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週末小旅行》[新北市石碇].風露嘴山.雲海山.雲海國小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週末小旅行》[新北市石碇].風露嘴山.雲海山.雲海國小

週末小旅行》[新北市石碇].風露嘴山.雲海山.雲海國小
雲海國小
撰文者:Tony

雲海山,是雲海國小的後方,從雲海國小出發,大約十分鐘就可以登頂,算是一條很簡短、輕鬆爬的小山。

雲海國小海拔525公尺,地勢高,時有山嵐雲霧圍繞為伴。學校雖然不大,因雲海而聞名。

白天有機會欣賞雲海,夜晚則可以觀看星空,春天可以賞花,夏夜可以賞螢,是新北市著名的一所特色小學。 雲海國小,嶺上有白雲,校園有花香,環境優美,鳥鳴蝶飛,而學校又熱情好客,所以假日常吸引遊客造訪。

廣告

由雲海國小登雲海山,回來太過簡短,所以今天的雲海山之行,我多加了一座風露嘴山。改從風露嘴起登,先登風露嘴山,再登雲海山, 而以雲海國小為終點。兩地相距約一公里。

風露嘴位於北宜公路里程26K處。風露嘴,「露」指多露水,「嘴」指地形突出處。

這裡是北宜公路的一處高點,海拔約540公尺,多風多露水,因此而得名。

風露嘴山的登山口就位於北宜公路馬路旁,入口的電線桿編號為「北宜幹357」。從這裡起登,一小段腰繞上行的山路,約兩分鐘路程, 即輕鬆登抵風露嘴山。

廣告

風露嘴山

風露嘴山,海拔550公尺,有一礦務課基石。基石位於小鞍部林間,無山頭,無展望。續行山徑,前往雲海山。 一小段陡坡爬升之後,山徑循稜而行,起伏不大,路況良好。路過一塊青潭水源保護區地界基石(編號18),不久抵達一處山坡茶園。

這片茶園從稜線延伸至下方的北宜公路,無樹遮蔽,因此視野開闊。今天天氣晴朗,遠處深坑至石碇的筆架連峰、皇帝殿稜線,山嶺峰巒清楚可見, 而白雲朵朵,遠在高空,不見雲海之景。

過茶園之後,山徑又穿進樹林間。先下坡,再上坡,稜線山徑,沿途有不少小山頭,時而上坡,時而下坡,但起伏都不大, 所以走來輕鬆。前行二、三分鐘,又經過一處山坡茶園。茶園面向北勢溪翡翠水庫,一眼望去,山巒層層疊疊,不見盡頭,翡翠水庫深藏其中, 不見蹤跡。

沿著茶園邊緣下行,隨即來到鞍部十字岔路口,橫向交會的山徑為昔日的越嶺保甲路古道,左往十三股,而右岔路下方十公尺處,就是北宜公路了。

這條山徑大致與北宜公路平行,離公路很近,雖然是冷門山徑,但不會覺得有幽僻之感,不時能聽到車流聲,而路況大致都還不錯。

過鞍部十字路口,續爬向雲海山,又遇見一塊青潭水源保護區地界基石(編號17)。續行十五分鐘,爬過幾座起伏的小山頭,登抵雲海山。

雲海山,又名「十股寮山」,十股寮是當地地名。這附近的地名,如十股寮、十三股,都反映了早期先民集資拓墾石碇小格頭山區的歷史。 股,代表股份。拓墾成功之後,即依出資股份分配土地,墾民在此落地生根。

雲海山,海拔580公尺,山頂附近可以瞥見翡翠水庫著名的鱷魚頭景觀,只是從雲海山的角度觀看,鱷魚不像鱷魚,只是一座尋常山稜而已, 遠望,迂迴的北勢溪宛如被鱷魚頭隔成兩座山中湖。

過雲海山,轉為下坡路,通往雲海國小,路況愈佳,遊客大多走這條山路登雲海山。下行幾分鐘,山徑接雲海國小石板步道。 沿著步道下行,約兩分鐘,遇左岔路,有石階步道通往雲海國小校園,直行通往北宜公路十股寮站。先取左行,下行至雲海國小校園休息。

今天是上課日,不便在校園裡遊蕩,於是來到校園一角的樹下石椅休息。 雲海國小校園環境,如傳聞中的優美,青山白雲為鄰,花木扶疏怡人。

校園內種植烏來杜鵑,是台灣特有品種,原生長於北勢溪沿岸,以鷺鷥潭附近分佈最多,因翡翠水庫的興建, 淹沒棲息地而瀕臨絕種。後來政府進行復育,雲海國小周遭也種植不少烏來杜鵑,成為烏來杜鵑的復育展示區。

休息之後,循原路回到剛才的石板步道,續取直行,繞過雲海國小教室後方山坡。不久步道轉為下坡路, 遇左岔路,可以繞回雲海國小校園。取右行,沿著水泥小路通往北宜公路十股寮站。沿途兩側種植成排的杜鵑花, 已漸次開花,嬌艷迎人。也遇見幾棵櫻花樹,花朵粉艷,綻放枝頭,春意盎然。

經過一間民宅(北宜路五段68號),續沿著水泥小路下行,出口接北宜公路,附近有公車站牌十股寮站。 這裡距風露嘴約800公尺而已。回程走公路,車子不多,沿途有櫻花可賞,並不寂寞。步行約十二分鐘,返抵風露嘴。

今天的行程,從風露嘴出發,連登風露嘴山、雲海山,至雲海國小,再走北宜公路回到風露嘴,不含休息, 來回大約一個小時。這條「風、雲」路線,只是平平淡淡,沒有大起大伏,可算是一條小確幸登山路線。 我最近的心情,偏好這樣的旅行,路線短,離家近,無須舟車勞頓,而且可以兼顧家庭。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Tony

Tony,1961年,台北市人,一位熱愛山林的文史工作者,長期在北台灣各地旅行、登山、探索古道,著有《台灣古道地圖》、《台灣郊山地圖》、《大台北自然步道》、《桃竹苗自然步道》《宜蘭自然步道》等書。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雲海國小海拔 雲海國小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Tony
展開箭頭

Tony,1961年,台北市人,一位熱愛山林的文史工作者,長期在北台灣各地旅行、登山、探索古道,著有《台灣古道地圖》、《台灣郊山地圖》、《大台北自然步道》、《桃竹苗自然步道》《宜蘭自然步道》等書。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