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舖木地板要選哪一種?學四季飯店用深色木就對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舖木地板要選哪一種?學四季飯店用深色木就對了

撰文者:詹仁雄
閱多.閱好 2014.04.29

地板是家家戶戶在裝潢上會碰到的大問題(寫樂文化 提供)


地板是家家戶戶在裝潢上會碰到的大問題,但可以從高級飯店設計中偷師的部分並不多,原因很簡單,飯店為了質感和維護方便兩項考量,地面使用的建材要不極貴,要不極不適合用在居家,例如前者的大理石,後者的地毯。

曾經有位飯店大老闆告訴我,要看一個飯店擁有者花了多少心血在建築物上,光看大理石地板接縫處的紋理是否對齊,就可略知一二。

廣告

不過,你大概不知道,掛同樣的牌子,也不見得提供同樣等級的服務。原因很簡單,說給你聽就懂,我們經常聽到的五星級飯店品牌,例如四季、君悅、東方文華等等,公司通常只負責飯店的營運,不見得擁有全球各地的飯店物業,有些是和飯店建物的所有人合作,建物蓋完之後再交給品牌來經營,所以,如果你的眼光夠利,即便是同一品牌的飯店連鎖,在世界各地的各個不同的飯店,也能看出細微的差異。

掛同一品牌差異極大的案例很多,像全球知名的巴黎四季飯店,它的業主是曾為全球前五大富豪、花旗銀行大股東的沙烏地阿拉伯王子阿瓦里德,巴黎四季在硬體上幾乎是不惜血本,把原本就是經典老飯店的喬治五世飯店重新翻修,這家四季連續五年都是全球票選第一名的五星級飯店,一分錢一分貨的硬道理在此充分體現。同樣是四季,我也住過上海威海路的老四季酒店,老實說,除了寢具維持四季一貫的水準,其餘比起一般高級商務飯店高明不到哪裡去。

話說回來,高級飯店的地板大多利用石材營造華麗和穩重感,你要在家套用就得花上極其高貴的代價,更別說你想做到像飯店一樣,大理石的紋理對接,縫隙收邊極細彷若鏡面,材料跟工錢都是天價,不是我們一般老百姓用拋光石英磚可以仿得出來的。

另一方面,飯店在房間裡大多使用地毯,材質與美觀姑且不談,飯店有大量的房務人員每日吸塵清潔,若你不小心倒了飲料在地毯上,自有專業的清潔人員做局部清理,使用多年後拆掉更換也非常方便。但在台灣潮濕的氣候,加上過敏兒多,一般住家使用地毯其實並非明智的抉擇。

廣告

搶救白橡木地板大作戰!?

話雖如此,我還是從飯店的元素裡偷學到一招半式運用在住家地板上,在教你之前,我想先跟大家分享我自己的慘痛經驗,希望可以幫你省點冤枉錢。

話說,前些時候做了一個別墅的設計案,台北近郊的一座小小山頭,標準「離塵不離城」,做別墅案有個好處,你會碰到比一般公寓住家更複雜的問題,例如外牆、庭院、樓梯等等,這些都不會出現在一般公寓住宅上,做完一個案子功力增加一甲子。

大家應該都看過李安的《少年PI 的奇幻漂流》,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必須面對的強大敵人,少年的敵人是老虎,在上面提到的這個別墅案中,最大的老虎就是「一樓的地板」。

台灣人都愛木地板,我也很愛,畢竟木頭的溫潤質感,最適合人體皮膚的親密接觸,為了整體風格,我挑了白橡木地板,將對抗台北濕氣的重責大任,寄託在現代科技研發出的海島型木地板上。

在選擇木地板之前,設計師曾建議我用拋光石英磚,但質感實在過不了關,也曾考慮過使用「盤多磨」,但價格太高,也被我打槍,在選白橡木之前我先問過設計師意見,這位年輕的設計師經驗不多,卻很有實驗勇氣,二話不說就答應,我後來想想,應該是鋪木地板的利潤比拋光石英磚還高的原因。

造成的悲慘結果就是,交屋不到兩個月,牆壁邊緣的地板已經受潮發霉發黑,這時家具都已經就定位了,要進行「搶救白橡木地板大作戰」,就會面臨到重新切割造成粉塵,以及家具如何搬移的問題,加上木地板每一批次的花紋與顏色都會稍有不同,只換周邊一圈恐怕會有明顯的色差,在美觀上會大大扣分。

★選擇地板前,請先祭出「濕度測量計」

我付出的學費只學到一件事:千萬不要相信海島型地板可以抵抗台灣的濕度,雜誌裡面美美的木地板照片,那個家可能是在內華達州的沙漠,或是像北京這種一到秋天按電梯就會觸電的乾燥天堂。

有鑑於如此慘痛的經驗太過痛澈心扉,根本是我自力設計裝修的道路上最羞恥的錯誤,所以我花了很多精神去研究,「木地板」和「濕氣」之間勢不兩立的關係。

在這個案子,我的設計師犯了幾個錯誤。第一,由於這別墅必須連外牆一併重新施工裝修,所以一樓的窗戶拆除很久才開始進行內部施工,室內長時間和戶外的濕氣接觸,而設計師沒有在窗戶裝好後,將一樓的空間徹底用除濕機好好除濕,故而在一樓地板還飽含水氣的時候,就把木地板給直接鋪上,自然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導致木地板發霉的結果。

