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回應「中國沒有服務業商機」一文:若無製造業,服務業也難活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回應「中國沒有服務業商機」一文:若無製造業,服務業也難活

回應「中國沒有服務業商機」一文:若無製造業,服務業也難活
撰文者:約翰之聲
財經異言堂 2014.04.25

數據是鐵證!中國13億人口,根本沒多少「服務業」商機

服務業發展的基礎是工業的發展。無論「生產性」服務業(如工研院,本身和「生產」有關,卻不涉及製造)還是「生活性」服務業(如牙醫、美容院,不是針對製造本身來服務,而是讓製造業的員工來使用這些服務),其健康良好的發展都必須有製造業支撐。

生產性服務業為生產服務,沒有生產,就沒有服務對象,其發展缺乏堅實的基礎。生活性服務業,需要居民收入的支撐,儘管服務業本身也能提供一部分居民收入,但如果沒有製造業所提供的居民收入,服務業內部的收入循環是無法支撐服務業持續健康發展的,因為只有製造業才是財富的最終創造者。

廣告

失去了製造業所創造的收入,服務業的發展無疑是無源之水。

在中國經濟進行所謂轉型之際,不論是從經濟成長率或者各產業表現來看,服務業都還無法成為拉動中國成長的主軸,即便2013年服務業產值已經超越製造業。

例如在《2013中國企業500強分析報告》中,中國服務業企業500強總營收入年成長15.13% ,首次超過製造業500強的營收增速,而且是以高出近一倍。

從總利潤來看, 中國製造業企業500強總獲利比2012年減少了17.47%,連續兩年下降;而服務業500強則是略微提升。

廣告

表面看,這組數字好像顯示大陸經濟結構調整實現了重大突破,但如果仔細剖析,不難發現只有銀行業大唱獨角戲,銀行業占服務業500強的企業家數比重為7.8%,但其創造的利潤卻占服務業500強利潤總量的67.5%。換言之,中國服務業500強中,銀行業用僅有的39家企業,即不足一成的企業數量,貢獻了近七成利潤。

而當中國這一年來連續多次出現錢荒和房地產公司倒債消息,中國銀行業獲利能否持續早已劃上問號,而當資金都集中在房地產之際,使得製造業缺乏現金周轉,又能有多少產出。當中國製造業走弱,服務業指數自然也難逃同步下跌的命運。

圖:HSBC中國服務業ISM指數 (HSBC China Services PMI)

當然,這是從總體面看,但個別產業確有因供需或市場利基而有其好壞,但對中國市場抱著「人多好辦事」的想法,是一種過度天真的一廂情願。

支持中國必定轉型成功者,多半認為中國「城鎮化」將不斷造成中產階級產生,是未來成長引擎。但請這些支持論者回想台灣在80-90年代間,各縣市不斷實施土地重劃,那個充滿工地秀的年代,那個台商不斷外移到中國、東南亞的年代,台灣也號稱邁向服務業經濟至今,對照剛出爐的消息,如薪資創十幾年新低、房價所得比位居全球TOP 5,台北居大不易,中南部不易居(因為無工作機會),這些現象背後隱含的是GDP持續成長中,民眾實質收入不斷下滑的事實,因為沒有製造業機會時,大批失業潮只會拉低服務業薪資,並不會因為服務業轉型而享受高薪。

全球唯一成功的轉型例子大概就是美國,當美國製造業從1980年開始逐年移出美國後,美國不斷發展出新的服務業和更多[賭場](如衍生性商品),但同時又繼續在製造業上創造新的產業鏈,並且位居最上游,轉取研發、授權與品牌三大金流,但如今的中國具備這樣的條件嗎?

美國靠的不是高薪挖角,尋求速成,而是基礎紮實的科研背景,更重要的是其政治制度所容許的民主思維和法治。

對照近期兩則消息:一則是台商製鞋大廠在東莞遭到員工抗議苛扣退休金,同時間美國棒球大聯盟為了保障球員全心投入,甚至在退休後還能給予相當高額退休金,這反映的是以人為本的哲學,沒有這點做根基,中國的服務業也只不過是換套衣服的血汗製造業罷了!

以上,是筆者認為中國服務業未來是B>Z(弊大於利)的理由。

作者簡介_約翰之聲

一位喜歡研究國際財經與公共政策的專業投資人。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服務業 回應 中國 商機
財經異言堂
財經異言堂
約翰之聲
展開箭頭

財經新聞天天有,政府常常放利多,約翰之聲為你解讀這些消息背後看不到的「真相」。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