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3年不辭職!一份工作沒做滿3年,哪學得到東西?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3年不辭職!一份工作沒做滿3年,哪學得到東西?

3年不辭職!一份工作沒做滿3年,哪學得到東西?
撰文者:特普思
獨立觀點 2014.04.29

星期五的午後,一如往常地過完Monthly WIP(Workiing Process,每月工作重點)後,Roxanne突然跟我說「老闆,我可以跟你談一下嗎?」

Roxanne一年前加入我們的團隊,臺大商學院畢業,前一份工作是在知名零售通路任職,工作能力很好,也獲得很多同事認同。隨著經驗增加我正準備逐步給Roxanne更多專案來培養專業能力,同時在下個季度給他陞遷。

「我打算做到這個月底。」Roxanne搔搔頭不好意思地說。

廣告

「What?!」我脫口而出,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經過一年的努力,你好不容易上了軌道,正要大展長才時你卻選擇離開?可以告訴我原因嗎?」

「我覺得這份工作大家都相處得很好,我也有得到肯定和認同;不過,這裡的工作和生活的平衡(work-life balance)卻不是我要的,所以我打算去一個比較符合我需求的地方發展。」

消費性產品之所以名為Fast Moving Consumer Goods (簡稱FMCG),部分原因是這個產業步調很快,在外商尤其如此;可以學的東西很多,但相對壓力也會比較高、工時比較長。進這個產業前,你必須先考慮清楚這樣的生活方式是你想要的嗎;除此之外,能進外商的人都是學經歷完整,經過重重關卡挑出來的,升遷更是需要通過層層檢核,各方面表現到位後才有機會。

有著一張完美的履歷,Roxanne好不容易擠進外商的窄門,經過一年的跌跌撞撞,終於累積能力,可望加薪升官,這時候離開的確有點可惜。在這裡我想提出幾個忠告,希望年輕朋友在離開公司前不妨仔細思考,釐清自己真正追求的目標。

廣告

一、當初加入的原因爲何

每個人加入一間公司前應該都會有一個很好的理由,同樣的,在你考慮要離職前,不妨回想一下當初加入的初衷爲何?給自己設定的目標是否都實現了?如果當初要加入的動機和熱忱如今已經不復存在,那此時有離開的打算也就不意外了。

二、離開的真正動機爲何

離職的原因百百種,但是你必須明白自己離開的真正原因爲何。舉例來說,如果是因為發展受限,那麼下份工作的機會是否會比這裡多?如果說是因為和主管同事處不好,那麼未來公司的工作氣氛是否會更融洽?如果沒有確認的話,你很快就會又陷入換工作的無限迴圈。切記,不要因為一時情緒低落而做出錯誤的決定,以我過去的觀察,前一份工作所遇到的問題如果沒有解決而導致離職的話,通常同樣的問題也會在下一份工作找上你。

另外一個很常見的原因是為了高薪而跳槽。大家出來上班都不是為了交朋友,薪水的確扮演很重要的角色,然而我會建議想要轉職的年輕朋友不妨多想一點,高薪是否能夠領的長久?發展性會比原公司好?如果答案沒有很確定的話,那離職前一定要三思。

三、前後工作是否有經驗累積

基本上我在面試時,特別對應試者的工作經驗是否有延續性感到興趣;除了可以了解他是否熟悉該領域,也可以看出工作轉換間是否有經驗的延續(同一產業)、甚至加乘(小品牌到大品牌),最後也可以看出應試者是否穩定。

基本上,我會建議年輕朋友要在每份工作累積至少三年的經驗,因為開始的第一年都是在適應期,摸索系統、認識同事,長官交辦的任務通常只能執行,比較沒有自己的主張;第二年,隨著經驗累積,開始有了發揮的機會,錯誤率也減少;第三年,方可揮灑自如並且加入更多自己的想法、可以和主管討論。用三年的時間來了解產業並且了解自己是否有興趣,我認為是相對比較客觀且完整的。困難和挫折到哪裡都有,端視你如何看待而已。透過轉職來逃避挫折和困難絕非正確的方法。

另一方面,三年的時間也可以讓主管知道你的穩定性是夠的,轉換工作是經過深思熟慮,絕非一時興起,尤其當你要離開的是知名公司時,你會遇到更多的提問:某某公司是大家擠破頭要進去的公司,為何你要離開?

四、你學夠了嗎?

職場工作就好像少林寺練功一樣,當你資歷尚淺時,只能從掃地和打水開始,透過經驗逐步累積才有機會越做越多;學成要下山時,還得通過重重關卡方得認證過關。當你要離開一間公司時,記得要問自己是否已經學夠了?是否有能力獨當一面?要明白公司雇用你是希望立即發揮戰力,而不是還要教你如何裝填子彈;換句話說,如果你學藝未精而提前下山的話,極有可能在成為大俠前就提早打包下課了。

其實工作高低起落每天都有,但是總是要朝著自己設定的目標邁進,日漸有功,終有達成的一天;就好比跑步,一開始因為呼吸還沒有調節順暢可能會有不舒服的感覺,跑著跑著順了以後可能還會遇到撞牆期,但是只要可以突破撞牆期,接下來又可以把自己拉高到另一個檔次。一次又一次的突破,目標就在不知不覺中達成了。

經過一小時的深談後,Roxanne還是辭意堅定。外商消費品的工時長,壓力大,但是我想之所以還是那麼吸引人,是因為這裡提供完整的訓練,舉凡商品上市策略、通路行銷手法、客戶關係經營等,對於初畢業的年輕人來說是個很好紮馬步的地方,而有外商消費品經驗的人更是市場上的搶手貨。所以鼓勵有志於此的各位年輕朋友,要先設定好自己的目標,並且堅定的往前邁進。至於如何在工作和生活中取得平衡則是因人而異,有機會再和大家談談在外商工作如何排解自己的壓力吧!

作者簡介_特普思

美國馬里蘭大學MBA畢業,作者累積數年經驗於快速消費品產業,目前任職於外商消費品公司擔任通路行銷經理;熱愛棒球,尤其沉溺於美國職棒大聯盟的數字分析;酷愛歷史,尤愛英才輩出的三國時代;平常喜歡運動跑步健身,同步申請了個平台可以抒發一些心得感想,歡迎同好前輩可以提點指教。(http://mho2008.pixnet.net/blog)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工作氣氛差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