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服務業神器》遇到奧客還是笑得出來的專業眼鏡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服務業神器》遇到奧客還是笑得出來的專業眼鏡

服務業神器》遇到奧客還是笑得出來的專業眼鏡
來源: k4dordy@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野澤 哲生
日經科技報 2014.04.29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筑波大學系統資訊系副教授大澤博隆的研究室試製出了可代替人類做感情勞動的可穿戴機器人AgencyGlass。感情勞動是指在現代服務業中面對顧客時控制自己的感情,追求營業微笑的勞動。可應用的行業有隨車導遊、護士、教師等職業(大澤)。

大澤表示,以前人們已開始利用機器人及電腦來代替完成部分體力勞動及腦力勞動,但並沒有代為感情勞動的手段。因此,大澤研究室開始研究可代為感情勞動的感情電子人(Emotoinal Cyborg),作為其中之一開發出了可代替人類的眼睛表現感情的AgencyGlass。

廣告

試製的AgencyGlass在眼鏡的鏡片部分使用兩個有機EL面板,顯示人眼影像。內置有加速度感測器及陀螺儀感測器,可檢測AgencyGlass佩戴者的動作,根據其行動來顯示眼睛的動作及感情。另外,還可與外部攝影鏡頭聯動,拍攝AgencyGlass佩戴者周圍的人,檢測其面部動作、表情及視點,根據這些情況來表現感情。這樣一來,便可代替人類去做一些必須要做的基礎表情,在關注不特定多數人的舉止時減輕負擔(大澤)。

在眼鏡上顯示看上去像在凝視一樣的影像(照片由大澤提供,下同)

看上去像是視線移開一樣

具體來說就是,在使用AgencyGlass時,用戶需要從作業任務及監視任務這2個事先準備的模式中選擇一個來設定。然後,AgencyGlass就會自動工作,獲取佩戴者的頭部動作及外部攝影鏡頭的動作,在面板上顯示與設定的模式相符合的最佳表情的影像。

廣告

比如,當交流過程中對方將視線轉向旁邊時,就會變為佩戴者也將眼睛轉向這一方向的影像(YouTube視訊)。而且,在佩戴者實際上在打盹時,也可使其看上去像醒著一樣。

不過,目前還只能使AgencyGlass的佩戴者從有機EL面板與眼鏡框之間的縫隙來觀看前方。交流時略感不便,不過可以走路、撿東西及看書(大澤)。由於裝有帶色的壓克力板,因此外人無法追蹤佩戴者實際的眼睛動作。

看上去像在思考一樣

看上去像在冥想一樣

順便提一句,AgencyGlass的名稱意為具備代行能力(Agency)的眼鏡。代行能力是在人類與系統間起介面作用的機器人等(Agent,代行者)所具備的一種能力,是指可用於對人類的社會行動實施輔助的類人性。

據大澤介紹,AgencyGlass除了可代為感情勞動以外還有其他用途。其中之一就是用於防止犯罪。比如,在佩戴者睡著時,AgencyGlass也可利用視線來追蹤周圍走過的人,預防盜竊等的發生。(記者:野澤 哲生,《日經電子》)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奧客 神器 專業眼鏡 服務業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