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什麼!這年頭找工作,履歷竟要附上臉書密碼?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什麼!這年頭找工作,履歷竟要附上臉書密碼?

什麼!這年頭找工作,履歷竟要附上臉書密碼?
撰文者:Ann
科技報橘 2014.04.22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畢業季即將來臨,即將成為社會新鮮人的朋友們,已經開始尋尋覓覓各個有興趣的產業或是企業了吧!

而現在社群媒體如此普遍,幾乎每個人每天都會瀏覽 Facebook,別小看 Facebook,對雇主而言它的用處可多了,除了一般都會看的中英文履歷、自傳或是推薦信等之外,近來 Old Dominion 大學的研究員調查顯示,HR 也會看求職者別樣東西:Facebook 個人專頁。你知道,原來社群媒體的專頁比你自己更了解你!

廣告

「利用社群媒體預測工作表現的可信度」這份研究,從 146 位求職的大學生中,每個人都必須要進行線上個人測驗,並且同意讓評分審核的觀察員團隊有權利測試他們的社群專頁,根據個人特質做形容詞的評比—從親和性到神經質。
這些指標之後會用來看每個學生在工作職場上的表現,研究人員 Katelyn Cavanaugh 和 Richard Landers 發現,從 Facebook 上觀察到的不只能夠預測工作上的表現,甚至相較於採用個人測驗來預測職場表現的結果,比起利用 Facebook 所得出的結論,關聯性還要低;也就是說,Facebook 能更準確的預測未來職場工作表現。

評比的結果,不只是為了預測工作表現而已;從社群媒體來看一個學生的成績,其關聯性遠大於從自我測驗中來評斷。簡單來說,利用社群媒體平台反而更能看出更真實的人。由於 Facebook 包含個人行為的紀錄,能溯及既往,和一次性的個人測驗比較起來,有更客觀化的環境,這是社群媒體比個人測驗還更具有優勢的地方。

這是相當具有潛在附加價值的,因為透過在 Facebook 中的使用行為,會反映出一個人最真實的想法與資訊,而進行網路填表的測驗反而容易受到主觀意志影響,並不是心中最赤裸的一面;除此之外,在 Facebook 所呈現出來的特質可能和一個人的學業表現、工作狀態更相關;Facebook 個人專頁也許能看出更多工作表現所必要的社交元素,這些都是在紙本上所記錄的學業成績中看不到的特質。

看到這裡,你開始擔心你在 Facebook 上的一舉一動嗎?

廣告

但對於雇主來說,這份研究結果並不是那麼的震驚,其實已經有許多面試官偷偷地看求職者的個人專頁了,這也不是一兩年的事了。一個 2009 年的研究顯示,45% 的雇主表示他們已經用社群媒體來評估求職者,並針對從這個管道得來的資訊進行篩選,並對於某些求職候選人避而遠之。

凡事都有利弊兩面,沒有全部都只有好的沒有壞處的。

所以,即使如此,利用社群媒體工具來評估有潛力的求職者仍然存在著許多問題。去年在 Journal of Management 發表的最新研究調查中,專業的招聘者評估找全職工作的社會新鮮人的社群平台專頁,與之後經歷各個階段的面試、工作表現的關聯性,結果是不如預期的。

同時也發現一個問題,名字若不是傳統白人的名字或是明確的不是白人,這兩種類型的求職者都會被評得很低分,而黑人和拉丁裔人求職過程不順利,可能是因為雇主採用了 Facebook 的評分方式,這對於非正統的白人而言是非常不公平的,然而這樣的情形在面試的過程中也屢見不鮮。

問題當然不只一個,根據社群媒體來決定要雇用誰的危險在於牽涉到法律面,舉例來說,一個人力資源經理偷看求職候選人的個人專頁,然後得知他是一個同性戀或是有特定的宗教信仰,因為個人傾向偏好,就扼殺了這個候選人的一個工作機會,為了保障求職者,是可以根據宗教、性向的歧視來起訴雇主的。

不知道你是不是把你 Facebook 的個人資訊設定為「只限本人」?

其實不少人也都這麼做了,因此雇主想要取得你更多的資訊是一個有難度的任務,但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有些公司大膽地開始要求候選人告訴他們密碼,因此人力資源部就能夠使用你的帳號,但這聽起來相當地不合理,但也真的實際發生過。目前美國許多州,從 California 到 Delaware 已經通過法案,禁止企業強迫求職者給予密碼。

希望未來求職者的工作機會能夠被確實的保障,畢竟如果看了 Facebook 或是其他社群平台,因為上司的個人偏好,就決定了一個人的去留,那這一切不是太不公平又不客觀了嗎?最應重視的,不是他來自於哪裡,而是他是否有潛力能夠為公司創造更多的價值。

作者簡介_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科技報橘」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密碼 臉書 找工作 工作履歷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