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週末小旅行》虎山生態步道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週末小旅行》虎山生態步道

撰文者:Tony

虎山自然步道新支線

虎山是離家最近的一座山,虎山自然步道是我最常走的一條步道。無論陰晴風雨, 每個星期多少會走上幾回,不以忙閒作輟,當做是散心或健身,已成生活的習慣。

龍年新的一年,從虎山自然步道開始走起,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旅記,則未必要寫,而所以想寫,是因為虎山自然步道新添一條支線步道,可以略為介紹,以饗山友。

廣告

虎山自然步道略呈O形環狀,從山腳下的慈惠堂出發(福德街251巷巷底),有左右兩條路線,可左去右回,或右去左回,繞南港山的山腰一圈,悠遊慢行,繞一圈約一個小時。

新的支線步道,則在這條環狀路線之間,增建一條橫向的聯絡道,使步道形成大小兩個環狀路線, 若不想走原來的大圈,則可走新的小圈路線。小圈路線,路線較短,也較少石階路,更適合老人及小孩行走。

這條新支線步道,長約0.5公里,沿途並建了三座平台及一座觀景橋,設施相當完善,而步道最值得一提的,就是三清宮的大葉雀榕。

三清宮大葉雀榕

廣告

這棵巨大的榕樹,樹圍壯碩,約五至六個成年人才能合抱,樹齡推估約在百年以上(可能超過二百年),是南港山系四獸山一帶最大的老樹。

儘管大樹奇特,擁有如此條件,但由於三清宮為小廟,又偏離虎山自然步道的主路線,主步道岔路口又沒有大葉雀榕的指標,因此很少人知道虎山自然步道途中有這麼一棵巨大的老樹, 即使是久居當地的住民也未必曉得。三清宮向來冷清,門可羅雀。

新的虎山自然步道支線經過三清宮,完工開放之後,三清宮的住持說,現在每天都有遊客來參觀大葉雀榕。假日時,一天之內,遊客更高達幾百名,大葉雀榕的知名度已愈來愈高。

除了大葉雀榕,支線步道途中的展望台、觀景平台及觀景橋,都是極佳的展望點,因此步道完工後,已迅速成為一條人氣步道。無論假日或非假日,清晨或黃昏,都有遊客絡繹不絕的悠遊於這條步道。

虎山自然步道新支線施工時,市政府大地工程處也同時添設主線及支線步道的導覽解說牌,以介紹步道沿途的植物及自然生態。

虎山自然步道的導覽解說牌

新設的導覽解說牌高約一公尺,以花岡岩石材精製而成。施工期間, 我曾親見四、五個工作人員合力搬抬重達數百公斤的花岡岩石塊,辛苦的上下階梯,將石塊搬至步道定位處,豎石裝置裝導覽石牌。

如今虎山自然步道的主支線途中,共立了十餘處花岡岩石材的解說牌。走在其間,除了休閒健身之外,又可以多認識植物,以增長見聞。解說牌圖文並茂,讀來受益頗多。

例如,虎山溪岸的水同木,榕果結實累累,看起來像母豬的乳房,所以又稱「豬母乳」;四獸山小公園附近的紅楠,春天初生的葉苞色澤紅潤,形如紅燒豬腳,所以被稱為「豬腳楠」;展望台旁的食茱萸,因枝幹長滿瘤刺,鳥兒不敢棲息,所以又有「植物界的刺蝟」之稱, 又叫「鳥不踏」。休憩平台旁的青剛櫟林,這種樹木質地堅硬,砍青剛櫟時,常要砍至九次,才能砍斷樹幹,所以又被稱為「九斬」。

十方禪寺附近的步道旁有一棵老樹,擁有大板根,以前不知是什麼樹,現在有了導覽牌,才知叫做「菲律賓榕」。菲律賓榕本是台灣的原生樹種,因為被菲律賓搶先註冊,所以只能冠以外國樹名。

虎山自然步道的相思樹。

對我來說,最熟悉、親切的,當然就是步道沿途常見的相思樹了。那是我少年時代在這一帶爬山玩耍時就認識的樹木,是一起成長的同伴。這些相思樹伴我走過少年、青年及壯年歲月,如今則是相待以老,可說是我在虎山自然步道一輩子的朋友。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Tony

Tony,1961年,台北市人,一位熱愛山林的文史工作者,長期在北台灣各地旅行、登山、探索古道,著有《台灣古道地圖》、《台灣郊山地圖》、《大台北自然步道》、《桃竹苗自然步道》《宜蘭自然步道》等書。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生態 虎山 小旅行 週末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Tony
展開箭頭

Tony,1961年,台北市人,一位熱愛山林的文史工作者,長期在北台灣各地旅行、登山、探索古道,著有《台灣古道地圖》、《台灣郊山地圖》、《大台北自然步道》、《桃竹苗自然步道》《宜蘭自然步道》等書。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