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腦袋構造,注定了男朋友和妳想的總是不一樣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腦袋構造,注定了男朋友和妳想的總是不一樣

撰文者:譯者/王怡文
BBC知識 2014.04.10

美國賓州大學的研究者發現,兩性不同的行為模式是有神經基礎的。

男性大腦內的前後連結比較多

面對異性那些令人費解的行為,多數人只是不假思索地聳聳肩說:「嗯,我們只是天生不一樣。」但美國賓州大學的研究者如今表示,這種常見的感嘆是有幾分道理的。

廣告

科學家探討連結體(connectome,即腦內神經連結地圖)的兩性差異時,發現男性同側半腦內的前後神經連結較強,而女性的左右半腦間連結較多。

研究者指出,這項發現加強了存在已久卻難有定論的性別刻板印象:男性較擅長專注於單一知覺活動(例如讀地圖),女性則更懂得如何一心多用或團隊合作。

「這些連結圖呈現出兩性人腦結構的明顯差異,將有助於以神經為基礎,解釋男女為何擅長不同工作。」該論文的作者拉吉妮‧韋瑪(Ragini Verma)助理教授說。

然而,批評者認為此研究無法解釋神經可塑性,亦即腦內連結會順應行為和環境變化而重新組織的事實。

廣告

英國牛津大學的發展神經心理學教授桃樂絲‧畢夏普(Dorothy Bishop)說:「用圖像來呈現結果,看起來張力十足,但實際效果可能非常小─我懷疑同性彼此間的差異可能明顯大於兩性間的差異。此外,我們對這項研究的受試對象也所知甚少。」

【完整內容請見《BBC知識國際中文版》第32期(2014年4月號)。版權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作者簡介_BBC知識

首度報名就榮獲金鼎獎「最佳科普雜誌」的《BBC知識》國際中文版,匯集了全球最權威公共媒體集團BBC高品質的圖文及影音內容,以深入淺出的方式為讀者提供一本內容權威、親近性高的知識普及雜誌,讓讀者輕鬆坐擁科學、自然、歷史的知識饗宴。以「眾」量級的內容、「輕」量級的閱讀負擔,滿足每一顆好奇的心靈。

《BBC知識》粉絲頁《BBC知識》官方部落格

《BBC知識》近期活動:
4/19-20打造自己的天文望遠鏡(大口徑20公分)
https://sites.google.com/site/bbckatm20cm/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男朋友 構造 知識 腦袋 腦袋構造
BBC知識
BBC知識
《BBC知識》國際中文版
展開箭頭

首度報名就榮獲金鼎獎「最佳科普雜誌」的《BBC知識》國際中文版,匯集了全球最權威公共媒體集團BBC高品質的圖文及影音內容,以深入淺出的方式為讀者提供一本內容權威、親近性高的知識普及雜誌,讓讀者輕鬆坐擁科學、自然、歷史的知識饗宴。以「眾」量級的內容、「輕」量級的閱讀負擔,滿足每一顆好奇的心靈。《BBC知識》粉絲頁《BBC知識》官方部落格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