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資訊不重要,思考才重要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資訊不重要,思考才重要

資訊不重要,思考才重要
看盤照
撰文者:法意研究部

「身為投資人就必須是個用腦思考的人」,上個世紀,安德烈科斯托蘭尼如是說。但身處在資訊爆炸的二十一世紀,投資人真的有時間去思考該思考的資訊嗎?

筆者曾經參加過一場演講,講者是國內某金控總經理,特別的是,這位以商銀為主體的金控總經理,卻是做選擇權起家的高手,他出版了一系列介紹選擇權以及套利策略的書,至今筆者仍時常翻閱參考。

那場演講主要是介紹他的交易室以及交易策略,而令筆者印象深刻的,不是他們的交易室有彭博的即時訊息、有世界各地主要指數以及商品行情,而是那位總座只是淡淡地說「那是給客人看的,這樣的交易室看起來才專業,我盤中完全不看這些訊息……..要消化的訊息越多,能思考的時間就越少,決策錯誤的機率就越高。」

廣告

思考在今天是每位投資人的例行公事,因此,現在決勝的關鍵點反而是,如何選擇你該思考的事?或是說,甚麼事情是應該思考但絕大多數人卻放棄思考?

就拿歐債來說,市場關注希臘的公投、總理下台議題的時候,如果投資人能去思考義大利即將拍賣的國債,那麼就不會在希臘放棄公投時貿然搶進;而在義大利國債殖利率飆升之際,如果投資人去思考市場的崩盤,是因為拍賣的結果已經注定失敗,還是拍賣結果充滿不確定性,市場迴避風險觀望,那麼自然就不會過度悲觀。

價格只是市場思考後的結果,看到價格知道恐慌已經太遲了,在開盤之前就要預測到市場會恐慌,在恐慌之前就要預測到大事即將來臨,這些資訊都是公開的,都是在網路上可以搜索取得的,然而許多的投資人已經養成做資訊接收者,甚至還是消化過的資訊接收者,長期而言就扼殺了獨立思考的空間。

引用一句筆者很喜歡的漫畫「火鳳燎原」中的佳句「計謀之始,是要讓別人知道你的下一步,而更高明的,是要讓別人知道你的下兩步…」在投資的殿堂裡,或許可以這樣說,「思考之始,是要知道市場的下一步,而更深謀的事要知道市場的下兩步…。」

廣告

思考絕對不是事件發生了才開始動作,而是在事件發生之前心中就有了定見,如此便能泰山崩於前而心不驚,也不會產生錯誤決策而後悔莫及。

以筆者在外商交易室觀察的經驗,絕大多數的法人單,都是在開盤就完成下單,絕對不是盤中追逐消息行情且戰且走,早在交易之前,他們就決定了今天的標的,剩下的只是交易價格的好壞,而絕對不是盤中突如其來的爆量、急拉、耳語;而這就是年年把市場當提款機,令投資人恨得牙癢癢的外資真實面目,也是思考的結晶,贏家的態度。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科斯托蘭尼 股票 投資
科斯托蘭尼俱樂部
科斯托蘭尼俱樂部
法意PHIGROUP
展開箭頭

法意為台灣人氣最高的財經部落格,瀏覽人數超過千萬人,成員為東森財經新聞與非凡財經新聞固定來賓,作品遍及各大主流財經媒體。秉持著Profession / Honesty / Integrity的精神,分享投資市場的看法,內容包含台股、期貨選擇權、外匯、債券期貨、總體經濟、基金、程式交易等

廣告
留言討論