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給設計畢業生的第二封信》你真心觀察過別人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給設計畢業生的第二封信》你真心觀察過別人嗎?

撰文者:ㄇㄞˋ點子
ㄇㄞˋ點子 2014.04.25

現在的你是不是開始思考著:「難道我的熱情不足以面對未來的這些挑戰嗎?」我們沒有辦法告訴你答案。

因為熱情只是眾多成功因素當中的其中一點,就像是火箭升空需要好幾個燃料筒,熱情是其中一只,但若沒有補充的話,也會有用完的一天。今天,我們就來談談熱情。

廣告

放眼望去,許多成功人士之所以成功,憑著就是那一股熱情,好像有熱情什麼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是的,成功一定需要某些程度的熱情,但光有熱情不一定會成功。你需要的是,把熱情用來化作你對於設計理想實現的動力。

首先,你需要立定一個志向,而這個志向是值得你持續不斷努力的前進的目標。它能夠讓你在受盡委屈阻礙,或者是夜深人靜、孤單寂寞的時候成為引領你前進的燈塔。為了達到這個目標,你可以不計一切的往前邁進。

我們看看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先生,他成為大師的過程。

他在20歲的時候立志要成為建築師。但由於他的家境以及它並非建築科班畢業的關係,使得他一直無法接受正統的設計教育。但是他對於成為建築師的這個目標充滿了想要達成的慾望,使得他能夠為了要增加學習的機會,省下飯錢去購買建築的書籍。更甚至在為了要增加自己對建築的視野而投身拳擊手的職業,只因為可以出國比賽。直到後來他終於成立了他自己的事務所,但這只是他進入實現志向的「正軌」的開始,從那時候起他更加專注他在建築專業上的努力。他說:「只要我活著一天,我就像18歲剛開始的時候一樣,每天認真的工作。」

廣告

這就是他對於「實現目標」的熱情,那股對於實現理想的迫切感,會驅動著你去擁有達成目標所需要的一切條件。如果今天實現你的目標需要的是「專業知識」,你就一定會拚命去學習;如果需要的是「工作經驗」,你一定會用盡一切方法去找到工作的機會。

所以你一定要記得,找到一個你真正想要實現的志向,你可以從自己的生活經驗中去尋找,也可以從你看到的社會現象去尋找,或者也可以從你的親友身上去尋找。

回顧生活經驗

從小到大,你一定有很多的經歷,這些經歷也曾經讓你扮演過不同的角色,例如說:幼稚園學童、國小學童、中學生、大學生,也有可能去打過工,更不可忽略的是你成長的家庭環境,都能夠給你啟發。這些經驗全部都是獨特的,而且最能夠跟你發生切身關係的。有些人是因為覺得小時候都沒有好玩的玩具而開始想要動手做一些自己心目中的好玩具,進而變成一個玩具設計師;也有人是因為自己很喜歡在課本上幫偉人加上刀疤或鬍子而開始變成插畫家。

例如說知名成功學大師拿破崙‧希爾他有一個聽障的小孩,原本家人都為了這個小孩憂容滿面。但是他的兒子並沒有因此而喪氣,反而致力於提升當時助聽器的品質。在畢業之後,他就到了一家生產助聽器的公司應徵,並且順利獲得了工作,原因是他說:「你們有誰比我更了解聽障人士的需求呢?」

觀察社會現象

社會是一個大染缸,但也是一個很大的學校。只要我們一出門或者打開電視新聞,甚至上網,都能夠看到多到爆炸的社會事件。這些事件乍看之下也許都與我們無關,但是事件的背後一定有它形成的原因和理由,如果你懂得去感受,把對某些社會現象不足而產生想要改變的衝動紀錄下來,這也有可能成為你持續發展的目標與動力。例如前面提到的安藤忠雄,當時他選擇清水混凝土的原因是因為他看到當時日本的建築師普遍不重視清水混凝土,但他發現瑞士建築大師科比意(Le Corbusier)的廊香教堂,就是清水混凝土,因此他決定要走和主流不同的路,往「基本功」鑽研。才成就他今天在清水混凝土領域的地位。

關懷親朋好友

跟我們最密切的就是身邊的一些親朋好友。他們跟你一樣,都有自己獨特的生活經驗和看到的社會現象,這些都是快速擴大我們視野的最佳來源。你也許應該好好地跟身邊的親朋好友往來,但是千萬別只是成天瞎哈拉,用心關懷他們,你一定也會有所收穫。

如果你曾經用心觀察過你的媽媽在拖地的時候是那麼的辛苦,你就會發現原來拖把的設計不是很適合媽媽使用,然後接著你可能會發現,原來那些做家事用的工具是對媽媽多麼的不友善。你可能就會因此立定志向要設計讓全天下的母親好用的清潔工具來。

志向,要放長遠

相信你一定知道,當我們選擇往100分努力的時候,獲得的成就不太容易超過100分,通常還要再打個折扣。有些人可能立志要成立一個自己的設計公司,或者是建立一個自己的品牌。我必須要很坦白的說,那個不能夠算是長遠的志向。因為我會想要問你:「成立了公司,然後呢?」這個公司要做甚麼,要實現甚麼樣的理念或目標,很多很多事情都是在那之後才開始。

因此在設定長遠的目標時,可以不停地反問自己「當完成了,然後呢?」,以此來檢視自己的目標、志向,是不是能夠一直驅使你努力下去,這樣你也才能夠擁有源源不絕的熱情。

我希望今天你能夠好好地去思考一下,從你開始有記憶以來,有沒有甚麼樣的事件對你而言是最印象深刻的。或者是說,你可以找個時間跟你的家人好好聊一聊,看看他們眼中的你在做甚麼事情的時候最有熱情最有魅力,說不定這就會讓你找到你立定志向的目標喔。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ㄇㄞˋ點子

長期經營台灣設計的網路媒體,關心年輕設計人的發展和未來。希望透過持續的努力,結合各地的能量和資源,讓生活變得更美麗、更便利、更有品味。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真心 畢業生
ㄇㄞˋ點子
ㄇㄞˋ點子
ㄇㄞˋ點子
展開箭頭

長期經營台灣設計的網路媒體,關心年輕設計人的發展和未來。希望透過持續的努力,結合各地的能量和資源,讓生活變得更美麗、更便利、更有品味。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