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連續虧損2年,松下還敢喊出銷售額10兆的玄機在...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連續虧損2年,松下還敢喊出銷售額10兆的玄機在...

連續虧損2年,松下還敢喊出銷售額10兆的玄機在...
來源:bennylin0724@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河合 基伸
日經科技報 2014.04.17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我們是連挑戰性產品都拿不出的公司嗎?絕對不是。我們將再次進行徹底調整」。松下2011財年和2012財年連續兩年純虧損超過7500億日元。該公司代表董事社長津賀一宏在2014財年的業務方針說明會上,表達了要徹底推進結構改革的決心。

另外,津賀還公佈了結構改革完成後的新目標。那就是在收益實現增長的同時,到2018財年使銷售額達到10兆日元。此前松下也多次挑戰過10兆日元的銷售額,但一直都未能實現。津賀堅定地表示,此次無論如何也要實現。

廣告

松下代表董事社長津賀一宏

轉守為攻
在實現10兆日元銷售額這個問題上,津賀強調此次的情況與過去有所不同,他介紹說,正在逐步建立伴隨著銷售額的增長,利潤也會增加的體制、正逐漸把資源轉向全球的增長領域。事實上,松下的電視、半導體、手機、空調等虧損業務已經只差一步就能扭轉虧損了。

能否實現10兆日元的銷售額 松下將在2014財年內完成結構改革,轉戰增長路線。2018財年的銷售額目標為10兆日元。

局面扭轉後打算轉守為攻的增長領域是車載業務、住宅業務和B2B解決方案業務。關於其中最有希望實現高增長率的車載業務,松下計劃2018財年將銷售額較2013財年的1.1兆日元提高9000億日元,達到2兆日元。

廣告

圖2:使各業務在獲得收益的同時實現增長 松下為各項業務制定了增長戰略。例如在家電領域,將整合AV設備與白色家電,結合二者的優勢。

實現2兆日元的關鍵在於車載電池。不僅是面向美國特斯拉汽車的圓柱型鋰離子電池,方型鋰離子電池也源源不斷地接到訂單。松下計劃進一步強化生產規模,積極擴大業務。如果算上同樣銷勢出色的車載資訊娛樂系統領域,2018財年實現2兆日元銷售額的目標只差一步就能完成。

住宅業務領域已經出現增長的跡象。最初設想2013財年的銷售額為1.1兆日元,而實際上預計能達到1.3兆日元。松下將向今後有望大幅增長的日本住宅翻新市場發起攻勢,同時在ASEAN、中國、印度、土耳其等海外市場實現穩步發展,使2018財年的銷售額增加7000億日元,達到2兆日元。

B2B解決方案業務計劃將銷售額增加7000億日元,把不同業務領域的銷售額最大提高到2.5兆日元。通過專注於有望大幅增長的行業和客戶,使自身也實現穩步增長。示範業務是在全球擁有高佔有率的飛機內AV系統。新開拓的行業方面,松下提到了能源、流通、休閒、建設、行政機關等。

此外,關於業務環境嚴峻的家電業務和器件業務,將實施業務調整。最近幾年銷售額連續降低的家電業務存在性能參數優先、創新不足等大量課題。在現在的基礎上制定未來方針比較困難,因此松下決定整合AV設備和白色家電業務。將結合在全球開展業務的AV設備的成本競爭力和人才,以及擅長開發與當地生活息息相關的產品這一白色家電的優勢,創造有競爭力的新家電業務。

器件業務方面,此前作為核心的筆記型電腦市場迅速低迷。因此將把業務重心轉向工業領域,同時建立致力於小型化、集成化、模組化、系統化的體制。

致力於海外戰略重點區域
除了以原來的各項業務領域為核心的增長戰略外,為了更加貼近用戶,松下還將按地區制定戰略。將把日本、歐美和海外戰略地區這三個地區與五個業務領域結合起來,向2018財年的銷售額目標與目前的銷售額之差較大的領域大膽轉移經營資源。

圖3:在全球克服弱點 松下將結合三個主要地區與自公司的業務領域,把經營資源轉移到銷售額可能達不到目標的△領域。(圖由《日經電子》根據松下的資料製作)

松下對增長潛力尤其大的海外戰略地區寄予了厚望,因為松下深知“如果不能在這些地區實現增長,松下就沒有未來”。為此,松下新設立了戰略地區業務推進本部,從2014年4月開始全權委託給了駐印度的代表董事副社長山田喜彥。(記者:河合 基伸,《日經電子》)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虧損 銷售額 松下 玄機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