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在台北沒有房子是魯蛇」的價值觀,讓房價永遠下不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在台北沒有房子是魯蛇」的價值觀,讓房價永遠下不來!

「在台北沒有房子是魯蛇」的價值觀,讓房價永遠下不來!
撰文者:田臨斌
老黑看世界 2014.04.25

最近有調查指出,台北市房價收入比超過15,世界第一,新北市不遑多讓,排名第三,各方檢討大都指向政府打房不力。個人倒不覺得這主要是政府的責任,原因是資本主義社會決定房價的最重要因素永遠是供需,法令只能減少投機,像紐約,倫敦等大城房價之所以高,正是因為來自各地人們湧入使用教育,就業等資源,高需求自然形成高房價。

我認為台北房價比其他國際大城更貴,是因為兩個具有台灣特色的因素,一個是一般人對房地產「擁有重於使用」的價值觀。房子是用來住的,但在台灣比住更重要的功能是增值,過去幾十年歷史證明只要在台北買房幾乎穩賺不賠,而且賺錢速度比其他方式都快,事實是台灣多數有錢人財富累積和房產買賣關係密切。

國外大城房價高,租金也高,租金和售價本來就應該密切掛鉤,但台北的租售比數字會讓外人看了大吃一驚,因為相較於房價,真正反應房地產使用狀況的租金低得離譜。換句話說,外地人進入台北居住的障礙其實不是使用房屋,而是為了要增值而必須擁有房屋。

廣告

另一個原因是一般台灣人對社會階級,和生活品質的看法。陳文茜前陣子寫了篇文章名為《這個國家,太對不起年輕人》,文中立論根據在於年輕人需要在台北工作才能進入人生勝利組,她說:「如今在台北擁有一間像樣的房子,已經成為台灣整個社會階級的象徵,在台北沒有一棟房子,代表你的孩子皆是魯蛇們。」

國外大城也有許多來自外地的人群,但在市區落地生根的並不多,原因是大城市整體生活品質不佳,擁擠,噪音和污染嚴重,人際關係緊張等。有意思的是,這點似乎完全不影響台灣人,大家認為住家環境越熱鬧越好,住百貨公司隔壁最好,而只要兩千三百萬人繼續前仆後繼的想讓自己成為天龍國一員,台北房價就還會繼續漲下去。

價值觀這種東西無所謂是非高低,就算台北房價只漲不跌違反所有經濟學原理原則,也不能因此說以上所談的台灣特色是錯的,但可以確定的是,這其中必有值得我們探討反省的地方,例如:

一,身家增加不代表財富增加,有句話說「擁有金錢的唯一好處是使用它」,見過太多台北所謂的有錢人將大部分財產坐在屁股下面,隨房價不斷上漲,紙上財富不斷增加,卻終其一生難得使用。許多年長者打算將房產留給子孫,我還認識一位想將房產賣掉後出國的人,朋友警告他:一旦賣掉,就很難再搬回來!這或許是事實,但另一個事實是:如果不賣,他就永遠享受不到增值的紅利。

廣告

二,人往高處爬,全台灣的人都想在首善之區台北擁有一席之地不難理解,那何不將眼光放得更遠一些?如果住台北代表成功,住紐約,倫敦是不是更成功?有人說那是洋人地盤,其實不然,走一遭這些地方,會發現什麽國家的人都有。國際都會歡迎全世界有本事的人,房價也是被全世界炒高的,反觀台北,大概是房價被自己國人炒上天的全球唯一案例,一定程度反應我們的封閉內視。

說說個人經歷吧!我是土生土長的台北市人,一直住在父母家,三十多歲跑到汐止買了間預售屋,還沒蓋好碰上林肯大郡倒塌,汐止房價一夜滑坡,又碰上工作外調國外,於是斷尾賣房。2000年,在澳洲墨爾本和大陸北京前後工作五年後回台,多了點積蓄,長了些見識,本打算在老家買房,一看價格,開玩笑說一間普通公寓夠買半個雪梨歌劇院,即使買得起,也因為覺得不值而租房住。

後來我曾在國外不止一處置產,卻從未動過在台北買房的念頭,幾年前回台定居,考量各種因素,最終決定住在房價只有台北五分之一的高雄,親友覺得匪夷所思,許多人勸我:高雄房價不會漲!我說這不是我考慮重點。而且台灣不大,過去幾年平均每個月上台北一趟,和親友會面,參加南部較少的藝文活動等,但不管做什麽,只要在台北多待幾天就想回到舒適得多的高雄。

住在澳洲時,常有台灣親友來訪,大家共同的反應是環境很美,但太安靜,太空曠,當時我還奇怪安靜空曠有什麽不好,後來才漸漸明白台灣人習慣吵雜擁擠,而且總認為熟悉的才是好的。有一位朋友在台北買了間三千萬的公寓,我算筆帳給他聽:三千萬台幣就是一百萬美金,這麼多錢可以在哪些其他地方買房?答案是:全世界!而且大部分地方,包括台北以外的台灣,都可以買豪宅。

東扯西扯那麼多就是為了說明:只要多數台灣人繼續認為擁有資產比生活本身更重要,認為待在熟悉環境比跨出舒適圈更適合自己,台北的房價就還會繼續漲下去。這樣的高房價比泡沫更糟糕,因為泡沫形成的過程中還有贏家和輸家,台北的高房價卻只會造成有房和無房者的共同焦慮,除了建商,基本無人得利。

台北的高房價是人們價值觀的產物,期待政府改變有如緣木求魚。在多數人想法沒有改變以前,我的建議是即使中樂透也不要買台北房產,如果已經擁有,只要可能就賣了吧,鈔票放在口袋裡還可以繼續住台北,或其他更宜居的地方。世界很大,生命很短,實在沒有必要被三房兩廳綁住精彩人生。

作者簡介_田臨斌(老黑)

田臨斌,外號老黑,1960年出生於台北,曾任外商石油公司大中華區業務總經理,45歲從職場急流勇退,移居高雄。退休後,除了找到對寫作的熱情,還考上街頭藝人證,每週在愛河邊彈唱英文老歌;也跟著老婆一起喜歡上旅行,嘗試包括郵輪在內的各種旅行方式,並透過文字和圖畫與讀者分享。著有《45歲退休,你準備好了?》、《懶人大旅行》等書。FB粉絲頁:老黑看世界。

「老黑看世界」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北 房子 魯蛇 價值觀
老黑看世界
老黑看世界
田臨斌
展開箭頭

田臨斌,外號老黑,1960年出生於台北,曾任外商石油公司大中華區業務總經理,45歲從職場急流勇退,移居高雄。退休後,除了找到對寫作的熱情,還考上街頭藝人證,每週在愛河邊彈唱英文老歌;也跟著老婆一起喜歡上旅行,嘗試包括郵輪在內的各種旅行方式,並透過文字和圖畫與讀者分享。著有《45歲退休,你準備好了?》、《懶人大旅行》等書。FB粉絲頁:老黑看世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