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北歐話的「請」怎麼說?啥,沒這個字?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北歐話的「請」怎麼說?啥,沒這個字?

撰文者:麥可.布思(Michael Booth)
孤獨星球 2014.04.22

瑞典人的夏日慶典。這豈不就是北歐人對生活品質要求的寫照?

幾年前我第一次提案,想寫一本關於北歐人的書時,我的出版商抱持懷疑態度,不可置信地大呼:「你真的覺得會有任何人感興趣嗎?」但到了今天,我們似乎變得需求無饜。我們想要丹麥的東西(他們棒透的電視影集以及天然食材料理)、瑞典的東西(IKEA、音樂),以及挪威的東西(石油以及YouTube 上詭異的狐狸歌)。此外,如果要算上全部的北歐,還有芬蘭的東西(家具以及手機)和冰島的東西(嗯⋯⋯歌手碧玉?)北歐熱到處都是。

我想要超越所有關於「北歐奇蹟」的陳腔濫調。我想解釋這些令人著迷的群體間有何不同,我想要打聽出他們私底下對彼此的看法。丹麥人真的是全世界最快樂的人嗎(是也不是);瑞典人真的如同人們所說的那樣,對性很開放嗎(他們相當拘謹,但不會對裸體感到不安);還有挪威人既然有那麼多石油帶來的財富,到底都用到哪裡去了(大多拿去度假)?

廣告

我抱著一顆忐忑的心前往芬蘭。人們告訴我,我會在那裡碰到猖獗的酗酒行為。我的丹麥姐夫警告我:「你該不會要參加那裡的周五狂歡夜吧?給我待在家裡。」沒想到最後芬蘭人喝的酒比我們還少,他們只是會一口氣乾完而已。

造訪北歐國家的旅客會覺得當地人不是太有禮貌,就連他們清醒的時候也一樣。雖然我已經斷斷續續在這一帶住了超過十年,我還是無法習慣這裡人的欠缺幽默感、公共交通工具上的摩肩擦踵,以及嚴厲、沒有微笑的撲克臉。北歐人習慣以這樣的面貌面對這個世界(北歐語言中沒有可以直譯為「請」的詞彙)。然而,如果你坦白告訴他們對此事的感覺,他們還會瞠目結舌:認為自己不是有意表現粗魯,只是覺得我們繁複的英國禮節是在浪費時間。

此外,我不太適應北歐對待野心、成功與財富的態度。他們在這些領域不太自吹自擂,也沒有炫耀性的消費。我猜這主要和他們祖先當過佃農的歷史,以及路德教派的訓示有關。除此之外,當地恐怖的生活成本我猜也脫不了關係。我想不出半樣北歐比別人便宜的東西,唯一的例外可能是托兒費用。再加上北歐有全世界最高的稅(包括銷售稅),你會發現東西近乎無法容忍的一件比一件貴。

然而把目光放遠,北歐還是有很多值得學習的東西。有名的丹麥式快樂(更理想的說法是「生活滿意度」)建立在信任與社會凝聚力上。相較於其他國家的人,丹麥人隸屬於更多俱樂部、協會與社團,而且也從事更多義工工作(瑞典人和芬蘭人在這項目也勝出)。我相信就是這些事讓他們「快樂」,另外一個原因,則是他們的工作時數少於世界上其他人。

廣告

遊客需要知道什麼?通常旅遊作家會熱心建議你「不要去一堆觀光客去的地方」,要你往首都城市以外的地方探索,但我得說這麼做的話,未必每次都能如願以償收穫豐富,丹麥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出了丹麥首都,雖然可能有令人驚豔的海灘,但文化上卻無甚可觀之處。 另一方面,挪威首都奧斯陸則一直讓我覺得是個二線城市(主要是歷史緣故促成,從前挪威受丹麥與瑞典統治)。挪威的菁華在於風景:這個國家擁有可能是全世界最美的景色。 瑞典的話,斯德哥爾摩的瓦薩沉船博物館(Vasa Museum)堪稱全世界最棒的博物館之一,不過我還會建議你再往北前往獲選「2014 年歐洲文化之都」的于默奧(Umeå)。那是一座有著超現實風格,非常奇妙的藝術城。芬蘭的話,則一定要造訪羅瓦涅米(Rovaniemi)的聖誕老人,雖然我上回選在夏天跑去似乎有點不合時宜。(許恬寧 譯)

本文作者麥可.布思是涉獵廣泛的美食旅遊作家。他的最新著作是《近乎完美的一群人:北歐奇蹟的真相》(The Almost Nearly Perfect People: The Truth About the Nordic Miracle )

【更多探索世界的方式,請參閱《孤獨星球》Issue30 (2014年4月號)】

作者簡介_《孤獨星球》國際中文版

每個旅人的背包裡,都有一本Lonely Planet!創立40年來,Lonely Planet已是全球最權威旅遊品牌之一,其標榜獨立探索、對環境負責,以及貼近當地的旅遊態度,讓它成為自主旅行者的聖經。2011年,《孤獨星球》國際中文版在華文讀者的期盼下誕生了,延續Lonely Planet的品牌精神,除了放眼世界的精彩報導,更回頭深入描繪在地之美。是第一本兼具專業攝影、文學筆觸、人文與生態關懷的深度旅遊雜誌。

《孤獨星球》粉絲頁 、 《孤獨星球》官方部落格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挪威 孤獨星球 北歐話 丹麥
孤獨星球
孤獨星球
《孤獨星球》國際中文版
展開箭頭

每個旅人的背包裡,都有一本Lonely Planet! 創立40年來,Lonely Planet已是全球最權威旅遊品牌之一,其標榜獨立探索、對環境負責,及貼近當地的旅遊態度,讓它成為自主旅行者的聖經。2011年,《孤獨星球》國際中文版在華文讀者的期盼下誕生了,延續Lonely Planet的品牌精神,除了放眼世界的精彩報導,更回頭深入描繪在地之美。是第一本兼具專業攝影、文學筆觸、人文與生態關懷的深度旅遊雜誌。《孤獨星球》粉絲頁《孤獨星球》官方部落格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