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年輕的你,可以從太陽花學運學到的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年輕的你,可以從太陽花學運學到的事

年輕的你,可以從太陽花學運學到的事
攝影:程思迪
撰文者:周偉航
人渣文本 2014.04.08

隨著主力部隊離開議場,太陽花學運將從陣地固守戰轉變成野戰,會有什麼樣的發展,我實在無能預測。但望向過去的二十幾天,我認為有許多現象值得剛成年、才進入社會實踐的同學們參考。

你們不該只是去現場坐一坐,吃便當而已,也不該只是在網路上嘴炮助陣。你們可以仔細觀察、反省,並從中學到許多,這將遠比花同樣的時間蹲在學校裡學那些「什麼時候都可以學」的東西要有益。

一、媒體的重要性

廣告

網路媒體在這次事件中的地位太重要了。FB上懶人包與動員令的高速傳遞,PTT的即時訊息交換,是學運之所以能誕生的主力推手。

除了瞭解它們的威力,你也要瞭解到,如果這兩類媒介一旦被斷絕,會對言論自由造成多嚴重的傷害。相對來講,誰掌握了這兩個媒體,就會成為新的霸權,成為潛在、隱形的影響者。像FB選擇推送什麼訊息到你面前的運算機制,早已主宰許多商業數位資訊提供者的生死,你可以特別留意其之後的發展。FB會繼續走它的開放之路,或是會成為新的意識形態控制機器?

另外,獨媒的全力相挺,也是非常重要的助力,甚至統媒的全力抹黑,也是學運之所以「旺」起來的原因。老人會蠢蠢的相信這些獨媒或統媒的資訊,但我發現絕大多數的同學並不會,他們能獨立思考,解構這些文本中隱含的想法。

他們會因為統媒的造假、抹黑而感到憤怒,越發確認自己的行為更是正確的、正義的,他們也不會被獨媒一捧就飛起來,而會在意這些支持訊息是否能真的傳達給外在的受眾。

廣告

部份媒體在「紙本」與「數位」出版上的立場差異也值得觀察:紙本給老人看、數位是給年輕人看的,所以紙本反學運,數位版反服貿。這種利益太過巨大,導致社方就算有特定立場,也不得不向市場屈服。是否這能夠解釋在「後服貿」的時代,台灣仍能保有出版自由?大家可以思考看看。

二、政府之惡

政府在這次學運中一連串的失當舉措,讓大家看出政治的腐敗、空洞與簡單性。過去同學們都覺得政治很難、很專業、很老人,但這次自己居然能親手「造成政府很大的困擾」。

同學們可以在事件中看出立法部門的無能。過去大家只是在新聞上看看,但這次可以親自貼近、影響立法流程,許多人因此看出藍委的問題,包括完全不理會學生、只為特定利益集團服務,不敢面對事實,以及鏡頭前囂張,鏡頭外「淑娜」的特質。綠委也面臨另一類的困境,他們的領導中樞失能,無法有具體、快速的作為,常淪於學生出入的保鑣,無法發揮。雖然在最後幾天在擋委員會的門有派上點作用,但其效果和幾十個同學所能達成者差不多。

行政部門的惡更是鮮明。一再無視學生的要求(點雞腿飯你一直給排骨飯),惡意扭曲學生立場(指稱學生態度一直轉變),加上對於警方暴力的無視,要求宣傳機構與媒體對學運行動抹黑等等,這些同學都看在眼裡,大家很清楚,我不需多講。

但你們還是該注意一些「老人們」比較會在意的事。魏揚被逮,很快就被隨便聲請羈押,但也很快就被法院打槍。因為聲請羈押的是法務部下的地檢署,是會受到行政權影響的單位。他們送了一堆大便證據去法院,當然會被「最近常不鳥馬英九」的地院打槍。

為什麼他們會「明知故送」的送大便證據去?是受到誰的壓力?在行政院被爆頭的百姓那麼多,證據那麼明顯,為什麼查了兩週都還是查不出來?許多法學專長的老師已經在關心這事了,同學們不妨也注意一下。你看得越多,瞭解得越深刻,就越會肯定府方之惡。

三、自己人有多強

同學們在行政能力的表現上,真是太可怕了。你們真是第一流的人材。雖然有些不太重要、大腦也不太好的老闆說不會聘你們,但許多捐款給學運、也親自到現場「巡田水」的新一代企業家與創業者們,對你們在組織與行動上的能力都大為激賞。

你們很快生出一個「政府」,有行政中樞、新聞局、網路局、軍隊、警察、財政部、經濟部、衛生福利部。這個政府的行政效率高,不但可以二十四小時運作,甚至在打下行政院的短短時間內,也建立了一個能夠運作,提供糧食(誰要吃你的太陽餅?),有效指揮的短命地方政府。你們在沒拿錢的狀況下都可以辦得這麼好,大你們一兩個世代的,除了佩服,還是佩服:因為上一輩做不到,只會嘴炮,還領比你們高一截的薪水。現在的中華民國就是血淋淋的例子。

你們證明自己可以有敏銳的決策,足以和六七十歲老人鬥智十幾二十天。你們證明自己可以維持秩序、生產出文本、改善自我的體質。

但你們仍有一些缺失待改善、學習。為了戰鬥、保密需要,你們必須獨裁,你們必須要有社會階層,你們必須造神以凝聚人氣。如何讓這種短期需求不至於成為長期惡化的因子,是你們要思考的重點。許多政府單位之所以尾大不掉,辦事能力薄弱,其實是為了防弊,因此無法進取,並不是真的不行。你們正好是反例,更要小心這種集權體系會招來自相殘殺的惡果。

四、做對的事情,就會有越來越多的朋友

比較看看另一邊的力量、另一邊的人數、另一邊的辦事能力、另一邊的人員素質。你會發現做對的事情是不孤單的,朋友會越來越多,困難會一一解決,在道德上也能一再證成。

當你覺得另一邊實在是莫名奇妙:辦奇怪的活動、有奇怪的人、搞了一堆奇怪的東西,你就知道自己八成是站在正確的地方。他們言談越不合邏輯,行為有越多的錯謬,都像面鏡子一樣,反過來照應出你們的「真」(貼近事實)、「善」(集體行為的道德表現),甚至是「美」(連設計的東西都比較好看。我不是說人長得比較好看,雖然媒體效果好像是這樣。)

這不代表你們這邊不會有造假、錯誤與醜惡,而是負面的比重越低,走向正確目標的機會就較大。你選對邊了,請記住這種選對邊的節奏與感覺,這對你之後的人生抉擇會有很大的幫助。

還有,為了對抗政府,你們需要採取違法的行動,這需要大你們一兩個世代的公民們,在法律和財務上的支援與保護。你們要體認到只有你們自己,絕對是不夠的。這些義助的公民很客氣的退居於暗處,只有你們需要時才出現。你們將來也會老,會變得有實力,記得在下一次學運發生的時候,你也要做這樣子的支援者,讓動能世世代代不滅。

最後提醒你,戰鬥還沒有完結,好事可能變壞。你的一生都會與政治攪和在一起,你很幸運的是,在年紀很輕的時候,就已經發現了這一點。

─本文獲「人渣文本」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周偉航

筆名人渣文本,經營粉絲專頁「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輔仁大學哲學博士,專長為倫理學,曾從事政治公關工作,目前為時論專欄作家。

「人渣文本」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政府 同學 行政 太陽花學運
人渣文本
人渣文本
周偉航
展開箭頭

幼時想當言情小說家,如今在各大學兼課當流浪教師,將來計劃騙一筆錢來開深夜食堂。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