞裔人士看起來更可以保持較靠近原有髮色的頭髮。

簡言之,科學家開始收集壓力可以加速白髮的證據。但目前並無因果關係的證據明確指出壓力與白髮的關聯性。

所以說,法國皇后-瑪麗Ÿ安東妮德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有三個可能的解釋:一、她可能剛罹患罕見的自我免疫脫髮症,此疾病會攻擊黑髮,使黑髮掉落。因此只留下白髮。二、當時的壓力使皇后頭上的囊泡產生許多自由基,這些自由基在黑髮上流竄,進而摧毀黑色素,造成白髮現象。三、或是她沒戴當時流行的假髮,所以人們看到的是皇后原有的白頭髮。

白頭髮的其他成因
白頭髮的出現就是上了年紀的象徵,但其實年輕人偶爾也會有白頭髮。白頭髮的出現有好幾種原因,最基本的原因就是髮根不再產生讓頭髮維持黑色的黑色素。其它原因有:基因問題、缺乏維他命、壓力、甲狀腺問題、吸菸以及其它特定疾病。

遺傳特質
父母遺傳白頭髮給孩子是少年白很常見的原因之一。基因遺傳的白髮無法避免,而且一定會造成永久的髮色改變。當然這不是出現白頭髮唯一的原因。

缺乏維他命
缺乏維他命會促使白頭髮的出現,尤其是缺少維他命B12。在這種情況下,會建議攝取幫助吸收特定維他命的營養補充品。

甲狀腺
甲狀腺的功能異常是造成白頭髮的另一個原因。甲狀腺素分泌過多與不及都是造成白髮的原因。

壓力
壓力是過早出現白髮的主要成因。充滿壓力、不健康的、忙碌的生活會引起白髮出現的說法備受爭議。雖然頭髮專家在此議題上沒有共識,但減少壓力、維持健康生活模式都是可以降低白頭髮出現的方法。

吸菸
有許多研究指出吸菸與白頭髮的產生有一定的關聯。老菸槍有白頭髮的機率是不吸菸者的四倍。

情感創傷
感情上的創傷是白頭髮的另一個成因。但是,因情感創傷所造成的白頭髮是暫時的。當情感平復後,髮色將回復正常。

我們也需要注意市面上許多因白頭髮的出現而產生的補救方法。最多人使用的方法就是染頭髮。但是染髮的同時,需要做些必要的防護,否則化學染髮劑將侵蝕髮質。如果只有一點白髮,那麼將這些白髮徒手拔掉,或許是比較安全的方式。

資料來源:

專欄簡介_PanSci 泛科學網

PanSci泛科學網由台灣數位文化協會(ADCT)成立,邀請台灣科學研究者、教育者、愛好者、以及所有受科學影響的人們,共同暢談科學,將高深龐雜的科學發展重新放置回台灣公共論壇中,並且用理性思考社會議題中的科學面向。

「PanSci泛科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幾歲白頭髮 一根白頭髮 幾歲開始長白髮 白頭髮 幾歲 幾歲有白頭髮 幾歲長白髮 第一根白頭髮
PanSci 泛科學網
PanSci 泛科學網
PanSci 泛科學網
展開箭頭

PanSci泛科學網由台灣數位文化協會(ADCT)成立,邀請台灣科學研究者、教育者、愛好者、以及所有受科學影響的人們,共同暢談科學,將高深龐雜的科學發展重新放置回台灣公共論壇中,並且用理性思考社會議題中的科學面向。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