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越忙的人越有時間!3小時開4個會議,他如何辦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越忙的人越有時間!3小時開4個會議,他如何辦到?

越忙的人越有時間!3小時開4個會議,他如何辦到?
撰文者:謝文憲(憲哥)
職場憲上學 2014.04.16

星期天帶兒子去參加全國國中小大隊接力班際選拔錦標賽,桃園縣縣內初賽,本以為是一場普通的競賽,沒想到卻有意外的收穫。

比賽的緊張刺激自然不在話下,但我想談談在練習區看到的一幕景象。

鼓舞人心的大隊接力教練

廣告

七年級比賽結束後,兒子的班隊拿到全縣第四名,當導師、隊員與家長都在慶賀成果時,此時後方的某國中休息區,傳來了一陣老師的談話,他沉穩的嗓音,劃破了我們的歡笑與雀躍聲。

仔細聆聽之下,原來是某國中九年級的代表隊,結束三十分鐘激烈的賽前練習後,教練把所有20位隊友集合起來,跟大家做賽前談話。

「同學們,這是您們進入高中前的最後一次大型團隊競賽,此時,您們將在人生的轉折點,跟其他19位隊友共同參與這場,要靠團隊合作才能獲得成功的大隊接力賽,在這兩千公尺的賽道中,我們沒有個人英雄,每一棒、每一位一百公尺的男女跑者,都必須全力以赴、堅持到底。」

我仔細觀察每位年僅15歲小朋友的眼神,大家都聚精會神的聆聽教練談話。

廣告

「跟我們分在同一組的xx國中,實力非常堅強,是去年的冠軍隊,我相信,由於對手的強勁刺激,您們一定會創造比校內競賽時,更棒、更快的成績。同學們加油,不要掉棒,注意前後的距離,拿出你最快的速度,我不希望大家有遺憾,無論三十分鐘後您們的成績如何,要記得,在您們人生的賽道中,永遠在跟自己比賽,老師希望您們可以突破最佳紀錄,享受跟同學、競爭者一起比賽的感覺。」

講到這裡我已經起雞皮疙瘩了,老師繼續說到:「在您們人生的十字路口,能參加這場比賽,老師保證你們往後回憶起來,將是人生最棒的禮物,跟你們一起奮戰的另外19位隊友,彼此會記住一輩子,要珍惜這來不易的緣分。人生就像十段變速車,老師相信,很多檔位你們過去都沒用過,同學們,把你們的潛力發揮出來,用你們熱血精神,挑戰自己,讓我們以學校為榮吧,加油!」

接著,老師請全部的同學圍成一圈,高喊:「加油、加油、加油」。相距兩公尺本想錄下全段談話的我,早已紅了眼眶。

去年虧損的公司,今年第一季就盈餘,到底靠什麼呢?

許久沒到竹科上課的我,睽違15個月後再次進來,是到某家上市公司跟總經理作課前訪談。該公司去年虧損,新任總經理於去年九月到職,聽同仁說,總經理非常強調執行力與當責精神,所有的重大會議,必定親身參與,而且落實會議與時間管理,希望能夠重塑企業當責文化。

HR告訴我,總經理跟我約的時間是10:10-10:50,他請我千萬不要遲到,我銘記在心。09:40我已經提早出現在會議室,總經理果然在10:08分準時出現。訪談的內容暫且不說,總經理進來之前,從早上8:00到現在已經開過三個會議。

跟他訪談刺激的地方是,他手上有一張準備好要問我的小紙條,以及今天所有會議的排程,他對事不對人、精準又犀利的談話,起初我有點坐如針氈,到後面我也可以跟他流暢對談。

跟我分享幾個他對課程的關注重點後,他隨後拿出一本我寫的書「行動的力量」,問了我一個有關「當責」的問題,我簡單回答後,到了10:45分他才露出今天面談的第一次微笑,看他笑了,我才敢問他:「您這麼忙,怎麼有時間看書?工作與會議排程如何前後協調?」

他只簡簡單單回了一句:「越忙的人,越有時間。」我們倆互相看著對方,彼此不語,但卻都露出微笑,我知道,這已是他的經營哲學裡,大部分的答案了。

前瞻領導的「VICTORY」 MODEL

在研究所修習「領導與決策」、「問題分析與決策」兩門科目時,張光正教授與林基源教授同時都提到了成功領導者的特質,跟大家分享我學到的,以及我看到的兩個實務案例的對照與應用。

* Vision 共同願景:建立屬於國三同學們,彼此間即將離別,卻不想有遺憾的「共同願景」。
* Integrity 奉行「誠信」原則:老闆交代,絕不跟開會遲到的廠商做生意。
* Competence 持續精進「核心能力」:教練再會激勵隊員,接力賽的跑步技術若太差,終究一事難成。
* Teamwork 發揮「團隊精神」:教練塑造沒有個人英雄的20人堅強團隊。
* Organization Culture 塑造「組織文化」:總經理甫就任,將重塑企業文化,放在企業獲利之前(至少兩者一樣重要)。
* Result oriented 講求「經營績效」:當責精神強調「get result」,企業經營「沒有苦勞,只有功勞」,「出席無功,創造價值才有功」,這也是我奉行的當責精神。
* Yourself 善於「自我反省」:持續跟自己比賽,要求突破自我或團隊的最佳紀錄。

我在教室裡學到理論,卻在運動場與會議室裡,看到成功領導者的實務應用,到今天為止,我仍被當天教練的現場談話,與總經理不苟言笑的當責精神,所深深吸引著。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教練 總經理 會議 同學
職場憲上學
職場憲上學
謝文憲(憲哥)
展開箭頭

陸易仕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憲福育創、魔羯點子(股)共同創辦人、知名職場專欄作家,環宇電台廣播節目主持人。

連續10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15年來,為300多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至今上課場次已超過2千場,累積時數已超過1萬2千小時,學員累計超過10萬人次。超過200位知名的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千萬講師的五十堂說話課》、《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20歲小狼.50歲大獅》、《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等書籍。其中《行動的力量》、《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二書,為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書店2011年及2017年年度百大排行暢銷書籍。

憲福育創:https://www.sfclass.tw

Facebook: 謝文憲-憲哥粉絲團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作者: 謝文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07

語言:繁體中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