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美股大跌,千萬別以為現在就是進場點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美股大跌,千萬別以為現在就是進場點

美股大跌,千萬別以為現在就是進場點
來源:luisvilla@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畢德歐夫
幣圖誌 Bituzi 2014.04.14

週日台北的白天高溫來到30度以上,炎熱的天氣彷彿夏天已經到來,到了晚上六、七點卻忽然變天,氣象播報員說週一(4/14)會下降約10度。這樣的氣溫差異有點讓人覺得不自在。

就像上週的美股表現,道瓊指數一週跌了386點,跌幅2.35%;科技類股那斯達克指數,也跌了2.61%。

尤其是那斯達克上沖下洗的幅度很驚人,對於短線的交易者來說,充滿了刺激與誘惑。但是對於穩健的投資人來說,這種情況是不樂見的。

廣告

在美國這波大多頭行情中,再度跌破季線,季線是一條很重要的趨勢線,不管是短中長期的投資人都必須認真看待這條線。

在上週五的盤中表現,跌幅較大,且爆出大量的科技類股票,有FB、CSCO(CISCO,思科)、INTC(Intel,英特爾)、MU(Micron,美光)、YHOO(Yahoo),除了INTC與CSCO是強勢股補跌之外,FB與MU、YHOO更早就跌破了季線的關卡。

Facebook日線圖

美光日線圖

廣告

雅虎日線圖

轉強的台股VS.強勢休息的美股

在之前的文章有提過,美股過去一年總是強於台股,強勢多頭的回檔是美股這陣子的寫照,而轉強的台股則是台股投資人都知道的事情。

為什麼會造成這樣子的差異呢?在Fed宣示短時間內並不會升息的鴿派聲音出現後,很多新興市場又活潑了起來,台股3月至4/11為止上漲了3.1%,同期巴西市場上漲了15.58%,泰國市場上漲了7.05%,韓國也上漲了3.92%。

美國在高檔的回檔現象,要翻轉需要更大的財報利多,但一路破底向下,卻也機率不大,畢竟經濟狀況還是持續的好轉,Fed內部還討論不休,是否要加快升息的腳步。(目前看來年底前都不可能。)

而現在極有可能的盤勢,就是「走不出去的盤局」。按照過去的經驗,美股第1季的漲多之後,第2季與第3季的表現往往趨於平緩,簡稱「死魚盤」。

美股最近的下殺主要來自於網通股,如FB、COCO、YHOO。

─本文獲「幣圖誌」授權轉載

反觀台股電子權值股當中,並沒有這一類型的股票,反而因為微軟要全面終止對XP作業系統的支援,可能會帶來一波換機潮。台灣是電腦硬體的製造重鎮,自然能受惠,未來5月、6月,台股或許可以走自己的路(其實過去幾週已是如此)。

10年來美股第2、3季的市場表現

台股投資人應該有聽過1句話:「五窮六絕」;美國也有這麼1句俗語:「sell in May and go away」,意思是說5月份賣出股票,並且離市場遠遠的。

不管是台股或者是美股,這樣的一句話,不一定完全正確。畢德歐夫將過去10年的第2季、第3季表現,用白色框框圈了起來,讓讀者看一看。

道瓊季K線圖

從圖中可以看到,第4季的表現往往是最亮眼的,除了2008年金融海嘯之外....那次的第四季也很慘,躲不過貝爾斯登與雷曼的倒閉風暴。

圖中白色框框就是第2季與第3季的大盤表現。偶有大行情,不過上下引線卻比較長一點。

操作實務面來說,跌破季線就是要減碼,縱使最近一次道瓊跌破季線,花了兩星期就重新站回,那並不重要,我們可以少賺兩次三次的多頭行情,但是閃不過唯一的那次跌破不回頭,你的帳戶淨值就會直線下滑。

交易就是這樣,當你從順手的行情不斷賺錢,轉為不順手的時候,最好的方法就是先退場觀望,並不是一直交易就會成為大富翁。

在不好作的盤持盈保泰,休息觀望,也是一種交易的修練,許多交易者都容易犯了過度交易的毛病,胡亂的出手並不會就讓你射中獵物。

我們沒辦法成功抓到每一波的行情,要記住,沉穩面對市場行情,沒把握就應該保留銀彈。

[快速結論]

Fed的鴿派言論,讓成熟市場的資金再度流向各大新興市場,市場在漲多之後的修正,並不需要急著買進股票,寧可等轉強翻多再進場即可。

作者簡介_幣圖誌Bituzi

幣圖誌是以「投資人如何實際在金融市場上獲利」為唯一主題的部落格。談論的領域包含期指波段當沖、台股籌碼法人價差、程式交易、房地產與美股投資,作者群強調文章必須兼具實戰經驗與個人特色。

「幣圖誌」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大跌 進場點 美股
幣圖誌 Bituzi
幣圖誌 Bituzi
幣圖誌 Bituzi
展開箭頭

幣圖誌是以「投資人如何實際在金融市場上獲利」為唯一主題的部落格。談論的領域包含期指波段當沖、台股籌碼法人價差、程式交易、房地產與美股投資,作者群強調文章必須兼具實戰經驗與個人特色。 幣圖誌 Bituzi blog:http://www.bituzi.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