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22K薪貧族想成功,就該把錢花在治裝費上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22K薪貧族想成功,就該把錢花在治裝費上

22K薪貧族想成功,就該把錢花在治裝費上
撰文者:出版社
閱多.閱好 2014.04.09

「Pull up your socks.」拉起襪子=打起精神。

「Smarten up and buckle down.」精心打扮、扣好扣環=全力以赴。

全球金融海嘯下,成為重災區之一的時尚圈必須挀作起來,甚至逆勢而行;有趣的是,從以上字面上,socks 襪子、buckle 扣環,這些男人配飾居然是「穿出朝氣」的關鍵字,換言之,不景氣的另類思維就是愈要「穿得風光」。

廣告

你真該看看「雷曼兄弟」公司關門大吉那天,紐約部門員工穿著拖鞋、短褲來清理個人物件,和倫敦總部被解雇的員工仍著正式西裝的造型,不但天差地別,也顯示了這些被解雇的員工對未來前景和個人生涯的企圖心,顯然後者是樂觀向上得多了。

金融風暴讓人突然覺醒,穿著不再是雞毛蒜皮的瑣事,而且結論是愈要穿出樣子來,顯示你並沒有被打倒。衣著是最好的線索。現在正是告別邋遢的時候了。曾幾何時,電子新貴們鼓吹穿夾腳拖、牛仔褲和運動衫上班的悠哉已被接二連三的解雇潮給嚇醒了。

之前,日本首相田中也曾因為節能省碳,呼籲上班族穿西服不要繫領帶,可惜三三兩兩敞領納涼的日本銀行職員和官員,彷彿衣衫不整的一群街頭浪人,活像被革職的狼狽而時興不起來,再次證明了西裝、襯衫和領帶「三位一體」的紳士陣容,不容動搖。

已60 好幾的英國王儲查爾斯王子(Prince Charles),向來不隨波逐流,在一項紳士票選中擊敗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HusseinObama)、網球名將羅傑費德勒(Roger Federer),以及奧斯卡影帝安德林布洛迪(Adrien Brody)等型男,獲選為全球最佳穿著男士。查爾斯王子的貴族形象應該要謝謝剪裁得宜的英式西裝,居功厥偉。

廣告

把穿著當成一種策略。「買少一點,買好一點」,經濟不景氣,這裡有個公式CPW(Cost Per Wear)「價格+穿著次數=單次穿著的成本」。把預算花在刀口上,集中火力,買一件令人驚艷或是有質感的單品,勝過照單全收。

「重複使用,更是一種品味的美德」。比如一套好西裝可以運用不同配搭,變化出因應不同場合的造型。「回歸經典,講究品質」。同樣的道理也適用於如何發揮創意,改變造型。「一物要多用」。絲巾、好看的T 恤衫、復古牛津鞋、搶眼的配飾把簡單的舊衣服穿出新鮮look。

衣服可以一穿再穿;配件更要一用再用。為了滿足白天和夜晚,混穿功力很重要。我的經驗是,把重點放在衣服的質感。既幽默又奢華的袖扣、皮帶扣環、鱷魚公事提包和藏在褲管底下有趣的襪子;小地方變化是展示男性個人風格的捷徑。

近來秋冬男裝出奇的華美都應證了時尚界因應景氣的逆向思考:Prada 男裝全副武裝,連襯衫上都布滿金屬扣飾;「不景氣,我們必須更小心地適當加入必要的華麗」;義大利Bottega Veneta 以素淨簡約聞名,也提出用少見的漸層色回應男裝的奢華感當道;Dior、JilSander、Ferragamo 和Burberry 男裝,不論如沙漏狀、3D或剛硬的線條都定義了男性新的輪廓。

D&G和Gucci 秋冬男裝分別為華麗時尚的勢力代表。D&G透過印花的燕尾服及繡帷的編織細節向王爾德表示崇高的敬意;夜晚華麗的氣氛瀰漫著整個秋冬Gucci 男裝,服飾上的裝飾運用得更多、更明顯。

目不暇給的銀飾、項鍊及手鍊、綴滿藍寶石的戒指,反映出宛加電音舞台的效果。男人的皮帶、拉鍊上都可見華美的工藝裝飾。

西裝版型「小而方」的肩線,褲型窄管、打褶及低襠,並以絲質或皮質領帶引導出服飾整體風貌。膠質釘釦的漆亮皮提把蛇皮手抓包。綁帶靴、馬皮滾邊的尖頭漆亮皮便鞋綴有流蘇,另外還有幾何鏡面跟的牛皮晚宴鞋。

無論社會條件如何動盪,經濟逆境下,喜好時裝的族群依然願意花心思打扮,新世代的男性自然也不例外。80 年代大墊肩、束腰外套又重現女裝,女人都期待「武裝」的魅力,男人又怎敢不對衣櫥裡的行頭,小心看待呢?

英文俚語說得好,「Get some work under our belts」。勒緊褲腰=加油苦幹。愈不景氣,愈要穿得光鮮亮麗,尤其是如果你捲鋪蓋走路的那一天,奉勸閣下更要靠衣裝,打起精神,尋找另一春。

書籍簡介

袁青時尚學

作者:袁青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4/04/01

袁青

資歷超過二十年的資深媒體人袁青,長期熱愛時尚、置身時尚,擔任過從校園到紡拓會等政府單位、從國內到國際時裝的評審工作。 時尚對他而言,不但是穿著Prada的惡魔,更是連結時代和情感的人生縮影。

Facebook:品味散步學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治裝費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