其二,後來我找了位地板界的老師傅來商量,看看有何方法可救,老師傅劈頭就說:「你的設計師是少年仔喔」,他說,一樓地板即便除濕防潮做得再好,四周牆壁在多年後也難保不會漏水或透進濕氣,因此老師傅通常會建議一定要在一樓裝木地板的客戶,千萬得選深色的木種,一則原本就比較防潮,再者即便發霉發黑也看不清楚,不致影響美觀。

老師傅還教我一招,在決定是否鋪設木地板之前,請一定要準備一台「濕度測量計」,這台機器讓我想到小時候經典電影《魔鬼剋星》中的鬼魂探測器,真是見鬼的準,我請他帶來做測試,在乾燥的地方指針一動也不動,一放到牆壁四周木地板發黑的部位,那指針立刻「咻」一聲彈跳起來,在此非常非常誠摯地建議各位木地板的愛好者,數字才是硬道理,千萬別太相信你的設計師拍胸脯保證的直覺,在決定是否使用木地板前,先請出這台機器鑑別才是萬全之道。

如果你有足夠的預算,嚴謹的施工加上選擇抗潮能力強的深色實木地板,應該是木地板愛好者的唯一救贖了,但是,這其中還是存在著風險,每棟房屋的狀況不一,萬一你家就是當初建商趕工粗製濫造,材料差防水又沒做好,即便是再好的實木地板,也難逃受潮膨起變形的命運。

度假飯店多利用木地板營造休閒風情,但台灣氣候潮溼,想要在家也有一塊木地板就得小心,不慎可 能就要迎接一場耗時費力又傷財的搶救木地板大作戰了/菲律賓Pamalican Amanpulo(寫樂文化提供)

Q&A

老木地板的實用度如何?

近幾年豪宅圈流行「老木地板」,靠不同材質的老木頭拼貼出溫潤的歷史感,雖說使用木地板的高級飯店不多,但少數歐洲老飯店仍可看到這種老木頭地板,大多是油脂豐富不易變形的柚木或紫檀木實木地板,用個幾年再拋光即可煥然如新。豪宅案用的老木地板平整度不佳,故而設計師鋪設完後會再上一層盤多磨使其平整光亮,每坪起碼得花個兩三萬元。

血淋淋的慘痛經驗就是這般景象,交屋不到兩個月,牆壁邊緣的地板已經受潮發霉發黑,家具都已經就定位,一切又得重頭來過!(寫樂文化提供)

◎粉光水泥地面+ 大面積地毯=居家飯店風

你大概正在想,難道要因為台灣的氣候潮濕,我們就必須跟美觀與質感妥協嗎?

非也,飯店的設計元素還是有值得分享的地方,雖然我不贊成在家鋪設固定式的地毯,但其實大塊面積的地毯還是可以幫空間增色不少。

我建議你可以選一張大約佔房間總面積六成大小的地毯,一般來說價格大約四、五萬元,讓地毯成為空間的主要視覺,以及你的光腳丫與地面的主要接觸面,剩下四成的周邊地面,就不會那麼的引人注目,於是,我們就可以使用一些省錢但材質不見得太好,卻能保證抗潮的工法做地板,如此一來不用照顧嬌貴的木地板,省下來的錢拿來買張好地毯也綽綽有餘。

精品飯店在地板設計上當然還是有值得借鏡的地方,比方說像這樣非固定式地毯,可以增加質感,也不用在美感上委屈自己的眼光/曼谷The Metropolitan Bangkok Hotel。(寫樂文化提供)

如果你可以接受,我最推薦的是使用整片的粉光水泥地面,灰色樸拙的手作感會和地毯非常搭配,同時這也是最省錢的地板工法,加透明漆一坪兩千元有找,只是粉光水泥地面品質的好壞,跟師傅的經驗與水準息息相關,好的師傅會調整金剛砂與水泥之間的比例,調合後做出來的地面會比較光滑,也較不易起砂。

一般居家最保險的工法就是拋光石英磚或是塑膠仿木紋地板,用這兩者來做基本地面最不容易出錯,現在塑膠超耐磨地板雖然觸感不如實木,但視覺上幾乎可以假亂真,加上可抗潮濕,如果你的住家環境潮濕,卻又喜歡木地板的視覺,塑膠木地板和地毯交錯搭配,是我非常推薦的選擇。

居家空間不建議鋪全地毯,像這樣的地毯大小清潔維護較容易,拿出去曬也不會累死人不償命。(寫樂文化提供)

書籍簡介

作者: 詹仁雄・韓嵩齡
出版社:寫樂文化
出版日期:2014/04/28
這不是飯店,是我家:精省美,100家好旅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木地板 推薦 白橡木地板 實木地板推薦 深色地板 海島型木地板 橡木地板 地板選擇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