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上榜別高興太早,胡潤富豪榜公布的可能是「殺豬榜」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趨勢中國

上榜別高興太早,胡潤富豪榜公布的可能是「殺豬榜」

上榜別高興太早,胡潤富豪榜公布的可能是「殺豬榜」
來源:ota_photos@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九個零 整理

● 上榜別高興太早,胡潤富豪榜公布的可能是「殺豬榜」
胡潤研究院發佈的中國富豪榜,曾一度被視為「殺豬榜」,過去15年來,共有2188位富豪登上百富榜,然而其中有34位因賄賂、侵佔而被補,佔了1.5%,已被判刑的27位企業家,共有罪名65條,大部分富豪出問題的年紀都在41歲,判刑年齡平均在46歲。(來源1) (胡潤特別報告)

九○後點評:果然,真人不露相,露相非真人,低調才是王道阿!

● 首富王健林:大陸最缺的是企業家,但大學生創業率不到1%
大陸首富、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曾在哈佛、中歐國際工商學院的演講台上不斷強調「哈佛耶魯不如敢闖敢幹,清大北大不如膽子大」,在他曾憂心表示,大陸目前最缺企業家,然而中國大學生創業率不到1%,遠低於世界平均的百分之十幾,這樣子怎麼可能出企業家?怎麼成就夢想?於是他創立萬達創業基金,每年支持100位大學生創業。(來源)

廣告

九○後點評:哈佛耶魯不如你官大,清大北大不如你爹大

● 「十三五」規劃編製開工,金礦藏在這2處
大陸十三五規畫編製工作近期舉行發布會,所側重的面向可說是市場方向標,分析認為在環境、生態建設的力度,會不斷加深、擴大,例如目前危廢處理產值約210億,但潛在市場空間有980億。此外「京津冀一體化」發展已上升為國家戰略,政府工作報告和新型城鎮化也不斷強調,京津冀三地股票漲幅也超過60%以上。(來源)

九○後點評:雖然這麼說,但不是人人都有工具挖礦低....

● 2013年報十最:工商最賺錢、長油最敗家、東航最吃軟飯
近期大陸上市公司紛紛公布2013年報,其中工商銀行以全年淨利2626.49億元奪下「最賺錢」寶座;連續3年虧損的*ST長油,去年以大虧59.22億元拿下「最敗家」封號;而東方航空雖然業績不錯,但細看才發現去年靠政府的補貼,就高達23.69億,也只能封它一個「最吃軟飯」企業了。(來源)

廣告

九○後點評:怎麼忘了加上最賠錢雇主:中國股民

● 被質疑善款去哪了?李連杰調侃:誰來教我貪汙?
李連杰的壹基金近日在網路上遭質疑,指涉可能貪走雅安地震的3億元善款。微博「四月網」表示,壹基金一家獨大,收了近4億捐款,目前撥付4千多萬,僅佔9%,大家的捐款跑去哪了?對此,壹基金創辦人李連杰在網路發表聲明,說明自己沒有財務章、錢都在國家銀行,怎麼可能轉出來還不被發現呢?甚至調侃道,請幫忙想想辦法,哥幾個怎麼分這點錢呢?(來源)

九○後點評:李大爺您真內行,這問題在中國問對人了!

作者簡介_九個零

1991年出生,大學讀的是新聞與法律,卻選擇媒體先天不足、法政後天失調的北京做為壯遊起點。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公布 上榜 胡潤 富豪榜
台灣九○後看大陸
台灣九○後看大陸
九個零
展開箭頭

曾在校園見證省狀元如何晉升學霸,也在校園外見識農民工如何為生計奔走。多次在旅行迷路後乾脆和大媽來個廣場舞,也在被網管刪帖後燃起鬥志,埋首於微博與豆瓣。卸下歷史包袱,九○後用自己的腳步,重新認識大陸這個最熟悉的陌生人。

面對大陸,要了解但不畏懼、要謹慎但不排斥、要自信而不自滿。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