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好景落空!努力三年,電動車仍賣不動?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好景落空!努力三年,電動車仍賣不動?

好景落空!努力三年,電動車仍賣不動?
撰文者:山根 小雪
日經科技報 2014.04.22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三菱重工近期將退出鋰離子電池的製造業務,現在正就出售長崎造船所內2010年花約100億日元建成的電池工廠,與台灣企業談判設備出售事宜。三菱重工2014年3月退出了日本電池工業會。

該工廠的年產能為6.6萬kWh,每年可生產約40萬個中型電池(185Wh)。該工廠在新聞發佈時表示是以實驗為目的的,但其實已經在生產商品,擁有能夠足以應付量產的設備。另一方面,電池銷售業務則將繼續。三菱重工除了向電動巴士供應產品外,還向海外電力公司提供大型蓄電池的實證業務。今後將從擬購買設備的台灣企業採購電池,來持續對原有客戶的供貨責任。

廣告

三菱重工退出電池製造的最大原因是,核心目標市場——EV(純電動汽車)市場的停滯。

一直宣稱「主要用途是電動巴士和堆高機」的三菱重工,也曾在暗地裏爭取過EV的需求。2011年,當時的副社長福江一郎說「有很多汽車廠商要我們提供樣品」。

車載鋰離子電池在部分混合動力車(HV)上也有需求。但一輛EV的用量是HV的10倍以上,差了一位數。因此,EV市場的低迷所帶來的打擊是巨大的。

就連EV業務量大的NEC和傑士湯淺,都因產能過剩而深陷困境。實力不及這兩家企業、新涉足該市場的三菱重工拿不到訂單,工廠開工率低迷狀態一直持續。

廣告

三菱重工建成電池工廠的2010年11月,是日本對純電動汽車(EV)市場擴大的期待最高的時期。同年12月,日產汽車推出LEAF,率先涉足EV市場。日產提出了2012年累計銷售20萬輛,2013年銷售50萬輛,到2016年度銷售150萬輛的宏偉銷售目標。日產社長卡洛斯·戈恩更是放出「2020年銷量達到900萬輛」的豪語。


但由於充電基礎設施等配套跟不上,充一次電可行駛的距離太短,EV並沒有得到消費者的支援。 LEAF的銷售業績離日產的「公開目標」相差甚遠。到2014年1月,累計銷量僅為10萬輛,只有計劃的十分之一左右。另一款代表性EV,三菱汽車「i-MiEV」的銷售也停滯不前。

2011年,野村綜合研究所曾預測到2020年日本國內EV市場將達到100萬輛,但2013年11月下調到了47萬輛。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電池 三菱重工 電動車 萬輛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