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週末小旅行》[新北市坪林].下坑子口溪步道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週末小旅行》[新北市坪林].下坑子口溪步道

週末小旅行》[新北市坪林].下坑子口溪步道
下坑子口溪步道
撰文者:Tony

近年來坪林地區發展低碳觀光旅遊,積極興建自行車道。去年(2013)年初,又新完成一條北勢溪沿岸的自行車及人行步道。

這條新的步道起點在下坑子口,沿著下坑子口溪及北勢溪的溪岸,全長約2.3公里,沿途有優美的溪流風光及茶園景色。

步道的入口位於北42線(坪雙公路)里程約1K處,位置就在坪林行控中心旁的坪林交流道的高架橋下,設有公廁、 小型停車場,毗鄰下坑子口溪,設有親水遊憩區。這裡原是環境雜亂,河道淤積,經新北市水利局以生態工法整治後,成為一處親水遊憩空間。

廣告

坑子口,(坑仔口),是坑口的意思,這裡位於溪谷窪地的入口,因而得名,這條溪即被稱為「坑子口溪」, 溪的上下游地方,分別稱為「上坑子口」及「下坑子口」。

從停車場出發,過馬路,往坪行行控中心方向,即可看見下坑子溪步道的入口,有「北勢溪自行車道」的標誌,寬闊的自行車道及人行步道沿著下坑子口溪的溪岸而行, 沿途立有導覽解說牌,介紹此地常見的鳥類及魚類。

藍色吊橋

步道經過坪林行控中心外圍,抵達下坑子口溪匯入北勢溪之處,轉而以高架的棧道沿著北勢溪的溪岸往上游而去,這裡蓋了一座藍色吊橋跨越溪澗。

廣告

過吊橋,繞經茶園之後,高架棧道緊鄰北勢溪,沿溪行,風景美。溪裡有魚兒悠游,溪床飛有白鷺覓食,流水澄碧,山林青翠。

選在非假日來訪,一路未遇任何自行車,亦不見遊客往來。一個人的旅行,只有魚與鳥為伴。魚兒淡定,悠游水中;白鷺警覺,時而驚飛起, 不一會兒,周遭又恢復寧靜,徐徐的山風迎面吹來,淙淙的水聲迴響於旁。 

途中經過私人經營的「林園」營地,走一小段園區水泥柏油路後,又接溪岸高架棧道,沿溪行續行不久,步道偏離溪岸,穿過山坡茶園, 接連經過兩處平坦的茶園,茶樹種植數十行,宛如整肅的路隊。過茶園後,步道又與迂迴曲折的北勢溪相遇,仍是高架棧道沿溪行。 但見北勢溪遠遠彎曲流來,流水淙聲悅耳,遠處山色翠碧。山水悅人意,走來心情喜。

抵達「茶香地」營地,這裡的北勢溪溪谷築有水泥攔沙壩,岸上立有界標,以此為界,下游的北勢溪為全年封溪護魚區, 而上游地區則每年6月1日至9月30日開放民眾垂釣。

北勢溪經過多年封溪保護,目前魚群數量已恢復穩定,因此現在開放部份河段、部份季節准許民眾垂釣休閒之用。

茶香地營地是自行車道的終點,也是步道終點。從下坑子口走到茶香地,輕鬆散步,單程約40分鐘。 沿途平緩好走,山水風景秀麗,很適合親子老少健行或散步。

走這條步道時,心情頗為感動。這條步道給了我一個美麗的願景與憧憬。我心中所嚮往的「北勢溪大河戀步道」, 若像是一張長條的大拼圖,那麼這條步道就是位於起點的一塊重要的拼圖,如今已順利的放置上去了。

從百年前日治時代的《臺灣堡圖》可以清楚看到從坪林老街,有古道小徑沿著北勢溪的溪岸通往上游地區。 這條小徑可以連接虎寮潭、大舌湖、闊瀨、灣潭、烏山等地,更可以越嶺通往宜蘭的外澳,是昔日台北山區眾多淡蘭古道的其中一段。

如今從坪林往灣潭,沿著北勢溪溯向上游,沿途已有虎寮潭、大舌湖步道、闊瀨古道、灣潭古道等現成的步道, 若能逐步將這些步道串連起來,則從坪林出發,以灣潭為終點,將可形成一條長達20公里的「北勢溪大河戀步道」,沿途有現成營地可以提供住宿服務,可以規劃成為一日或兩天一夜的踏青悠遊。

這樣的想法,在心中多年,以前不敢說出口,是因為北勢溪位於翡翠水庫上游,是台北人飲用水的來源,談論開發觀光,不免會引起非議。

而經過這麼多年來的觀察,台灣的國民素質已逐漸可靠,在兼顧環保的前提之下,倘若能讓更多人民親近台灣美好的山水, 感動之餘,而心生珍惜之意與對土地的情感,這樣的效果應比課堂教育觀念更能深植人心。

回想北宜高速公路興建時,是否設置坪林交流道,政府頗有疑慮,擔心大量車潮進入坪林觀光, 會汙染北勢溪的水源區。後來政府於坪林交流道匝道口設置檢查站,嚴格控管每日進入坪林的車輛數。 時至今日,檢查站早已撤除。因為北宜高全線通車之後,並未發生原先擔心的坪林車流爆增及環境汙染問題。

如今坪林積極發展低碳旅遊,而現在已不像幾十年前,每到假日,新店至坪林一帶的美麗溪谷, 人滿為患,溪邊野炊烤肉,以破壞環境為樂。時代已經改變。台北的河川,曾經飽受汙染,魚群減少,鳥兒悲鳴, 如今山水生態已逐漸恢復生機。

坪林至灣潭這長達20公里的北勢溪沿岸,我心中所謂的「北勢溪大河戀步道」,沿途平緩,而且風景優美,極適合人口漸增的銀鬆族, 而且這條水岸路線亦有潛力成為一條國際級的山林健行路線,能吸引喜愛徒步旅行的國外旅客前來造訪。

我這樣的憧憬或許浪漫而不夠成熟,願野人獻曝的提供給新北市政府評估參考。不必急於一時,而應當一步一腳印,謹慎施行,嚴謹環評, 一次推進二、三公里,例如下坑子口溪步道的做法,等確認不會影響生態環境,下次步道再往上游推進二、三公里。不到十年工夫, 應能逐步完成此一願景。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Tony

Tony,1961年,台北市人,一位熱愛山林的文史工作者,長期在北台灣各地旅行、登山、探索古道,著有《台灣古道地圖》、《台灣郊山地圖》、《大台北自然步道》、《桃竹苗自然步道》《宜蘭自然步道》等書。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小旅行 坪林 週末 新北市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Tony
展開箭頭

Tony,1961年,台北市人,一位熱愛山林的文史工作者,長期在北台灣各地旅行、登山、探索古道,著有《台灣古道地圖》、《台灣郊山地圖》、《大台北自然步道》、《桃竹苗自然步道》《宜蘭自然步道》等書。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